台灣大學與中華佛研所合作專案


經由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釋恆清法師的多方奔走,中華佛學研究所主管與佛學網路資訊室同仁的努力,台大哲學系林正弘教授及資工系許清琦主任及歐陽彥正教授的鼎力支持,終於在1999年十月由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教授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創辦人聖嚴法師正式締約,並擴大工作範圍更名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繼續原「佛學網路資料庫」的經營與合作事業。

立基於從民國八十三年起至今已經完成的佛學書目資料約計九萬筆、佛學全文資料千餘筆、各種佛學教學項目及多種網頁資料 ( http://ccbs.ntu.edu.tw )。今整合台灣大學資源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資源與專長,使「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得以永續發展,故雙方提出合作計畫。

其合作方式,是由中華佛學研究所網路資訊室負責「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的資料蒐集、組織與數位化等工作。台大則提供「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研究室一間,每年提撥固定經費,並提供主機一部,與中華佛研所共同設立「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原台大佛學中心之獅子吼BBS站 (cbs.ntu.edu.tw) 除保留原名外,並轉移至「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研究室,委由佛研所維護與管理。雙方並約定於「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網頁上呈現台大與佛研所的合作關係。

從此,台灣的佛學網路資料庫將進入新的里程。因為,立基於台大原來的資料庫內容,加上中華佛學研究所的佛學資源與佛學專長,不但可豐富資料庫的內涵,且可推出整合性佛教專業入門網站,以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台灣大學與中華佛學研究所締約
(The Collaboration of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Chung-Hwa Institute of Buddhist Studies on the Project "Digital Buddhist Library and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