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Digital Buddhist Library and Museum)

緣起

2000年5月6日上午十時,「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假台灣大學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學研究中心會議室,舉行開幕茶會。與會貴賓雲集,包括台大校長陳維昭、教務長李嗣涔、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主任林義正、人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正弘、法鼓大學校長曾濟群、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李志夫等人都到場祝福。

這個象徵現代化佛學資料庫統整的「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是由台灣大學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共同經營的科技佛學網站。這項合作案是在1999年10月由國立台灣大學校 長陳維昭教授,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創辦人聖嚴法師正式締約後底定,將原來台大佛學研究中心的「佛學網路資料庫」,擴大並更名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http://ccbs.ntu.edu.tw/DBLM/index.htm ),由雙方共同合作經營。

雙方合作方式乃由中華佛學研究所網資室負責資料蒐集、組織、數位化與經營等所需的人員與經費;台大則提供研究室、主機,每年並提撥部分經費支援。原台大佛學中心之 獅子吼BBS站 (cbs.ntu.edu.tw ) 除保留原名外,並轉移至研究室內台,委由中華佛學研究所維護管理。

促成雙方合作因緣,也是原「佛學網路資料庫」創辦人台大哲學系教授恆清法師對於此項計畫能順利開展,表達了他深切的感恩與歡喜。而共同推動此項合作計畫的台大哲學 系林正弘教授、資工系許清琦主任、歐陽彥正教授,以及中華佛學研究所主管、佛學網路資訊室同仁等,也都以最大的喜悅迎接這個充滿未來性與前瞻性的計畫。

自1994年成立至今的「佛學網路資料庫」,目前已完成書目資料約九萬筆、佛學全文資料千餘筆、各種佛學教學項目及多種網頁資料庫。未來「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除奠基於原有的豐沛資源外,更將整合台灣大學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雙方的豐厚資源與專長,期使台灣的佛學網路資料庫進入新的里程,不但豐富原有資料庫內涵,並將持續推出整合性佛教專業入門網站,以提供更專業的服務,讓華人世界的這項成就提供給全世界寬廣的用途,也讓佛法能在科技時代永續發展。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目前及擬進行的工作項目

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上網查詢資料已經成為現代人搜尋資料的重要管道。自從佛典電子化逐漸為佛教界重視後,不單是浩瀚的佛教典籍,連相關的資訊也都愈趨豐富,並逐 漸普遍化,而為學佛與佛學研究者所重視。

長期以來,作為佛學研究機構中步伐前進極快、資料建構相當完備的中華佛學研究所,也未在這一波資訊浪潮中缺席,反而因「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的成立,而積極地 扮演起幕後支援的力量。

這股力量不只在「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中研發,更不斷將成果透過網路上的相關網站傳送到網友身邊,達到最紮實的後方補給功能。 

一、大正藏電子化作業的持續進行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的大正藏的電子化作業,向來是「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支援的重要工作,而其努力的成果也已受到國際間高度的肯定與支持。

目前進行中的作業,主要是將《大正新脩大藏經》中的前五十五冊及第八十五冊的藏經內容,先行輸入電子檔及做必要的標記(Markup),並將預計達一億多字的內容,做成完整的電子版佛典。與一般電子佛典相較,其最大的特色,是附有全文檢索及多版本比對的檢索等功能。

至今,已經有印度撰述部計三十二冊(含密教部十八冊至二十一冊)的藏經置於網站上 ,可逕行登上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CBETA ) 網站( http://ccbs.ntu.edu.tw/cbeta/index.htm )閱覽及查詢。

二、佛教當代研究文獻全文資料庫

在學術研究工作中,想要蒐集完整的資料既重要又辛苦。而「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在這個部分也提供了他們的專長,目前持續進行中的資料,收錄有現代中文佛學學術 論文,及英文佛學論文。

其中英文佛學論文方面,有些甚至是五十年以上的經典作品,此外,最精彩的部分,則是蒐集到許多已經絕版了的寶貴資料!這項收錄的成果,在國際間也頗受肯定。

論文蒐集完成後,將會直接登錄於「全文資料庫」中,以方便查詢者檢索使用。此外還將建立完整專業的「當代國際佛學圖書書目」,並配合全文檢索的功能,這些資料也都會登錄在網路上,提供國內外學術界自由使用與下載,全文資料庫目前已有中英文學術 論文一千篇左右。

三、佛學學報全文數位資料庫建置

目前已完成國內多項佛學研究學報的全文登錄,如:《中華佛學學報》、《華岡佛學學 報》、《中華佛學研究》、《台大哲學論評》、《台大佛學研究中心學報》、《東方宗教研究》等。此外也已將取得國外授權的Philosophy East and West等學術專刊的全文建檔。

四、佛學書目資料庫

不斷充實的「佛學書目資料庫」中蒐集的書目,目前已高達九萬多筆,可算是全球最完竟佛學專業資料庫。

本資料庫所收集與整理的書目資料,包括中、英、日文和歐洲語系等多種書目資料,同 時不斷更新內容,以增加新的書目資料,提供使用者最新及最完備的資訊。另外,本資料庫與其他圖書館最大的差異,在於查詢的結果可提供除附有提要外,並可連結至已經完成的全文文章。

五、台灣佛教文獻數位化資料庫

為提昇台灣佛教研究的學術水準,並希望將研究成果推展於國際間,本土文化的研究相當重要,因此目前與臺大哲學系楊惠南教授合作,開始逐步建構「台灣佛教文獻數位化資料庫」。

其中將蒐集自明末鄭成功到清初時期的台灣佛教資料,並加入日據時代相關資料的整理、編輯與翻譯,同時彙編當代佛教文獻。而待第一階段資料蒐集完整後,即進行文獻的整理與研究,並將完整的資料與研究成果,登錄網站供國內外學術界參考、運用,相信未來這個資料庫會是研究台灣佛教界不可或缺的重要網站。

六、佛學教學課程的研究與建置

中華佛學研究所開設有許多極具特色的課程,也為學生準備有相當豐富的資料庫,現在 這些都正朝電子化運作,而將建立所謂的「網路教學課程」,並搭配以「佛教思想教學資料庫」。目前預計建置的資料庫有「印度佛教思想史」、「中國佛教發展史」及「阿含學」等專題或專書研究的資料庫。

七、佛學專題研究資料庫的建置

許多佛學研究的專題,如佛學索引典、佛教圖像、石窟文獻,都是極具研究價值的主題,也有足夠豐富的資料可供未來研究者參考,因此未來也將針對這些專題,逐步建立個別的研究成果。

另外並以翻譯TEI(Text Encoding Interchange)手冊為其中一項重要工作,TEI是針對電子文獻所制定的標準標記組(tag set),透過國際標準標記的運用,如此可讓 CBETA製作的電子佛典更便於國際間分享。

索引典的專題研究目前進行中的有《華嚴部》及《瑜伽師地論》,以為佛學索引典的範本。

八、佛學數位博物館

除佛教文獻的數位化,佛教文物的數位化也是很重要的部份。因此,立基於多年的佛學數位化經驗,目前除加強佛學數位圖書館的建構外,也開始佛學數位博物館的建立。初步先參加「國科會數位博物館計畫」執行「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的計畫,期能於短期內完成佛學數位博物館的雛型與基本建構工作。

九、其他

短期內「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並擬進行「佛教電子辭典」的建置,同時嘗試各樣的佛學應用工具,以利佛學研究電子化的運用。

參考文獻:

杜正民,〈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 台大與中華佛研所共同開啟新的里程碑〉, 《佛學研究中心學報》. 第五期 (2000年7月), 頁341─351.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辦公室啟用
(The Opening of the Office of Digital Buddhist Library and Museum at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