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報導


  由臺灣大學圖書館、佛學研究中心、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佛學數位資源之應用與趨勢」研討會已於9月16日當天在本校圖書館地下一樓國際會議廳順利舉行並圓滿落幕。

  此次會議彥賓雲集,除了臺大圖書館館長項潔、佛學研究中心主任林義正、東亞文明研究中心召集人張寶三出席致詞,銘傳大學講座教授謝清俊受邀演講之外,更有臺大哲學系榮退教授釋恆清、資訊工程系教授歐陽彥正、歷史系教授周伯戡、哲學系教授蔡耀明,以及臺北藝術大學教務長釋惠敏、中華佛研所圖書館館長杜正民、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釋自衍等十數位知名學者蒞臨會場,擔任主持、發表論文或進行座談對話。會中,謝清俊教授首先以〈格局與氣度〉一題進行專題演講,點出網路時代在開發數位資源上所應有的合作模式及實踐之道,標設下會議主軸的理念方向,也獲得了與會人士的熱烈回應。接著,身居不同領域且學有專精的與會學者們便分別就語言、文獻、歷史、藝術、文學等方面發表專文,對佛學數位資源的取得管道、使用狀況以及問題瓶頸、技術開發、未來展望等議題分享心得或交換意見。全場議程的內容可概括納整為語言篇、主題篇以及佛學數位資源的現況報告此三大焦點;在語言篇中,主要介紹了作為佛教研究之工具所不可或缺的梵文、巴利文、藏文等三種語言的網路資源所在;在主題篇中,則進一步談論了許多佛教應用學科的研究經驗,如佛教藝術或佛教文學等等;此外,在佛學數位資源的現況報告上,可清楚地觀摩到中華佛學研究所、香光尼眾佛學院等機構單位以及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瑜伽師地論資料庫等數位系統的經營方向及技術成就。儘管,每位發表人或報告者的專業背景、學術領域及任職單位彼此有別,但無庸置疑地,佛法的推展、佛教的教育、佛學數位資源的未來建構等理念方向乃是大家共同關趣的核心交集。承此,會議最後的綜合座談時間上,周伯戡教授提議建構一座大家共同合作且共同使用的佛學數位資源之機制平台,圓滿地回應了謝清俊教授開場定調的「格局與氣度」之說。

  一場會議的落幕不代表會議的結束;在一定的因緣促合下,佛法的開展可以無窮無境,佛學事業的推動及進程何嘗不是如此?攜手合作建構佛學數位資源的未來之餘,讓我們期待下一場佛學數位資源會議的因緣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