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大藏經】繁體中文版
由此進入

收錄龍藏168冊
感謝 高雄淨宗學會 提供
使用前請先安裝Acrobat Reader 5以上版本

大藏經,是將一切佛教經典有組織有系統地彙集起來成為一部全書的總稱,這樣才使“法行得建立,法典得流傳,佛學有所依,佛教有所詮”。古時也叫《一切經》,又稱《藏經》。它的主要內容是由經、律、論三部分構成,亦稱《三藏》,分別稱為“經藏”、“律藏”和“論藏”。

所謂“佛在世時師佛,佛入滅後師法,只要法寶常存,即與親教無別。”可見得這個文字法寶的一大總匯,實在是如來正法所系,眾生慧命所寄,關係重大,非言可喻!

《乾隆大藏經》又名《清藏》、《龍藏》。集佛教傳入中國1700多年譯著之大成,包括歷代流傳下來的佛教經典著作和佛學研究著述。是研究佛學、哲學、歷史、文學、藝術、翻譯工作的重要文獻資料。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命王公大臣、漢僧及喇嘛一百三十餘人,廣集經本,校勘編稿,于北京賢良寺設立藏經館,由和碩莊親王允祿、和碩和親王弘晝及賢良寺住持超聖等主持;雍正十三年開雕,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全藏以《千字文》編號,自“天”字起至“機”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經版79036塊。全藏共分正藏和續藏兩類。正藏共四八五函,以千字文編號,從‘天’至‘漆’,分為大乘五大部經、五大部外重單譯經、小乘《阿含經》及重單譯經、宋元入藏諸大小乘經、大小乘律和續入藏諸律、大小乘論、宋元續入藏諸論、西土聖賢撰集八個部門;續藏共二三九函,是“此土著述”一部門,編號從‘書’至‘機’;以上正續兩藏總計七二四函,七二四〇卷,實際收錄元、明、清三代高僧大師的經、律、論、雜著等一六七〇種(外有全藏目錄五卷)。

在佛法東來兩千年間,其經典經過歷代的翻譯、流通,數量日益增多,最後彙集、編纂成“藏”的卻屈指可數,國內可考的不過十餘次(宋及遼金八次、元二次、明四次、清一次);國外可考的,高麗僅三次,日本七次。而《乾隆版大藏經》作為中國官刻藏經的最後一部,也是我國現存的唯一一部大藏經版,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它不但是我國一宗珍貴文物,在世界佛教史上也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深受眾信奉佛教國家的關心和重視;而且這種官版大藏經的請購手續在當時有嚴格的限制,民間極難請購或收藏,主要是用於頒給國內名山大寺和作為贈送各國禮物而雕印,故無論刻字、印刷以及所用紙張,都非常精美。

《龍藏》經版刻成後,共印刷103部,頒賜京內外各寺入藏;1936年再次印刷22部。經版原存故宮武英殿,後移藏于柏林寺,至今尚存。清末慈禧太后贈與日本之《龍藏》,藏於日本龍谷大學圖書館。

世界上只有兩部漢文大藏經版保存至今,一部是《高麗藏》,目前珍藏在韓國伽耶山海印寺;一部就是我國的《乾隆版大藏經》,版面重量約400噸,堪稱我國木版書之最,也是雲居寺保存經版“三絕”中的一絕,為鎮寺之寶。


站內檢索
如果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