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般若与老庄》序

杨曾文


   蔡宏的博士论文《般若与老庄》即将出版,我为之高兴。

   记得几个月前他最初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曾率直地提出在原有的基础上作进一步修改的建议。主要是:一、加强历史性的考察和论述,无论是佛教般若学还是老庄思想都有一个长期的形成和演变的过程,对此应结合它们所依凭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作尽可能深入的考察并交待清楚,然后再对它们作阶段性的或整体性的比较,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二、注意资料的充实和辨证梳理工作,例如源自印度的般若类经典,有小品大品,也有的大乘经典虽不以〞般若〞为题,然而主要是宣扬般若思想的…,传入中国之后又有前后不同的翻译,各种译本流传和影响的情况不一,还有不同时代的译者、学者及多种研究与弘扬般若思想的著述等情况;至于老庄思想,也有个发展的问题,先秦的老庄、汉初的黄老、玄学的老庄以及道教的老庄等,虽有相似之处,然而也有严格的区别。对于这些问题应予以特别地注意,建议根据论文论述的需要作必要的辨证梳理和交待。至于论文的篇幅,他本人表示要适当压缩,我很赞成。他在论文修改后,希望我能为此书写篇序。

   公元前后佛教开始传入中国之后,是在经过长期地适应并吸收中国传统的文化思想的过程中实现民族化的。发源于先秦而至汉代被奉为正统支配思想的儒家、历代广泛流传于社会的道家老庄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最重要的两大组成部分。儒家的以忠君孝亲为核心的纲常名教和心性思想,道家老庄的〞道〞、〞无〞、〞一〞、〞无为〞等概念和本体论思想,都极其深刻地影响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演变,并被佛教不同程度地吸收作为自己的营养成份。特别是道家老庄的用语和概念、自然无为思想,曾对中国早期佛经翻译和传播给予了直接地极大的影响,也与中国最早的佛教学派般若学说〞六家七宗〞、南北朝时林立大江南北的佛教学派、隋唐时期形成的带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佛教宗派有着不解之缘。因此,考察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不仅应以了解道家老庄思想为重要前提,而且还要根据研究的需要随时了解不同阶段的道家老庄思想。

   由于道家老庄思想与大乘般若学说在对世界本体、现象和认识论、人生价值取向等方面具有很多相似的特点,所用以观察和表述问题的相对主义方法与概念比较接近,因而两者之间发生更多的互动式的会通和摄取,既极大地影响了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和演变,也有力地推动了道家乃至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整体的充实与发展。

   中国佛教从南北朝开始形成以大乘佛教为主体的局面,而般若中观思想和涅槃佛性思想是中国佛教的两大理论基础。诸种般若类经典和中观论书讲一切皆空、中道、相即不二。涅槃、如来藏经典讲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两者虽含义不同,但是可以融通。既然一切皆空,空即一切,那么,便在逻辑上赋予〞空〞以世界万有的普遍性基础的性格。在发展中,在某些场合,空也就是〞诸法实相〞、真如、法性、佛性。于是,世界本体、本原与心性便可以互相会通、融合。这在中国学者的大量佛教著述中,特别在隋唐佛教宗派的著述中表现尤为突出。他们在论证中经常利用的方法有二:一是借助〞圣言量〞,凡是佛经上记载的是佛和菩萨的说法,甚至某些著名高僧的言论,皆可作为立论、论证的不容置疑的依据;二是中道、相即不二的相对主义的方法。在这当中,他们还经常灵活地运用老庄、玄学的思想和方法,以增强自己开宗立论的说服力。在翻译佛经和讲经说法过程中经常使用的道、心、性、理、无、无为、自然等等,往往成为中国佛教学者灵活使用、自由发挥和构建自己佛学体系的重要用语和概念。

   般若中观和道家老庄,虽源自两个不同的源头,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然而它们皆是人类文明思想发展史上的现象,是来自于人类面对自然、社会和人生诸种现象所进行的探求、思维的一种结果,并且它们皆把观察和描述世界本体与现象、一般与个别、动与静、生与灭、认识与语言等问题作为重点,所以两者之间具有很多近似性,具有彼此会通的思想基础和广阔空间。既然如此,并且在大乘般若学说传入中国后又与道家老庄思想发生长期的广泛地会通与融合,无论对佛教自身与还是对传统文化都产生过极大的影响,那么,对此作专门深入的考察和研究便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蔡宏以《般若与老庄》为题,在吸收以往学术界已有的研究基础上,从般若和老庄两者的本体论、宇宙论、认识论、方法论、人生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对比研究。论文认为,道家老庄的以〞道〞为本体、〞道〞无所不在、〞道法自然〞的思想以及直观玄览的认识论等思想,对魏晋般若学说〞六家七宗〞、禅宗牛头宗的〞空为道本〞和绝观忘守的禅法思想、唐后期的禅宗各流派的禅法等,都产生过程度不同的影响。同时,佛教及其般若思想反过来对道家老庄也有很多影响。应当说,作者通过对比考察能对这些具有相当难度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是难能可贵的。当然,道家老庄与佛教般若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还远不止此,还有待于学术界同仁今后继续进行挖掘和研究。

   蔡宏,生于 1970 年,1994 年自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税务专业毕业后,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专攻中国哲学,1997 年以《儒家伦理的经济价值》的毕业论文获得硕士学位,嗣后从师于赖永海教授主攻中国佛学,2000 年 7 月以《般若与老庄》的毕业论文取得博士学位,接着经考核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作博士后研究,以考察佛教般若思想在中国传播和发展为主要课题。他能够刻苦学习、钻研,勤于思考,并且很喜欢动笔练习写论文。他经常与我接触,同我商讨一些学术问题。我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希望他在发扬自己已有的特长和成绩的基础上有意地加强在历史考察、广博运用和考辨文献资料方面的能力。他对此表示同意。他正年富力强,前途远大,相信在今后在佛教研究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蔡宏的《般若与老庄》这一作为攻读博士历程结束的标志成果就要出版了,是值得庆贺的事。相信这一研究成果的发表,对人们了解历史上道家老庄与佛教般若之间互相渗透融摄的关系和今后从事有关这一问题的研究都是具有参考和有益的借鉴意义的。

 

2001 年 7 月 20 日于北京华威西里自宅

 

 

 

简体版

《般若與老莊》序

楊曾文


   蔡宏的博士論文《般若與老莊》即將出版,我爲之高興。

   記得幾個月前他最初告訴我這個消息時,我曾率直地提出在原有的基礎上作進一步修改的建議。主要是:一、加強歷史性的考察和論述,無論是佛教般若學還是老莊思想都有一個長期的形成和演變的過程,對此應結合它們所依憑的時代背景和社會環境作盡可能深入的考察並交待清楚,然後再對它們作階段性的或整體性的比較,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二、注意資料的充實和辨證梳理工作,例如源自印度的般若類經典,有小品大品,也有的大乘經典雖不以〞般若〞爲題,然而主要是宣揚般若思想的…,傳入中國之後又有前後不同的翻譯,各種譯本流傳和影響的情況不一,還有不同時代的譯者、學者及多種研究與弘揚般若思想的著述等情況;至於老莊思想,也有個發展的問題,先秦的老莊、漢初的黃老、玄學的老莊以及道教的老莊等,雖有相似之處,然而也有嚴格的區別。對於這些問題應予以特別地注意,建議根據論文論述的需要作必要的辨證梳理和交待。至於論文的篇幅,他本人表示要適當壓縮,我很贊成。他在論文修改後,希望我能爲此書寫篇序。

   西元前後佛教開始傳入中國之後,是在經過長期地適應並吸收中國傳統的文化思想的過程中實現民族化的。發源於先秦而至漢代被奉爲正統支配思想的儒家、歷代廣泛流傳於社會的道家老莊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思想中最重要的兩大組成部分。儒家的以忠君孝親爲核心的綱常名教和心性思想,道家老莊的〞道〞、〞無〞、〞一〞、〞無爲〞等概念和本體論思想,都極其深刻地影響了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和演變,並被佛教不同程度地吸收作爲自己的營養成份。特別是道家老莊的用語和概念、自然無爲思想,曾對中國早期佛經翻譯和傳播給予了直接地極大的影響,也與中國最早的佛教學派般若學說〞六家七宗〞、南北朝時林立大江南北的佛教學派、隋唐時期形成的帶有鮮明民族特色的佛教宗派有著不解之緣。因此,考察佛教在中國的傳播和發展,不僅應以瞭解道家老莊思想爲重要前提,而且還要根據研究的需要隨時瞭解不同階段的道家老莊思想。

   由於道家老莊思想與大乘般若學說在對世界本體、現象和認識論、人生價值取向等方面具有很多相似的特點,所用以觀察和表述問題的相對主義方法與概念比較接近,因而兩者之間發生更多的互動式的會通和攝取,既極大地影響了佛教在中國的發展和演變,也有力地推動了道家乃至中國傳統文化思想整體的充實與發展。

   中國佛教從南北朝開始形成以大乘佛教爲主體的局面,而般若中觀思想和涅槃佛性思想是中國佛教的兩大理論基礎。諸種般若類經典和中觀論書講一切皆空、中道、相即不二。涅槃、如來藏經典講一切衆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兩者雖含義不同,但是可以融通。既然一切皆空,空即一切,那麽,便在邏輯上賦予〞空〞以世界萬有的普遍性基礎的性格。在發展中,在某些場合,空也就是〞諸法實相〞、真如、法性、佛性。於是,世界本體、本原與心性便可以互相會通、融合。這在中國學者的大量佛教著述中,特別在隋唐佛教宗派的著述中表現尤爲突出。他們在論證中經常利用的方法有二:一是借助〞聖言量〞,凡是佛經上記載的是佛和菩薩的說法,甚至某些著名高僧的言論,皆可作爲立論、論證的不容置疑的依據;二是中道、相即不二的相對主義的方法。在這當中,他們還經常靈活地運用老莊、玄學的思想和方法,以增強自己開宗立論的說服力。在翻譯佛經和講經說法過程中經常使用的道、心、性、理、無、無爲、自然等等,往往成爲中國佛教學者靈活使用、自由發揮和構建自己佛學體系的重要用語和概念。

   般若中觀和道家老莊,雖源自兩個不同的源頭,有著不同的表現形式,然而它們皆是人類文明思想發展史上的現象,是來自於人類面對自然、社會和人生諸種現象所進行的探求、思維的一種結果,並且它們皆把觀察和描述世界本體與現象、一般與個別、動與靜、生與滅、認識與語言等問題作爲重點,所以兩者之間具有很多近似性,具有彼此會通的思想基礎和廣闊空間。既然如此,並且在大乘般若學說傳入中國後又與道家老莊思想發生長期的廣泛地會通與融合,無論對佛教自身與還是對傳統文化都産生過極大的影響,那麽,對此作專門深入的考察和研究便是十分有意義的事情。

   蔡宏以《般若與老莊》爲題,在吸收以往學術界已有的研究基礎上,從般若和老莊兩者的本體論、宇宙論、認識論、方法論、人生觀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對比研究。論文認爲,道家老莊的以〞道〞爲本體、〞道〞無所不在、〞道法自然〞的思想以及直觀玄覽的認識論等思想,對魏晉般若學說〞六家七宗〞、禪宗牛頭宗的〞空爲道本〞和絕觀忘守的禪法思想、唐後期的禪宗各流派的禪法等,都産生過程度不同的影響。同時,佛教及其般若思想反過來對道家老莊也有很多影響。應當說,作者通過對比考察能對這些具有相當難度的問題提出自己的見解,是難能可貴的。當然,道家老莊與佛教般若之間的相互關係和影響還遠不止此,還有待於學術界同仁今後繼續進行挖掘和研究。

   蔡宏,生於 1970 年,1994 年自蘇州大學財經學院稅務專業畢業後,考入南京大學哲學系專攻中國哲學,1997 年以《儒家倫理的經濟價值》的畢業論文獲得碩士學位,嗣後從師於賴永海教授主攻中國佛學,2000 年 7 月以《般若與老莊》的畢業論文取得博士學位,接著經考核到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作博士後研究,以考察佛教般若思想在中國傳播和發展爲主要課題。他能夠刻苦學習、鑽研,勤於思考,並且很喜歡動筆練習寫論文。他經常與我接觸,同我商討一些學術問題。我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希望他在發揚自己已有的特長和成績的基礎上有意地加強在歷史考察、廣博運用和考辨文獻資料方面的能力。他對此表示同意。他正年富力強,前途遠大,相信在今後在佛教研究中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績。

   蔡宏的《般若與老莊》這一作爲攻讀博士歷程結束的標誌成果就要出版了,是值得慶賀的事。相信這一研究成果的發表,對人們瞭解歷史上道家老莊與佛教般若之間互相滲透融攝的關係和今後從事有關這一問題的研究都是具有參考和有益的借鑒意義的。

 

2001 年 7 月 20 日於北京華威西裏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