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子佛典協會1999年度成果發表會--《大正藏》印度撰述部經、律、論電子佛典發行

杜正民

現代佛教學會通訊
第5期(2000.01.03)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CBETA)在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菩提文教基金會及中華佛學研究所的贊助下,自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五日成立以來即致力於漢文佛典的電子化工作,並從去年起即陸續發表《大正藏》第五至第十冊之般若部、法華部及華嚴部等相關成果,得到各界鼎力的支持與熱烈的回饋。繼而,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再次假慧日講堂,舉辦1999年成果發表會,會中除發表《大正藏》第一至第三十二冊之印度撰述部經、律、論及相關成果外,並備有限量壓製的CBETA電子佛典測試光碟,請與會貴賓幫忙測試,以便修訂後於2000年春發行正式版。

        此次的成果發表會,除CBETA主委惠敏法師介紹漢文佛典電子化的緣起與展望、總幹事杜正民介紹CBETA的沿革及1999成果發表內容、研發團隊維習安(Christian Wittern)、周邦信簡介此次發表的成果外,特別邀請台大資訊工程系許清琦主任、歐陽彥正教授及中研院文獻處理實驗室謝清俊教授致辭及指導。他們對CBETA採用的技術與使用的標準皆給於相當的肯定!同時,天主教馬天賜神父,除讚嘆CBETA的成就外,並建議下次發表會能廣邀其他宗教朋友觀摩。

        目前,CBETA已經完成重要的漢譯「經、律、論」部份,也就是《大藏經》前三十二冊共計六千多萬字內容,同時完成標準化的電子資料庫。這項成果,堪稱是海內外佛教界及信徒獲得的一項千禧大禮。未來民眾可以同時透過網路搜尋或數位光碟,獲得完整的經典內容。預料對於今後佛教義理的流布,以及佛教未來進入科技網路的時代性,有極為深遠的影響。

        CBETA的研究成果將無償提供各界參考運用,希望未來能在國際學術交流的領域,以及大眾普及的需求上,同時有多元饒益的功能。為了達到此項目標, CBETA研發團隊兩年來均以「高效率、高品質、標準化、國際化」的專業態度,為佛教經典這項兼具人心需求及教門傳承的古老智慧,重新鍍上數位科技的風采。特別是,使用者可以從光碟獲得大藏經的內容,或者透過 CBETA網站(http://ccbs.ntu.edu.tw/cbeta)下載需要的經典,也能輸入關鍵字進行完整的檢索,堪稱方便。目前 CBETA的網站部份已經開始服務,至於普及版的光碟預計在明年春問世。

        簡言之,CBETA 的成果發表可以分為網路與光碟版兩種,今將此兩種發行方式簡述於下:

一、網路資源: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提供了以下的網路資源服務:

1. 網站資源
2. 電子刊物
3. 電子郵件咨詢服務

        在網站中,目前提供了線上經文瀏覽、經文檢索、普及版經文下載,本會所發開之工具程式下載及相關技術報告。使用者可利用網路瀏覽器進入CBETA首頁點選。進入了網頁之後,將會出現[簡介] [技術] [規劃] [進度][成果] [檢索] [下載] [留言] [電子報] [芳鄰] [其它] [導覽] 等選項,供讀者閱讀與查詢。

        而電子刊物目前則分為每月定期發行的「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新聞電子報」和不定期發出的「 CBETA之友通訊」。前者除固定的提供本會近況、電子佛典技術相關專題的報導之外,也有經典簡介、法語選粹、網際導覽、節慶介紹、心得分享和使用者交流等等豐富的內容。後者則依需要,在經文更新、上網或是重要資訊發佈時,以最快的方式將訊息傳達給讀者。

        電子郵件咨詢服務,則是當使用者對CBETA有任何建議、指導或是使用上的問題,皆可利用電子郵件或是網站留言的方式告之。對於使用者的建議,CBETA會轉達給相關部門,將儘可能的快速的答覆。更重要的是,如果有發現任何經文上的錯誤,CBETA會在查證之後,以最快的速度發出更正通知,隨時保持最新最正確的電子經文。

二、光碟版簡介: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電子佛典系列光碟 (測試版) 的經文內容有《大正藏》第一至十七冊、第二十二至三十二冊的普及版經文。「經文資料」共分為有適合編輯使用的Word版,及可可直接利用文字編輯器閱讀的App版與Normal版,與視窗界面下的HTMLHelp版等四種不同格式的經文檔,亦即CBETA電子佛典是由同一套 XML 電子主檔所產生,上述各種不同文件格式版本,以提供讀者不同的使用需求。此外,光碟版內並含有《丁福保佛學辭典》,《東亞漢英辭典》,及本會開發的《名相資料簡易辭典》程式等「參考資料」。光碟內並包含Word格式的瀏覽器、全文檢索工具、解壓縮工具、HTMLHelp瀏覽器升級程式等「工具程式」。

        為讓使用者充分瞭解各項版本內容,進再將經文版本作進一步的說明:

1. 普及(Normal)版:普及版為一般文字檔的格式,可利用任何支援中文 Big-5碼的文書處理器或是瀏覽器閱讀編輯。

2. App 版:此為「行末句點」格式之文字檔,是為了方便部份檢索軟體能正確的檢索,因此每行行尾如果有不成句的字,則會移動到下一行的行首。

3. Word版:配合Microsoft Word97及Word2000格式,適合編輯使用,利用Word程式強大的排版和編輯能力以顯現更多的經文瀏覽效能。如果使用者的電腦上沒有安裝Word程式,可利用光碟中所附的Word Viewer工具來瀏覽。Word格式版本運用了大量的XML標記及CSS技術,另外也提供了相關的Word巨集。

4. HTMLHelp版:此版是以微軟公司的HTMLHelp瀏覽器為主(HTMLHelp 為附於視窗98中輔助說明的瀏覽器,視窗95亦可以更新,具有目錄、索引、全文檢索多功能。

        另外,CBETA擬於「學術版」內附上《大正藏》的註解欄等資料,藉此提供歷代各版本漢文大藏經的原貌。目前「學術版」正配合檢索軟體的開發,進行各項的作業,希望很快就能提供讀者更好的使用工具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