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和宋七力先生喝茶記

 

時間: 1999227日晚上;

地點: 台北市內湖謝天秀先生宅;

參加人員: 宋七力、謝天秀全家、謝國基全家、洪瀛霖會長、陳進聰全家、陳徵榮全家以及本人共約三十人。

緣起: 前一兩天, 洪瀛霖會長邀請到謝天秀家喝茶, 途中洪會長透露宋七力也會到場。

會場素描: 豪華「透天厝」民宅, 客廳一、二層樓之間的牆壁四周掛滿宋七力的顯像和分身照片。我問:「您家光堂在哪裏?何否拍照?」屋主謝天秀說:「這就是光堂。」宋七力開玩笑說:「這只是謝天秀的倉庫, 附近還有一間更大的宅院, 才是謝天秀的住宅, 光堂在哪裏。」

會場氣氛素描: 客廳正中央有一張長方形桌子, 宋七力面對大眾坐在桌子的主位, 我和其他顯像協會會員坐在桌子四周或後面(在坐有站)。宋七力右邊坐有四人, 一個約四十歲的女姓大人(黃瓊霈), 另一個是正在唸高中的男生, 其他一男一女則是唸國中的學生。這四人本人都已訪談過, 他們也是今晚的要角(詳下)。坐在桌邊者, 包括宋七力和我都在一杯茶, 茶質中上。其他人則沒有茶。宋七力稱: 會場有六人(他自己除外)已證得維摩詰境界, 其中四人即前述四人。會場極為平常、輕鬆,宋七力則談笑風生, 偶爾說到興奮外處則會臉紅。他常強調他也是凡人, 「光體」才是永恒的。

喝茶過程:

(1) 宋七力每說完一個段落, 就端起茶杯說: 「來! 喝茶! 喝茶!」大眾也跟著喝茶。

(2) 宋七力一再重複說他如何「演」維摩詰境界。偶爾會解釋何謂維摩詰境界, 但大部分時間都舉實例說明; 例如如何把須彌山引入手毛上, 如何帶領信眾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他也當場「演」維摩境界, 導引前述四人見到全球和台灣各大城市、極樂世界等。

(3) 宋七力有非常明顯的意願, 收我為徒弟。一再讚美我是「佛學大師」, 已證得「文字般若」(佛典上的知識), 如果再跟隨他, 證得「實相般若」(維摩詰境界)則更上層樓。因此自稱已將我的金色「本體」導引出來, 並稱當我的金色本體出現時, 他的背後必有宇宙光明體出現, 他用手往背後上空劃了一個圓圈, 問前述那六個已有維摩詰境界的信眾說:「你們看到了沒有?」六個信眾都點頭說:「看到了。」宋七力對我說:「未來你一定會自己看到金色本體。只要你看到, 就馬上打電話跟洪會長聯絡, 我會進一步導引你。」

(4) 由於宋七力一再重複維摩境界, 使得喝茶會變得非常無趣(對我而言), 一直想打瞌睡。因此到了九出頭, 我就找個理由想要先告退。當我說到要告退時, 宋七力馬上說(讓我有他在抓住大好機會的感覺):「來!你站起來, 我再幫你導引一下。」於是我站了起來, 宋七力說:「現在你心裏想著一句話:『本體幫我坐下。』然後不勉強, 順其自然地, 讓本體帶領你坐下。」我照做了, 宋七力又問:「是本體讓你坐下的吧?」我答:「沒有什麼感覺。」宋說:「你再站起來做一次。」我又站起來做了一次, 宋馬上說:「你看!很自然嘛!本體真的讓你坐下了!」我心裏想:「還不是和第一次一樣, 哪是什麼本體讓我坐下!

(5) 我在九點半離開了謝宅, 在我離開前, 宋七力又「演」出「定身術」:他要前述四個信徒中的兩個(一個小學女生, 一個高中男生)用力拿起桌上的茶杯, 但這兩人郤怎麼拿也拿不起來。我無法判斷他們是真正這樣或在演戲。宋七力說:「他們都是年輕的學生, 不會套招啦!」後來又「演」出讓那個高中男生瞬間睡著、清醒的催眠術。宋七力用手往空中抓了一下, 高中男生就閉目躺在椅子上, 隨即宋七力又用手抓了一下說:「醒來!」高中男生馬上又醒了過來。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代我曾參加的一場有關催眠術的演講。演講人是台大醫院的精神科醫師。演講人當場徵求自願受實驗者, 然後要他們握緊拳頭, 再張開來。結果有一個女生聽眾郤打不開拳頭, 急得快要哭出來。後來演講人向那女生和言悅色地說:「妳慢慢把拳頭張開來!」女生果然把拳頭張了開來。演講人又徵求另外一批自願者, 這次要他們站在講台上, 不許向後倒。當演講人一再強調不許向後倒時, 郤有一個學生向往倒了下去。演講人解釋說:這種人比較容易到催眠。就像彈吉他, 你越想彈好它, 越彈不好。同樣地, 你越想不向往倒, 越是向後倒。演講者說:「催眠的第一步, 就是讓受催眠者對你完全信任。」我心裏想, 宋七力的「定身術」應該就是一種催眠。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