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臺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中國宋七力顯相協會(五)陳徵榮先生、黃瓊貞女士、黃瓊霈女士訪問記

訪談時間:1999年2月27日下午二點半

訪談地點: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4段97號13樓--「大日宗」

訪談者:楊惠南(台大哲學系教授,以下簡稱「問」)

受訪者:陳微榮(以下簡稱「陳」)、黃瓊貞(陳微榮之妻,以下簡稱「貞」)、黃瓊霈(黃瓊貞之妹,以下簡稱「霈」)

記錄:黃柏源

整理:賴惠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備註:隨同在現場有蔡瀛霖


訪談內容:

陳微榮先生部份

(以下對談以閩南語進行)

1.        問:請問您哪一年出生?

2.        陳: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三,九月二十三。

3.        問:出生地?

4.        陳:台南縣大內鄉。

5.        問:教育背景?

6.        陳:在台灣是讀到東海大學物理系,出去有去研究院讀過?

7.        問:哪裡?

8.        陳:加拿大。

9.        問:加拿大哪裡?

10.    陳: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物理研究所,沒有拿到學位。

11.    問:目前的職業?

12.    陳:菲利普電子公司。

13.    問:在台北?

14.    陳:沒有,在高雄。

15.    問:請問您宗教的體驗,比如您父母宗教的信仰?

16.    陳:其實和一般的台灣家庭相同──民間信仰,沒有什麼特殊的宗教,民間信仰,不是佛教,拜祖先,別人信什麼就拜什麼,所以沒有特殊的一般民間信仰。

17.    問:所以您小時候就跟父母一樣拜,有虔誠嗎?

18.    陳:沒有。(笑)跟著看,沒有很虔誠在拜。

19.    問:後來呢?

20.    陳:其實我會走進天道這條路,是因為我對整個宇宙很好奇。所以,那時我聯考就考物理系,那時想法是讀物理系能夠比較了解宇宙的現象等等。那時美國太空總署正嗆的時候,那時我想說不定將來能夠率領太空艦隊去宇宙遨遊、去了解宇宙的奧祕。所以,小時候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但是對整個宇宙的奧祕很好奇。

21.    問:後來去大學有沒有接觸到什麼宗教?

22.    陳:沒有,因為東海大學是基督教的學校,所以有時候會多少跟人聽說基督教的教義,但是並沒有深入或入教,一樣都沒有。

23.    問:沒有信仰?

24.    陳:都沒有。

25.    問:直到您親近本尊以前,您都沒有信仰?

26.    陳:唯一的信仰是,感到宇宙有一個很神祕的力量、不可思議的力量存在,所以一直很好奇。沒有參加什麼宗教,但是對一般的台灣社會較屬於靈通這一方面,我是在十幾年前自練氣功開始接觸這個,過程中也走一段很曲折的路,跟過幾個人,當時就開始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因此我就開始去了解這些事情。

27.    問:是練氣功的時候?

28.    陳:不是,是練氣功之後,才走這條路,到處訪人各方面的經驗和了解,經過一段路,才找到本尊這裡來。

29.    問:那段曲折的路可以講得詳細些嗎?

30.    陳:在台灣社會並沒有什麼大宗派,都是小私人團體,像有的靈動、病理透視,像病理透視,我的小姨子就很

31.    問:靈動?

32.    陳:靈動就是一種方式,是以旋轉方式,轉得後來你的五官意識會變得比較沒有,轉得後來,你的五官意識會漸漸輕,漸漸輕之後,照他們的講法,你會進入你的前世。

33.    問:那是哪一個道場?

34.    陳:沒有,它沒有名稱,那是私人的。台灣很多這種小團體,它們沒有名稱,普通人不太了解。

35.    問:它叫什麼名字?

36.    陳:大智慧什麼的。

37.    問:那個人叫什麼名字?

38.    陳:潘添盛。

39.    問:病理透視。

40.    霈:那是一種離心力,某種無力量,有些人可以馬上啟動前世。

41.    陳:所以,那時你的動作就會跟這一世的動作不太一樣。

42.    霈:比如說你前世有些動作,他會作出那種動作出來。

43.    陳:如有人不曾打坐過,進入以後,自然雙盤坐出來;有人從來不曾打過拳的,進入那一世之後,醉拳打得像什麼。

44.    問:就是站著要轉動就是了?

45.    陳:是以那種方式,可以讓你這一世的五官意識很輕,很輕的時候,就可以進入另外一個時空,普通是說進入前世或更前世。有時候,再轉會跑出猩猩的動作出來。

46.    霈:依那時的講法是:把你每一世啟發出來的話。

47.    陳:最熟悉的動作就跑出來了,你潛在意識裡頭,那一世最熟悉的動作就跑出來,有的是打坐,有的是打拳,有的是動物的動作。

48.    問:觀不觀想?

49.    陳:那個團體比較不觀想。那時,和氣功在一起,也有幫人透視。

50.    問:透視是什麼?

51.    陳:透視就是病理透視,就是看這個人,在天眼中就會跑出這整個人的形象跟器官出來,所有的器官清清楚楚,哪一個器官有毛病就顯示出來。

52.    霈:就像x光,可是它比x光還要清晰。

53.    問:所以妳透視過?

54.    霈:對,因為那個時候瞬間的偶發性天眼,所以很多影像都是可以這樣。可是透視病理的話,是當你想看,看得到。

55.    陳:而且那比x光好用就是,當你感到哪個器官有問題,你思想可以隨時放大或縮小或轉個彎,可以隨著你的意念,器官可以隨時變化給你看,而且放大縮小,x光沒有那麼便利。哪一個器官有問題,就可以顯示出來,顯示的方式很多,你若要叫它打叉,它就打叉,或是哪一個顏色不同,你就知道哪一個器官有問題。

56.    霈:像氣道阻塞或你目前還沒有顯示出來的病,可是它已經潛伏在裡面了,你跟他講,他不一定相信,可是過一陣子它就會顯發出來。很多例子。

57.    陳:那個之後,還有跟著其它的老師,許衡山──那個是潘添盛的老師,也跟過他一陣子。事實上,在現在感覺起來,那都是偶發的本體顯現出來的一小部份功能,那是偶發性的,沒有辦法持續長遠。

58.    霈:這補充一點:那時候是偶發性天眼,而是因為你本身的能量有限,你一直在付出、一直在啟動這個能源、一直在耗盡,所以你會覺得你的負擔很重,雖然你看得到,可是你的心很沈重、不快樂。因為你一看他,你就跟他那種情緒相通,無形中會感受到人家那種濁氣,可是你不知道怎麼去排,不知道怎麼樣去補充你的能量。所以,那時候偶發性天眼給我的感覺並不是很好的。

59.    陳:事實上,接觸到天道,認識了本尊以後,感到整個人完全改觀。

60.    問:您接觸了差不多多久的時間?

61.    陳:民國八十二年開始。

62.    問:那時您的年紀已經很大了才接觸這個?

63.    陳:對呀。

64.    問:哪時候接觸本尊的?

65.    陳:八十二年四月來的時候,當天就見到本尊了。

66.    問:是什麼因緣?

67.    陳:看一本書,那時早期協會有出過一些書。

68.    問:您自己來的?

69.    陳:就看到別人的書、住址、電話,就趕緊衝過來。

70.    貞:第一次看到照片就有感應。第一次到人家家裡,他有吊一張宇宙光明體的照片,他跟我講要帶我進去看,我還沒有進去看,到門口的時候,眼淚一直掉、一直掉,我那時候不知道原因。進去,腳站不住,一直要跪下去。

71.    問:那是誰的家?你的朋友的家?

72.    貞:就是氣功班裡面的人,他先接觸的。

73.    問:因為這樣子,所以他給你們書看?

74.    貞:我們看了,就趕快把住址、電話記下來。我們兩個就趕快跑來。

75.    問:第一次去他家,他送您一本書?

76.    陳:沒有送,他借我們看,就馬上衝過來。

77.    問:您可以比較您親近本尊以前的信仰和以後在顯相協會,有什麼差別?

78.    陳:天地之差。因為過去雖然我曾想要探討,可是事實上,我的理想跟我要追求的目標差很遠。來到協會以後,見到本尊以後,馬上有一個直覺就是:「跟對了人。」事實上,差不多六年來,那時候的直覺是完全正確的。因為,本尊在我們感覺上,是完全真善美的表徵,所有的,不管言行或思想各方面,都是真善美的表徵。所以,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79.    問:和您以前學習的那一套有什麼差別?

80.    陳:以前學的那一套,事實上等於說本體萬法具足,本體顯發可能千億萬分之一就是普通人講得超能力也好,事實上,那都是本體顯發的千萬分之一的小部份而已。事實上,我們所了解的本尊等於萬法具足,你看光是這幾年來,顯示給世人看的神蹟就不斷。事實上,台灣人說起來也很差,因為本尊在這幾年來,你看顯過多少神蹟,像顯相照,顯相照一年多照出廿多萬張,而且每張情況都不同,你若以人間的觀點來看,一個藝術家也好或什麼,窮畢生之力要作出幾百幅作品就已經很難能可貴了,而為什麼能夠在一年的時間顯出廿多萬張相片出來?這完全是神蹟嘛。而且每張照片──那是現在的人不知道去探討,都有它的內容、語言存在,越親近本尊的人、越了解的人越知道每張照片很珍貴。廿多萬張都這麼珍貴的東西,所以這就是神蹟之一,所謂「神蹟」就是不可能用人的智識、科技方法作出來的東西;不可思議的力量完成的,叫神蹟。所以顯相照就是神蹟。就舍利子來說,本尊說過很多次,起先說要讓誰有舍利子,後來說要超過釋迦牟尼佛;每說一次就實現一次。最後說要讓協會的人跟他們的九族都有舍利子,結果這幾年來,協會都有詳細的紀錄,一百多個過世的人,每個人都有舍利子。這也是神蹟。怎麼可能說要給誰舍利子,就有舍利子,而且屢試不爽。像本尊分身可以給很多會員看到,不但會員,像大陸幾萬個人看過分身。其它地方也有很多人看到,台灣很多會員看到,這也是神蹟之一。自古以來,自釋迦牟尼佛以後,有幾個人可以分身的?但是這麼多人看得到,而且在相片中顯現,這本來就是神蹟。像現在的維摩詰境界,現在會員很多有維摩詰境界,你看自耶穌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有幾個有維摩詰境界?而且本尊不是像耶穌顯相過一次,以後就沒有人看到,留給世間人去爭論;本尊所顯示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可重覆的,很多人都有的。所以有這麼多神蹟,若不是萬法具足,怎麼可能可以顯現一系列的神蹟?剛剛講的就四項了,以後還會陸續有,但是目前顯相照、舍利子、分身、維摩詰境界,這都是道道地地神蹟的存在,這若不是有萬法具足的,怎麼可能達到這個境界?而且這境界的人,不會去作事情,因為內心就很喜悅、很光明正,大不會去作事情。所以,我在本尊所看到的,完全是真善美而已。所以和古早的偶發性的、沒有辦法持續的,天差地別。

81.    問:請教您,在您寫的兩篇文章中,您用到很多物理學的知識,比如說愛因斯坦相對論、質能不變定律,這是不是本尊常常跟你們說的事情?

82.    陳:本尊言語上曾經說過,但是我不太記得了,但是本尊有一篇文章曾經提過。

83.    問:提到質能不變?

84.    陳:那時在高雄辦照片展的簡介,那裡面有一篇文章。

85.    問:但是照片展簡介不是最近才

86.    霈:對,但是先寫的。那一篇寫得很好,是本尊寫的。

87.    陳:我是早就有這樣想,但是本尊提過。

88.    問:他可能是引用您的?

89.    陳:不可能,只有我們引用本尊的,沒有本尊引用我們的。照我們的體會,本尊他事實上可以瞬間了解一切的事情,但是他不會特意去了解,他需要的時候,隨時思潮就會出來了。

90.    問:他在開示時,曾經提過物理學的知識嗎?

91.    陳:不曾,一、兩句話馬上帶過,不會特別解釋。

92.    問:您怎麼會有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想法?

93.    陳:因為我本來就唸這一科?

94.    問:物理如何和您的信仰接合起來?

95.    陳:等於自然而然就覺得是這樣,所以沒有特別去分析。等於是我的認知和在這邊這一方面的認知,自然而然就這樣認為。

96.    問:但是您的文章還提到現在科學還沒有辦法

97.    陳:你知道現在所有的學說理論不斷在修改、不斷在前進,像愛因斯坦也好,他提出相對論,後來又提出廣大相對論,把以前相對論又作一個修改。因為自古以來,所有的科學是看到一個現象,找出一個理論來解釋這個現象,數學也一樣,很多數學是因為有一個對象在那裡,推演一種方程式,而這一方程式來套這個現象剛好合適,這樣就成了一套數學知識出來,來解釋好幾項數學現象。物理也是一樣。物理也是推理一套理論,有辦法去解釋那些,就形成一套學說。其實人間的科學只是因為你對宇宙了解多少,你開始想一套理論來解釋;其實這一直在變的,你了解越多,到時變得越多。剛好目前物理現象了解到這裡,所以用到這裡,事實上以後還更多,整個宇宙奧祕太多了。所以,目前科學的能力是解釋到一小部份而已,很多無法解釋的。像現在有維摩詰境界的,他所看到的空間,他能夠一個東西同時四面八方都可以看到,你物理怎麼去解釋?人間看到的,這個形狀就這個形狀,但是有維摩詰十方眼的人,他各個角度都看得到,大小都看得到,這如何用目前的認知、知識去解釋?沒法解釋。像分身來說,有辦法同時存在幾個空間,但在那個空間有辦法同時看到幾個空間,像這種,目前無法以任何理論、任何科學知識去解釋。所以,我提到目前的科學知識只不過,因為我們目前的生活、所認識的知識範圍,有辦法解釋目前一小部份的宇宙現象而已,還有一大堆、一大堆的宇宙現象無法解釋。

98.    問:您有維摩詰境界嗎?

99.    陳:沒有,目前沒有;但是本尊看是說有。本尊看的和人看的不同,他看的是每一個人的本體。我們看的是以我們目前的五官意識去看,所以本尊說還沒有顯發,以佛教來說,就是自性佛,自性佛還沒有顯發到那個程度的人以五官意識看,好像沒有。

訪問黃瓊貞女士部份

(以下對談以國語進行)

100. 問:請問陳太太您的出生年?

101. 貞:民國四十二年。

102. 問:出生地?

103. 貞:高雄市。

104. 問:教育背景?

105. 貞:師大美術系。

106. 問:目前職業?

107. 貞:高雄縣福誠國中老師。

108. 問:請問您的宗教經驗?

109. 貞:小時候我是跟著父母。

110. 問:也是民間信仰?

111. 貞:不是,基督教,去作禮拜。

112. 問:什麼教派?

113. 貞:長老會。從小就跟著他們去作禮拜。

114. 問:您信得虔誠嗎?

115. 貞:沒有很虔誠,就是被動的。就是媽媽去,就跟著去,然後上主日學。

116. 問:自己信嗎?

117. 貞:我那時候非常信,就家庭式的去,也不是很有感應。就是有一次我去禱告山,在中華禱告院,有一次也是跟我媽媽去,去那邊,有一個聚會好幾天的,有一個外籍牧師在那邊按手禱告,我那時候很好奇,想說按手禱告是什麼樣子,結果我們就看很多人排一大排,我跟著去排,就一個一個按,那時候我就感覺非常奇妙,他走到我前兩、三個的地方,我就感到有一股很大、很大的力量,我那感受很深,就一個很大的能量,我心臟跳得很厲害,全身發熱,那時候才覺得天地間真的有一股力量存在。

118. 問:那是幾歲的時候?

119. 貞:七十七年元旦那時候,那時候我才開始在追那股力量的來源,不知道在哪裡,就到處追。

120. 問:後來呢?

121. 貞:後來遇到本尊之後,才發現力量在本尊身上。

122. 問:還沒碰到本尊之前呢?

123. 貞:對,我就是到處追不到,我常常會去看人家乩童。

124. 問:那時候已經結婚了?

125. 貞:嗯,已經結婚了。

126. 問:您也跟先生到那些氣功班?

127. 貞:都去了。

128. 問:但是長老教會──基督教會很排斥這些,您心理不會有衝突嗎?

129. 貞:有一陣會,因為基督教是一神論,我那時候在掙扎,那時候還沒有認知,認為上帝是唯一的,後來我遇到本尊之後,全部都改觀了。因為我要追求的,心裡很清楚,就是本尊。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心裡的感受,我覺得就是本尊,到現在沒有變。

130. 問:跟您原來的信仰?

131. 貞:原來的信仰是空虛的、不實在。可是遇到本尊之後,不一樣了,很充實的。

132. 問:在那個時候您就不是很虔誠的信仰長老教會?

133. 貞:不是很虔誠,就是家庭信仰,從小就跟著去,讀聖經,就翻啊。

134. 問:聖經很熟嗎?

135. 貞:不熟。

136. 問:您是不是有維摩詰境界?

137. 貞:沒有,我是被動的,我常常在睡前會看到很多影像、鏡像,有時候還有出離的感覺、飛出去,有時候會升上去,像坐電梯一樣。

138. 問:被動是什麼意思?

139. 貞:像他們的維摩詰就是我想看,就會看;我是說我沒有想看,我想睡覺,整個人放鬆了,它就自動一直出現。沒有辦法主動。

140. 問:您信仰本尊之後,對您的生活、想法或家庭有什麼影響?

141. 貞:思想方面改變很多,覺得整個人生非常充實;家庭很融洽,一切事情變得很順,在人事地物方面變得很圓融,處世自然就很圓融。

142. 問:在親近本尊之前,為什麼沒有辦法這樣?

143. 貞:(沈默)

144. 陳:其實我覺得你的本體本來就萬法具足,事實上它能夠安排你日常生活,但普通五官意識很強的時候,你就會跟著你的五官意識;如果你越尊重你的本體,你就會越顯發,無為而為,就能調得比較順。所以,有時候,我覺得很棘手的事情,時候到了自然化解開了。

訪問黃瓊霈女士部份

(以下對談以國語進行)

145. 問:請問您的出生年?

146. 貞:四十六年六月一日。

147. 問:出生地跟姊姊一樣?

148. 霈:對。

149. 問:教育背景?

150. 霈:我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

151. 問:目前職業?

152. 霈:家管。

153. 問:您先生也是協會的?

154. 霈:我先生在國外。對,我們家都是。

155. 問:您宗教的經驗跟姊姊差不多嗎?

156. 霈:我沒有她那麼虔誠,我比較無神論。還是有信。

157. 問:但是您不是有參加很多氣功班嗎?

158. 霈:氣功班我是跟著她走,她剛始叫我去,我很排斥,我在門口等她。氣功班裡面有一些有神通,他們說人另外有一隻眼可以看到宇宙時空的景象。

159. 問:您說那些氣功班的人跟您說的?

160. 霈:沒有,我就看他們在操演的時候,原先很排斥、也很害怕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事情。可是當我知道眉心第三隻眼可以看東西時,我就瞬間影像都來了,我當時有點恐慌。

161. 問:您在氣功班的時候?

162. 霈:那時候還沒有加入氣功班,剛開始進去的時候,偶發性的天眼,知道什麼叫天眼;之前都不知道什麼叫天眼,因為我比較無神論,我也不喜歡受拘束。

163. 問:您不是有透視?

164. 霈:那是事後的,一直到天眼這個境界的時候,瞬間想知道什麼,瞬間都可以知道,可是不快樂。

165. 問:後來有維摩詰境界嗎?

166. 霈:有。

167. 問:第一次有的時候,是什麼情況?

168. 霈:剛開始有的時候,我也不知道,因為他們比較常跟本尊接觸,當然比較常來台北,有時候聽本尊說一些境界,我會打電話問他們說目前協會怎麼樣啊,本尊有什麼開示啊,可是他們每次在講本尊所展現的境界的時候,雖然電話中這樣聊天,可是奇怪我怎麼跟著他們所講的影像,影像一直播一直播,我當時也不知道那個叫維摩詰境界,有一次偶然的機會跟本尊喝茶的時候,我就跟本尊講我的感覺,本尊就跟我調整一下。

169. 問:他怎麼調整?

170. 霈:他剛開始問我有沒有看到彩色漩渦光?然後,瞬間有沒有看到我的本體?我當時就看到我的本體顯在我的面前,而且我的本體比我的肉體還要大。

171. 問:您的本體是什麼樣子?

172. 霈:我當時穿的服裝,也是我這個模樣,可是那個模樣非常非常莊嚴的模樣,跟我們這個肉體還是有點距離,而且感覺很莊嚴、很光明面,那個色澤很光明,比我肉身還要大幾倍,然後嘛,當時本尊很隨興說,從那個顯相照有一個分身照,他請那個分身下來,我那時候看到那個照片,那個照片有分身的話,那個分身請下來,可是那個分身的照片變成一個黑色的,沒有臉、沒有什麼,可是他真正的人就移出來,沒有實體的,他在跟我恭喜。因為照片普通的照片,不是很大。

173. 問:您在家裡的時候?

174. 霈:不是,在一個光宅的時候,在本尊住的地方。就像這樣在喝茶,它旁邊掛一個顯相照片,他一下來,他比照片大幾倍移下來。

175. 問:你們家裡都有光堂嗎?

176. 霈:對。

177. 問:平常就奉茶、供香?

178. 霈:沒有供香。隨興啦。

179. 陳:沒有固定的儀式,心裡上想禮敬就禮敬。因為本尊有喝茶習慣,所以都是用茶禮敬,沒有特殊的形式。

180. 問:每天都要嗎?

181. 陳:看情形,沒有時間,就心裡鞠躬而已,沒有固定方式,完全看心。

182. 霈:沒有固定儀式,比方說我今天來台北,我就沒有辦法固定我的儀式,所以我們可以隨心在調整。

183. 問:來台北的時候,在心裡想供養?

184. 霈:像我平常供茶的時候,就直接跟天上本尊供茶,有時候人不在家的時候。很隨興、很逍遙。

185. 陳:有維摩詰境界,想到茶杯,茶杯就跑出來,出現茶杯,就禮敬本尊。

186. 問:謝謝你們。

187. 陳:其實我們對本尊的認知,因為覺得事實上有一個宇宙光明體存在,我認為宇宙光明體一切智慧和能量的總結合體,本尊本來就是這總結合體下來這世這裡,所以,整個宇宙光明體整個智慧、能量都包含具足。說宇宙光明體也好,說光體也好,我們認知本尊本來就是光尊,所以在我們的了解中,本尊一切萬法具足。

188. 霈:像我最近就看到一個景象,就是我看到我的前世坐在一個轎子裡,可是我用我的模式在轎子跟他對談,他問我是誰,我就跟他講什麼什麼,像聊天似的。

189. 問:您這幾天都看到?

190. 霈:這是最近的境界。

191. 問:為什麼會看到?

192. 霈:應該是本尊賜出這個境界,我們能感應得到;本尊不一定要當面這樣調整,他假如這個思潮有來的話,賜出去的話,每個人都能感應到,不一定他直接給你,你才可以得到。有時候,給這個人,這個人不一定得到,旁邊的人反而可以感應得到。像他同學在加拿大去找他,他有維摩詰境界。

193. 問:他曾聽你們說過本尊的事情嗎?

194. 陳:以前有一年他回來的時候,我拿宇宙光明體那本書給他看;結果這一次去,他看也看得到、聽也聽得到、聞也聞得到,很神奇。

195. 霈:普通人比較難體會那一種,像我們看這個杯子,你們可能不能體會他所講的八方,我們能夠瞬間從八方看得它,就像電腦這個螢幕,瞬間都同時出現。所以,有時候真的要講那個理論,除非是當事者能體會,不然不能體會那個境界。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