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臺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中國宋七力顯相協會(一)宋七力先生訪問記

訪談時間:1999年2月12日下午三點

訪談地點: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4段97號13樓--「大日宗」

訪談者:楊惠南(台大哲學系教授,以下簡稱「問」)

受訪者:宋七力(以下簡稱「宋」)

記錄:賴惠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備註:隨同在場者有洪瀛霖(會長)、謝國基、邱煥堂(攝影)


訪談內容:

(以下對談語言為閩南語)

1.        問:首先,請教宋先生您平時或少年時主要讀的是哪一方面的書籍呢?

2.        宋:讀書,我是比較沒有興趣;若當作是偶然間、打發時間看的,我是愛看哲學的,像王尚義鴿子的黃昏,還是陳鼓應莊子哲學,老莊哲學、逍遙遊那些,我比較有興味。大部份看那些。

3.        問:除了那兩本之外,還有看過哪些書?

4.        宋:老子道德經我看過,孔子儒學我也看過。佛經我就沒看過。

5.        問:一般的通俗的書?

6.        宋:那個偶然翻翻。

7.        問:你少年時是否看電影呢?

8.        宋:少,比較少看電影。

9.        問:看哪一類的電影較多呢?

10.    宋:看也是看摩斯拉啦,日本卻巴拉、宮本武藏那一種。(笑)

11.    問:西洋的呢?

12.    宋:我看西部,像江湖騎士,或是黃昏雙鏢客。(笑)

13.    問:這跟我小時候一樣。

14.    宋:(笑)武俠小說也曾看過。

15.    問:您都看誰的?

16.    宋:像諸葛青雲,奪魂旗,我都看過。這很早了,差不多三十多年前了。那是打發時間的武俠小說。

17.    問:看很多嗎?

18.    宋:沒有,都偶然看看。

19.    問:只有諸葛青雲?

20.    宋:印象的。

21.    問:金庸有沒有?

22.    宋:金庸的不曾。

23.    問:有什麼宗教的書籍對您有過影響?不是經典,是一般現代人寫的書籍。

24.    宋:沒有。我剛開始不是被書所影響。

25.    問:您對一般的宗教有何看法?

26.    宋:宗教是了脫生死的事情,宗教的主題就是要表達超脫生死、超脫輪迴。宗教,以我的看法,它是表達儀式、裝飾,擺的很華麗的場面,感到沒有很深入究竟、華而不實的感覺。我覺得宗教和信仰的人能夠踏入實在的究竟,大師能夠帶動人,而不只是唸阿彌陀佛而已。是要真的能夠看得到,去得到究竟,這樣才能夠超脫輪迴啊。所以只是重儀式。真正的天道、佛道不是要裝飾,直接了然、直接上去,都有可能啦。若只裝嚴場面、所謂華麗的場面掩飾真理,就沒有佛法了。

27.    問:我看您徒弟出的一些書中,很多是佛教徒、基督教徒、天主教

28.    宋:都有,都有。

29.    問:民間宗教的也有。

30.    宋:都有,有的拜三、四十年的。朝山、拜聖、苦修的,很多。見到我之後,天眼開始開了,剛開始都懷疑,到最後接受了。我都隨心所欲,我沒有儀式。他們都求道求很久了,都在宗教繞了若干年了,接觸到我,開始有境界。剛開始他們懷疑,懷疑然後信,信後,分身開始出現。

31.    問:不同宗教之間

32.    宋:宗教之間源頭都相像,不管什麼教,源頭就是三項嘛,一個肉身,一個本身,一個心,還有一個光。那個「光體」就是釋迦所說的「無量光」。一個真如自性、一個肉身。透過這個肉身表達我們的真如自性。好像電燈泡是我們的肉體、鎢絲裡面是我們的心、電力公司的電就是光。這三項一定要配合成為我們的真心自性。

33.    問:光是在我們裡面嗎?

34.    宋:光無所不在。要我們人的心眼開了以後,自然就看到。自然而然,你都不必刻意說光在哪裡。光無所不在,因為它超越時間跟空間。因為人在三度空間-長、寬、高,自這裡到太陽系多高、銀河系多高,自南極到北極多遠,那都是距離。而光是無所不在,它超空間,第四空間、第十幾空間。而這心是超越無礙,你這肉身牆壁穿不過去,你的心可以穿過,可以無礙,進入虛空、任合一個時空,和這個光組合成種種變化出來。這樣子形成的。

35.    問:光的問題,稍後再問。

36.    宋:沒關係,儘管問。這法我是用境界來講,我不知道佛法怎麼講,我佛經是不通達,我照我的講是確確實實有這事情。

37.    問:請教您,您剛說光、心和肉體這三項,由基督教的觀點,這跟上帝、人有什麼關係?

38.    宋:基督教的觀念正確,佛教的也正確。基督教的觀念是比較沒有本體觀、比較沒有真如自性的觀念,直接拜光──基督光。釋迦佛是直接找真如自性,甚至於到最後說要拜無量光──阿彌陀佛,這也對。所以,基督教的光與佛教的光,釋迦說夜睹明星,耶穌出生時,東方博士要找東方之星。東方之星就是光,遠遠看好像星,近看是大日,像太陽。

39.    問:基督教的光是否就是上帝?

40.    宋:它說光是上帝,我們佛教說光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嘛,換個翻譯說阿彌陀佛,把它佛性化、人性化。它翻譯照梵文就是阿彌陀佛。而認真講,心就是佛嘛,名詞不一樣嘛。即心即佛,就是這個意思。大家有佛性,有顯發、沒顯發,沒顯發就是凡人,有顯發,它不是就像覺悟的覺,有覺到了,起來,顯發到什麼程度,顯發有沒有百分之百,來印證你證道的成果。

41.    問:請問您,我看過瞿海源教授的訪問稿,您好像五專的工專畢業,不知道您讀的是?

42.    宋:我讀工業設計科。室內設計。

43.    問:請問您是否有特殊的宗教經驗?從幾歲開始?

44.    宋:我印象中,八歲就有宗教經驗。

45.    問:什麼樣子的?

46.    宋:我八歲的時候要去遠足,我一個姨在幫我們煮飯,早上時,小學生要遠足很興奮,都睡不著,早餐天還沒有亮就起來,在那裡等著要吃早飯、帶便當,忽然看到屏東,我們住在高雄那裡,屏東那個方向,天頂色彩豔麗,很多天神,我不知道是什麼,趕緊跑到廚房叫我們煮飯的姨出來看,她看不到,還打我說:「小孩子還說謊話」。那個印象我很深。我說:「有啊,看。」很威武、很壯觀,那個印象我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的記憶是這樣。

47.    問:我記得您一個信徒在宇宙光明體那本書中說,尊敬您是上帝的化身。

48.    宋:他們認為如此啦,其實什麼轉世、化身,那都很粗俗。我們尋找的是以心,自己作本心來尊敬本尊為心,我的結果是對人的心的開始,要怎麼投入宇宙間、要怎麼進入諸佛國土,我的重點在這裡。其它什麼優越感、自在啦什麼,我應該是不講那些。若說化身,我也有圖片怎麼化的序列。

49.    問:您覺得是嗎?

50.    宋:我是不這樣想,因為你若真如自性起來,什麼都可以化,才有顯相發出來,這叫作顯相。由無生有啊。能夠顯相就表示能夠化。我們本身不是要讚譽諸佛國土什麼,最主要是你要能神變,能夠變化,主題在這裡。不是極樂世界在那裡,就一定去極樂世界那邊。極樂世界也有東京,也有雪梨,但你能夠把東京、雪梨變到你眼前的空間,一樣在人間淨土這一帶。要看你本身能不能有所神變、能不能變化。不然釋迦介紹,他也是變化極樂世界給他看,那有野獸、那有種種飛禽走獸,那就是他能夠變化。阿彌陀佛能夠變化,阿彌陀佛變的,而釋迦相應到,才有那個境出來。十方佛土,又好像在眼前。可以移來移去,那確確實實能夠。這境界是可以這樣展現出來。

51.    問:什麼叫「放光」?「定身法」?「分身」?「顯相」?這四項之間是否有什麼關係?

52.    宋:放光,一般人的觀念,好像電池按下去,光跑出來,或探照燈,好像我們體內放出去的光,不是這樣。放光是鏡像中,你的心眼開以後,鏡像產生,看到大日,大日和你的意識相應到,相應到以後,你把它切到這邊、這邊,眉心也好、在額頭也好,能產生發光。相應光的意思。在眉心,就眉心放光;在額頭就額頭放光。不是體內放出來叫放光。所以,放光簡單的解說,就是相應到光。相應到光什麼意思呢?光的位置跟隨著你的思想而產生變動、產生相應,叫放光。

53.    問:您的徒弟都能放光嗎?

54.    宋:我是沒有徒弟啦,他們有體會到,大部份都孩子,他們孩子都無知嘛,他們自然就流露出,有時跟我喝茶後,自然就有的。之後也會分身、放光,自然會。瞿博士來那一日我曾經算過有二十四個,之後一個一個查,測試,比了就馬上知道,你要能出一個極樂世界或一個東京,億萬佛土都能出得來。照經典看,都可以演得出來。

55.    問:您比,他們可以看到你所比的?

56.    宋:對,比了馬上看到。他們不只是看,聽得到,聞得到。像維摩詰百香飯斷取三千世界這些,看得到、摸得到、吃得到,還有味道,隨時變食物,都可以吃,比真正的吃還要真。

57.    問:這種境界的有十幾個?

58.    宋:這種的現在有二十個。因為這次去,又開三個。這次回去三重,又開了三個。

59.    問:如何開?

60.    宋:比了馬上有,就把他帶動起來。這半年來才發生的,以前沒有,以前是天眼,這種看到、吃到,五官都開,喝茶,說咖啡,就一杯咖啡,你喝,不用手,四周十方都看得到,活生生的,喝咖啡,比真正咖啡還好喝。百食都可以吃,天上也吃得到,很不可思議,有機會你再跟我們訪問,我們都不會套招作假,絕對都不會。

61.    問:天眼跟這有什麼不同?

62.    宋:天眼跟這個有差了。過去信眾有天眼的很多,他的高境沒有退就是有心,天眼就是能夠看到光、分身,跟種種的相。化的相都可以看到。天眼屬於被動,比如說你在無意間看到,開車、走路、起居坐臥之間無意中看到美麗的世界,人間的或天上的,都可以看到,因為被動,你沒辦法控制,它消失就消失。有時出現兩秒鐘,有時出現兩小時,有時讓你看得嘆為觀止--那美麗的國土,那廣大跟莊嚴,你不得不信,那叫作天眼。而這種就是你能夠主動,五根開就是聽得到、看得到、聞得到,看到可以移到眼前摸到,看亞馬遜河,移到眼前來。

63.    問:是您開了以後,他以後要看便看得到?

64.    宋:我加進漩渦自鏡像,加了以後就會了。

65.    問:漩渦?

66.    宋:一道七彩的漩渦光,我比了,他們馬上看到,就可以了。這種和我所說的天眼不同,比如要到極樂世界就極樂世界,分身去極樂世界,再看到亞馬遜河,重重疊疊,看到雪梨,再看忉利天,重重疊疊,一目了然。

67.    問:平時也看得到?

68.    宋:隨時就對了。像我們一位陳鴻仁可以到涅槃世界後,回看他的家庭,心很安靜,進入涅槃。這直如維摩詰說不斷煩惱,煩惱不斷,直入涅槃。那個陳鴻仁就時常去那個寂靜世界。他求了三十多年了,現在六十多歲了。這種境界能夠主動,你不叫它消失,你思想不消失,它不消失。因為你的心已經展現出來。光跟人的心相應到的時候,就會產生行,行就是什麼呢?就是搬出天地出來。

69.    問:最起先是要您幫他們開嗎?

70.    宋:最起先我也沒幫他們開,我不會主動去幫人家開,他們主動開的時候,我順勢幫他們開,幫他們帶動,帶動到很高很高的天界,介紹無量的天界給他們看。

71.    問:以後呢?

72.    宋:我比下去,你看到,就有了。若是你經典知道越多,比如你大師級數的人,經典讀越多,你照經典演,比如多寶佛、比如釋迦佛要讓多寶佛坐,這我都演過;斷取三千世界,維摩詰盒子三千世界進來,那個我都演過,他們都會演,有的演給他媽媽看,他媽媽也會了。一個黃世君,他演給他媽媽看,他媽媽也會了。

73.    問:普通人也看得到嗎?

74.    宋:這和普通人、聖人無關。最主要是有光的種子,有光的種子,就容易開花結果。很自然的。

75.    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到?

76.    宋: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大家都看得到,不過最基本的一個現象就是要善良。壞人,沒有啦。

77.    問:比如我現在想要看,能看得到嗎?

78.    宋:一次沒有,第二次就有;第二次沒有,第三次就有。真的,我們的會員大部份都有天眼。大部份,最基本、最基本的都有天眼。比方說一般人他不會掌握、沒有認知的,其實這都自己可以的,怎麼說,比如說有的人拜耶穌、他信耶穌、信觀音、拜釋迦佛,忽然看到佛、看到過去的親人,這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認知不夠。一直拜,比如說拜觀世音,觀世音出現,就去建廟,這弄錯。這是本體的示變,你自己心的示變。比如拜觀世音的人看到觀世音,拜佛的人看到佛,或思念你過去的親人,他突然之間出現,這個時候,你馬上用思想把他轉換,變成你的樣子。維摩詰經不是說:如何觀佛?文殊菩薩問維摩詰如何觀佛?觀自身實相。觀自身實相,看自己最重要,你若能將觀世音相變成你自己,你若認識我,我可以再給加一個,讓你可以去天上。這很重要。一般人沒有認知,認為說啊!我見到佛,我見到什麼,這是很大的錯誤,那不是外面的佛來,佛由心生,觀世音也一樣,千手觀音也一樣,耶穌也一樣,都是心顯發出來的。所以,心它的功能、起作用非常重要。一般人不了解,說佛來接近我,耶穌來接近我,觀音來接近我,產生優越感,而一直拜一直拜,造成錯誤。向外拜就是外道,以本心為主才是正道,釋迦佛說的就是這樣。我們主題就是要找本心,使它顯發功能出來,顯發自性、功能成為真心實相,這樣才可能印證法界,種種的法界莊嚴才能夠出來。所以從我們的心出來。不管佛也好,像我開電視,四點多,也看到光中化千千佛,在唱歌,和尚在那邊走路、唱歌:光化千千佛、化菩薩、化大眾相。這就是化萬物。不但可以化佛、化菩薩、化大眾,所以聖經說上帝創萬物。所以它有一條說:光和萬物的關係是化出來的。不是說這個杯子(指桌上的茶杯)是它生出來的,但它能生出杯子,天地萬物它可以顯在裡面,實相中。這是光化萬物的一個因緣關係。這我都演過了,他們都曾坐在我旁邊看我演過。若說通經典,有機會參加我們幾個有境界在演,你會嘆為觀止。演那個,我們都沒有套招,也都樂在其中。而他們若看不到,也沒有辦法騙我,因為我有看到,我若思想是紅色,而他說是青色,他就胡亂說了。(笑)這不能騙我。

79.    問:你們是說「演」。你們演的時候可以來參觀嗎?

80.    宋:怕你沒有興趣,若你真的不嫌棄,我看你那麼客氣,若你們這些學者能出一個維摩詰境界,呵,你這樣來發揚比較快。因為我們這種孩子很多,我們很有信心,絕對有信心。演下去,你不用讀佛經,有一個黃士君的女兒,叫宜芳,中學生而已,沒有讀佛經,演多寶佛、釋迦佛,那個鏡頭重播一次,播過來。釋迦佛以前所有的境界,華嚴宗也好,維摩詰經也好,實相法也好,都同樣這個光播出來。所以,播出來的內容絕對正確。若經典播不出來,這經典就是經過修改。非常準確。孩子就好像在播著玩的,維摩詰境界來去自如。去極樂世界,再看到這裡,再去亞馬遜河,亞馬遜河又有一個分身在那兒。他們都會分身了。這樣算算有二十個。像我這樣操練的,差不多六個。我樂在其中。我看電視,很多真心在求道的出家人,我心就很感慨萬千:這世間,在那邊浪費這麼多精神、勞力,到最後沒有結果。浪費時間,以及一切生命。你若上去,很簡單,有光體的種子啊,求道不是靠勞力,要有種子。

81.    問:種子不是每個人都有嗎?

82.    宋:譬如本體跟種子,光若沒有,你怎麼苦修,再修一千年也沒用。不用說釋迦佛三大阿僧祇劫。譬如說,那棵樹在那邊開花結果,它也沒有工作,而在那邊靜靜開花結果?它有種子啊。而水泥在那邊建房子,翻來覆去很熱鬧,怎麼不能開花結果?因為沒有種子啊。比如說一個苦修的人,在深山修道、禮敬諸佛,什麼都照經典做,結果修一百年都沒有,因為他沒有光的觀念、沒有本心的觀念。向外求偶像,絕對錯誤。我看大師那些出家人在講道,有的說得不錯,卻變出一個偶像,這樣就不對了。偶像是信眾尊敬的,我們不能排斥,那是宗教自由,若真正要深入究竟的,就要在心中找光的種子。我們的經驗不是刻意要發揚宗教,而是無意中跟我喝茶,大家自然就有天眼。就一個一個傳,越來越多。也不影響啊。也很多人看到我的分身啊,事實啊。對不對?這是人無法接受,又不是真的沒有。

83.    問:光的種子要如何找?

84.    宋:光的種子,你要有感應。光我也有照相起來啊。光的種子好像主宰光一樣,不用觀想,它自然就會讓你看到。主題不是我們人要怎麼努力去攝取,主題:它要讓你看、它要怎麼樣,都由它決定。你若攝受到,像我剛才所講的,你可以主動去維摩詰境界。我主動去極樂世界,我主動要去看釋迦佛修道時的菩提樹,完全一樣。要看摩西他在沙漠中流浪,都看得到,都可以接收過去。他們都作過。摩西他是不是推開紅海,他現做出來。或是海水來到你面前,你現摸看看,水就是水。好像一個宇宙任你移動,時空都沒有限制。我們實際經驗就是有這樣。沒有人去了解,我們默默在操演。

85.    問:定身法與顯相?

86.    宋:定身法算是一個裝飾遊戲而已。定身法是我們心的功能起一個微小的作用而已。好像六祖,人家去拿他的袈裟拿不起來,六祖去定的呀。心能夠發出而將它定著。像我那時票據法被人關時,就在那裡自然用定身法。平時也不用它。

87.    問:這也是天生的嗎?

88.    宋:天生的,這不是練的。剛開始也不知道怎麼變成真的,還以為他在跟我套招,自己也忽然間,莫名其妙。那時的環境忽然顯發出來,造成定身法。

89.    問:平時會嗎?

90.    宋:平時若專程要作,慢慢的作,也會。那時我在作,忽然間要讓我作的時候,它會帶動我。我都順勢。我不會刻意。比如說你第一次跟我見面,無意中那個現象出來,我就順勢作,順勢作就成了。比方說你跟我坐,這個小姐說看到什麼,我順勢作,就帶動起來。順勢,作的不是我的功能,作的都是光。相片的,都是分身。我本身作的,也沒有功能。所以人家問我的分身,我不分身,我的心能分身。我上次跟瞿博士說:人家若問耶穌會不會分身,耶穌是死後三天才顯相,耶穌會不會顯相嗎?而耶穌是死後三天才顯相,你怎麼問祂?祂的身會分,會顯。所以,肉體沒有辦法,是心的功能起作用。所以,定身法還有什麼,那都是無意間起作用;而顯相跟分身,顯相就比較廣義,分身是比較狹義。顯相,比如說顯法界相,比如說我的相片那個動作都很死板,顯那個相而已,沒有活動。顯一個法界,顯一個極樂世界,都算顯相。這是顯文字,比如剛才說顯你的親人,顯什麼佛像,那都是屬於顯相。我以前那些相片看起來很死板,那都是顯相。那主題不是在表達那張相片,而是表達那內容。那是好玩,也不是要刻意去作什麼。分身是刻意,比較狹義,譬如我分身在那邊活動,在那邊和別人喝茶,播法界宮給你們看什麼的,和真正的人一樣活動的,那個叫做「分身」。顯相跟分身差別。

91.    問:顯相是比較靜態的。

92.    宋:顯相屬於靜態,分身屬於動態。分身是較狹義,分身可以包括在顯相之內。分身就是顯相。顯相是較廣義,它的解釋比較廣。比如人事地物、天地萬物,顯的,忽然間你看到一朵蓮花,忽然間你看到一個佛像,那都是顯相。忽然間出什麼字,那是顯相。

93.    問:那是經過您刻意現給他們看的,還是?

94.    宋:不是。有時候我在言語中,我在說話中,比方我說這一次我很想去加拿大,無意中境界就自己顯現出來。比方說,我現在在跟你講話,有維摩詰境界的人在旁邊,我說到哪、比到哪,他都看圖片,就當場看圖片,這(指室內景物)都推掉,這實物都通通不見,這空間都不見,是另外一個空間。我說極樂世界,他這都通通推掉,茶壺都沒看到,很不可思議。你若真正深入了解,我整個演下去,你會嘆為觀止。因為你了解那理論,而他們都有境界,但不知道理論。

95.    問:但是我看得到嗎?

96.    宋:有時看得到,不一定哦。因為參加的,剛開始也沒有,慢慢才有。不是每個人有。譬如二十個在那裡,剛開始一個有,經過一段時間,兩個、三個、四個,這樣一直累積起來。旁邊聽的下去,沒有排斥,都有可能。所以,別人都會邀請我到他們家,去時,有時會約幾個人,到最後每個人都會有啊。最基本的天眼,一定會有的。和我喝過茶的,若一日你有天眼,你會嘆為觀止。和我喝過茶的人,若不排斥,一定會有的。過去有些人為什麼要一直爭取和我喝茶,因為超越我的凡夫相的,自然會,當然最實際的就是要進入諸佛國土。你才能確定你的本心,具體化表現出你能夠超脫出輪迴、能超越侷限,進入時空,才能證明你以後能夠永生,不然光是說靠耶穌能永生、靠阿彌陀佛能永生,若說祂們沒有來,你不是還要輪迴?(笑)所以,要實際,要證明說,我們這二十個證明他們自己可以分身,他的意識可以透過分身去所有的諸佛世界。經典所有的都能夠演,聖經也好,他們都演得很真實,至善至真至美,讓你沒有任何的懷疑。有那種人,讓你感到樂在其中。才確確實實說超越輪迴、超越生死,這才是宗教的目的,主題是在這裡。我們有實現啊,我們這半年來實現的,以前都只是天眼而已。

97.    問:為什麼半年來才實現?

98.    宋:因為我無意間也是遇到這case,大家在打壓我,沒人和我在一起,有一個陳鴻仁說:本尊你不能住飯店,小妹那兒也不讓你住,親人也不讓你偎,不然我有一間房子讓你住。那時,他和我喝茶,和他太太,無意中,他說那時案發時,他的朋友都笑他,他那時正好到歐洲玩,在維也納正好買了一組杯子,他送我,那時正好用那組杯子泡茶,那杯子有鑲金,無意中,他說他看到我的名字,金色的,他問:「是不是要打金子給本尊?」我說:「不是,不是,不是這個意思」。他想到,以前他出去,一年前案發那時,因為我交保後,一年後才見到面,案發時,去到維也納,買了一組杯子,茶杯的金就像現在所看到的金,用他的名寫的字相同,完全一致。我一看到他所說的,馬上帶動他:金色的杯子變紅色的,或變花,一直變,一直變,可以帶動走,我發現到可以帶動,是無意中帶動的。發現這個可以度過去,這個我小時候就有了,我小時候自己可以顯發,我不知道意思。到了那個例子,我發現可以讓別人有,然後就第二個、第三個、第五個,一直出來,到現在二十個。無意間的。

99.    問:據說和您喝過茶的有五十萬個人嗎?

100. 宋:和我喝過茶的差不多二千多人而已,會員是二千多人。

101. 問:信徒?

102. 宋:信徒就多了,信徒沒有辦法算。光是大陸就很多了,我在大陸有很多信徒。有一個研究天人合一協會在研究我的思想。大陸自一九九五年,就幾萬人了。我不曾去。有看過分身的就是信徒,和我一起喝過茶的,差不多二千五百人至三千人。那叫會員。

103. 問:他們都有天眼?

104. 宋:至少都有天眼,至少、最基本都要有天眼。至少極樂世界能夠看到,但是不能去;只能看到,不一定能去到。照經典寫的,他們表達都照佛經,不會出那些有的沒有的。

105. 問:請您簡單說明您一日的生活情形?

106. 宋:早上,我早早就起來了,不時打電話問會長要不要爬山。我愛山,都跑到後面陽明山或比較遠的梨山,深山裏面養氣,我愛森林浴,當作運動也好,呼吸也好,觀察草木,你看草木很安靜在那邊靜觀,可以活十年、一百年,這樣體會它們比人的命還要長。人在那邊奔奔波波,像政治人物,到最後也沒有那棵樹的命長。它種在那邊,活得很好、很安靜,靜觀天地變化。你可以聯想,人不如一棵樹,甚至於連石頭、岩石都不如呢!生命的韌性都不如這個桌子也好,或森林的樹也好,或小石頭也好,都比不上它。它們不用表達石頭多厲害、樹多厲害,能夠開花結果,在那裡活得很好、很安靜。所以,有時候在那邊觀想,在森林浴,有時聯想到這個。在山中,我也都隨時看到天界,很過癮,那個心境、喜悅,很無法形容,很不可思議就對了。回來時,有時人家約我去他們喝茶,我就去了。都這樣那麼簡單。

107. 問:每天都爬山?

108. 宋:我起床,白天沒什麼,就去山裡。幾乎啦。

109. 問:沒有其它的修行?

110. 宋:我不曾修行,我也不曾打坐過。我沒有經過傳統的修行或宗教,都沒有。我就只是自然生活。我知道世間人現在要求的就是這種。我也不自大狂妄,我很謙卑,我都以柔克剛、愚笨示現。

111. 問:您可能比較特殊,但是一般的信徒可能這樣嗎?

112. 宋:信徒大部份都可能比我還要自大(笑)。但是他們會尊重我,在我面前他們不敢自大。我真的以柔克剛、愚笨示現。凡夫克凡夫。我都表達我比別人低層,下下人就對了。

113. 問:我的意思是:一般人是否有辦法像您這樣沒有經過修行

114. 宋:這二十個就是這樣,這二十個都是小孩,都正在讀書。這二十個中,就有六個在加拿大讀書,都是孩子,都沒有讀過任何佛經的,都沒有修行過。但是,像陳鴻仁就有朝山拜聖。

115. 問:但是就是需要你幫他們開嗎?

116. 宋:依我們的經驗,不一定是一定要我,他們自己開,但是不知道天界怎麼走,我的優點就是知道天上的路怎麼走、天界如何我了解。我唯一的優點啦。我能夠先帶動,其它他們自己走。我真的唯一的一個優點就是:我能夠帶人去天頂。其它你說我多壞都沒有關係,下、下、下人都沒有關係。我知道要怎麼帶人去天頂。因為我是一個經驗,確實有的。我怎麼帶人去的?分身帶的。我就是分身自然會替我用啊。只知道這條路,其它的我也比不贏別人。

117. 問:在事件的判決書中,您的信徒捐的錢,您都拿去舞廳、酒家等等的地方,是否有這種事?

118. 宋:這是那個鄭的,我們這邊的人都知道他故意要害我的,那個鄭的,自稱大弟子,因為我時常洩他的氣,他都掛我的相片,開班授課。平常我都叫他要多充實智慧,不要變歪了,時常阻止他。他在承德路開一個天人合一協會,結果賠錢,就很怨我。我不時給他洩氣,用定身法,咬舌頭,舌齒相爭,這都真的,故意漏他的氣,讓他在地上爬,這都真的。就懷恨在心。他早一日被收押,就故意把我咬下去:他的錢都給我,都帶我去什麼,故意把我咬下去。刑事組因為我慢他一日,就要咬在一起。他報復的機會。其實他在地方法院,他也有承認,答辯文也有寫,他到最後承認沒有。我也不曾和他在一起,也沒有和他連絡,他感到自己不好意思。在看守所和我銬在一起時,他流淚向我道歉。他故意要害我的。地方法院他也有說過他都自己去的怎樣怎樣,他存心要害我。到這一次高等法院出第一次庭,你看報紙,他說不可以判我,要判判他就好,判他死刑也沒有關係,他承認他自己不對。我是沒有和他去酒店。

119. 問:請您簡單說明您被控告的經過?

120. 宋:控告最主要的,我在記者會中有說過,收押那一日就對了,說完就把我收押,二年前的十月十三日。最主要是張乃仁給我濱江街那個地要供養我,我退還七次,因為我不想發展這個,而他是要發展這個,要讓它熱鬧,而我一直不要,但不要還是照常登宋七力顯相協會,地還是照常不收,就雇陳江麗花,在那邊順便顧協會。她早就貪念想要那塊地了,她看我沒收,她想要就對了。她就和張乃仁打成一片,處得很好。到最後,張乃仁也把鴻禧山莊給我,陳江就是想要濱江街和鴻禧山莊,也直接跟我說,說那個是她的,她想要就對了。不然,她檢警都很熟的,江正也在報上有寫道說她要花二千萬讓檢警使我怎樣就對了。然後,在對羅正弘的答辯文中說,她去找羅正弘說做假相片來害我,套好了,這都有證據的,在法院都有說的。換句話說,江正跟陳江說要二千萬給檢警,然後去找羅正弘套好話,叫他說是假的,再在家中安一個道具,吳英招再去,那紅牌的,他們答應錢要給羅正弘,也是沒有給他,也沒有給檢警。那時候就這樣子把我弄下去。會員尊重我,我人很慈悲,我的人心量很廣大,我什麼都考慮別人,這別人作不到的,這兒大家都很尊重我,不只是錢、房子我退給別人而已,我退還很多房子、很多錢,有看到我收沒有錢,但我放在這兒說等會兒收回去,我都這樣,有看到我在收,卻沒有照到我退還別人的時候。收是收你的心,房子我退還很多。像這一間(指重新路「大日宗」)也是人家供養給我泡茶的,我也是在這兒閑閑的,這間這麼大間讓我泡茶,別人也是供養一間很大的房子,光是裝潢就花了二千多萬,不是多少錢多少錢的問題,對不對?那是因為他們有看到境界,我也沒有收啊,真的是外面媒體不了解我,會員就很了解我。陳江就趁機在這嫁禍,假借我的名字,跟別人拿錢,到最後舉發我,檢察官都支持她。檢察官有權力,我這小市民有什麼辦法,對不對?到市刑大時,算了,你要怎麼說,廖正豪說這要用強烈詐欺判,你看,我還沒有收押就宣佈強烈詐欺,那下面的人要怎麼辦案?我也沒有詐欺,也沒有偽文詐欺前科。他問我有沒有偽文詐欺?我說我沒有,我只有票據而已。他也是寫:「的確有」。因為廖正豪說要用強烈詐欺,下面的人要照辦呀。但會員也是照常尊敬我,相互保持比以前更好,這是什麼原因?這是它報導的未審先判。所以,原因主因就是陳江麗花貪心要濱江街跟鴻禧引起的。

121. 問:您跟會員一起時,是否有開示或說些什麼話?

122. 宋:我平常都處於被動,譬如他體會了什麼,我為他解釋。他說什麼,我都可以看到,昨天他看到什麼,他說的時候,他的言語我都可以看得到。他的境都一直說出來,我自然就會解釋。所以和會員聊天,包括在以前在濱江街地下室讚譽也好,他們說讚譽給我聽,讓我解釋。我們會員的缺點就是需要認知。現代人不只是境界,認知更重要。比如你這種有認知的,再銜街境界進去,真得不得了。而我們會員的缺點就是無知,看到境界只會傻傻地尊敬。優位感較自大的,就會想這是我自己就有的,於是就要把本尊打掉,搬弄是非,是非就出來了。有一半會這樣啦,沒有認知。

123. 問:您是說會員在一起時,他們報告他們所看到的境界,您再作解釋?

124. 宋:那是以前在濱江街。像這種,我不必我人出去,他們自己就顯發出來,分身自然就流露,不然大陸怎麼這麼多人看到我的分身?因為我沒有去呀。

125. 問:大陸很多人看到您的分身?

126. 宋:他們的情形和台灣的相同,他們沒有聽到我們在說什麼,但在那兒演出的情形都相同、說出來的也相同、看到的也相同。他們也沒有聽到,但演出來自然有。這和我平常在喝茶、在言語的人像,他們自然就看到,不分階級,自然就看到。若說有一天我不在世間,不在台灣,像我不在大陸,他們有,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世間,這法靠分身就一直擴散出去,所以和我的人居留世間沒有關係。它一直擴散,我案件發生,它照常一直擴散。

127. 問:您都如何解釋?

128. 宋:譬如他看到大日如何,或看到什麼現象,我就針對他的現象、境界說一下,主題一樣繞著不要離本心而論,儘量跟他們講不要因為有境界就優越感、很自大、狂妄,表示什麼佛轉世,那種很粗俗的話都不要。你要靜觀、體會,你自己要怎麼上去、超脫輪迴、超越生死,這比較是重點。

129. 問:這種算開示?

130. 宋:因為觀念不是開示,我是算聊天啦。

131. 問:有紀錄嗎?

132. 宋:有,這有錄音帶什麼都有。都有翻譯成中文。很大本。你若有興趣,我們一定提供,我們整理出來,一定提供給你們。這些都過去有翻譯中文出來,歐巴桑也有,小孩也有。那時是最基本的天眼,一般都有天眼。但若說現在這二十個,這真的嘆為觀止。實得的,這個才最重要。

133. 問:這也有紀錄嗎?

134. 宋:這才這半年來而已,現在我也沒有和會員怎樣,都去別人家裡,都是別人邀請我去,我找別人去。十多個而已。所以我沒有和團體一起,現在沒有錄音。

135. 問:茶藝館有開放嗎?喝茶時有談哪些話題?

136. 宋:茶藝館喝茶時?

137. 問:大概不叫茶藝館。

138. 宋:哦,家庭喝茶時,都不曾聊其它話題,我和別人到人家家裡喝茶,都直接引境界,都不說人間的是非。直接引境界,沒有的人在旁邊聽,到最後他就悟了。我們這半年的經驗就是這樣。

139. 問:所以,喝茶的時候,信徒說他看到的境界,然後你解釋?

140. 宋:不用解釋,直接給他們看。你現在有維摩詰境界,我現在穿灰色的,變成紅的給你看,紅到赤紅,你怎麼看都是紅的;把這個桌子或空間變成什麼世界,銀色世界或琉璃世界,這整個馬上退掉;或看亞馬遜河拉到眼前,都很清楚,鱷魚也看得到,遠距離也看得到,到銀河系怎麼去,極樂世界在什麼角度,什麼法界宮、大光明殿、紫金殿,一直上去,到涅槃世界上面,這整個都看得很清楚,整個就在你眼前,好像很遠,又好像很近。他們不可能沒有跟我說有,這絕對不可能,因為我不說這紅色的,他們跟我說這是藍色的,(笑)他們不會這樣子的,我們的人都很實在的,品格都很好。

141. 問:請問您跟謝長廷與游芳枝相識的經過?

142. 宋:謝先生認識我。

143. 問:也跟您喝茶?

144. 宋:那時很常和我一起喝茶、聊天。

145. 問:謝長廷怎麼認識您?別人介紹的嗎?

146. 宋:沒有,他自然找來的。他也是有興趣求道。和我聊聊,然後他的兒子有看到我的分身,開始相信。

147. 問:這是後來嗎?

148. 宋:後來。先是見我之後,和我喝過茶,結果天眼不是表達給他,卻是給他的兒子。他的兒子有天眼,他現在也是維摩詰之一,就是看什麼他能夠自己自動,想要看什麼、想什麼都知道,隨時要去極樂世界就可以上去。他兒子會,但是孩子不知道這是什麼寶啊。他就是有就對了,本體先得到,叫作本身先得到,肉身有一天百歲之後,他能夠用啊,直接超越。現在先攝受著,光的功能和本體的功能起作用,才有這種功能。他兒子有了之後,游芳枝也有出離識的天眼,出離識的天眼和一般的天眼又不一樣。出離識的天眼是動態,所謂一般的天眼是靜態,它自己給我們看的,在我們的面前好像播電影一樣清楚,比電影還要立體、還要直實,色彩都比較鮮艷。看看看,消失就消失,時間不一定。出離識等於你的本體、本心,你的心意識自己出離出去。去山河大地,山河看到,去雲端上、時空啊,還能進來,這有一個動態;而天眼是靜態,在你面前看,你本心沒有出去。出離識天眼能夠出離又進來。這是出離識天眼。

149. 問:所以她是謝長廷介紹。

150. 宋:嗯,他發現這個不錯,就介紹給游芳枝。只介紹他太太,沒介紹其它人。

151. 問:您這協會的名字叫「中國宋七力顯相協會」,但是謝長廷是獨派的,為什麼他會參加這個看起來是統派的協會?

152. 宋:求道是不分派別,求道也有統派的、獨派的,也不分派別。求道和政治也沒有關係,求道是屬於生命哲學、宇宙生命觀;政治是管理人的。這不同啊,所以這和統獨無關。他純粹求道。

153. 問:在與他接觸中,有沒有提過政治的話題?

154. 宋:都不曾,我不曾在說政治,他都是求道心如何顯發,在研究,純求道;因為我也不是政治專家。

155. 問:有沒有向您請教政治的問題?

156. 宋:沒有啦,他「人部」都可以作我的師公了,(笑)請教我(笑)?他人部作我老師就足足有餘。我懂的是天部。

157. 問:在接觸期間都談一些?

158. 宋:純粹天道。

159. 問:您的看法是不是您的案件和謝長廷選舉有關係?

160. 宋:有啊,多少有關係。他最主要是要打壓他的,他才用政治獻金先給你電下去啊,最主要是要電謝長廷,又不是要電我的。我是代罪羔羊啊,順便到我這裡來,下跪,來給我電,這我很清楚,他一直都在旁邊啊。

161. 問:請您說明什麼叫作「宇宙光明體」?

162. 宋:「宇宙光明體」,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因為,怎麼說,宇宙是現在的名詞,以前叫作法界。法界就是上下十方,叫法界。上下十方,那屬於法界。現代名詞就是宇宙。光能夠住在人的心意識力,能住在宇宙時空,包括銀河系以外的天外天,整個宇宙在那玩,隨心所欲、奔放流行,所以我稱為這光是「宇宙光」。它是一個發光體,一個主體、光體就對了。光體才能起作用出來、放光出來。人若要放光,也要靠它放出來啊。釋迦佛能放光,也要靠它,不然怎麼放。只不過那時的方式,釋迦佛要打坐、要入定、入禪。現在我們能隨心所欲,比較進步一些,也是它的功能讓我們用的,肉身真的沒有什麼功能。所以,我稱呼為「宇宙光明體」。以前人怎麼稱呼不管,不管怎麼稱呼,都是這個光而已。這個光也是以前的光,不過現在我宋七力名聲太、太壞了,所以我在民視說我顯相給你看,也很多人看到,對不對?你認為我宋七力是販夫走卒,才說我是假的;耶穌、釋迦佛有顯給你看嗎?你沒有看到,你怎麼相信呢?就是這個問題啊。今天若經過兩千年後,我這種多變化都真的,那時說法又不同了,對不對?而我這分身會一直下去,我這分身你再怎麼阻止,隨著時間流行,一直廣大,地不得不廣,人不得不擴大,自然的就對了,不必我去發揮,不用我的人,人的生命太有限了,我這分身一直流行。所以,釋迦佛留下來的就是他的真如、明心見性的觀念,他的佛經就是明心見性,說四十九年釋迦佛留下來的。我當然不會跟釋迦佛比,他是佛啊,我宋七力現在是凡夫啊,我這個分身可以演出像佛經一樣廣大的變化。他表達佛經,我表達分身。

163. 問:您有這方面的著作嗎?

164. 宋:著作喔?我想要寫,就寫不出來。(笑)一隻筆,一隻筆三年寫不到半字。我很想寫,但寫不出來。若我說給你聽,你寫出來多好。我說這個都不會黑白講,我說這個都是看境界,它播給我看,我翻譯出來。有時候很不可思議。你若看我們孩子,小學有的境界,佛經翻開,這樣演給他看,摩西也好、佛經也好,只要神蹟和釋迦佛的境界,比方說釋迦佛不動本處在菩提樹下,華嚴經有寫不動本處,他出離,他的分身出去到忉利天說地藏王經給他母親聽,有這件事,這也是分身上去啊。那都演得出來,把那時的畫面都活生生演出來,很不可思議,小孩子不知道,好像演著玩。那就是心的功能,那很不可思議。心的功能很廣大,人去忽視掉、忽略掉,向外去拜偶像。絕對錯誤,絕對到一百歲也不能成就,成就的只是莊嚴的場面和大師的頭銜、教宗的頭銜,但是你沒有實在進入境界啊,那還是不能得永生啊。就是這個意思。

165. 問:這宇宙光明體是從哪裡來?

166. 宋:宇宙光明體原來就有了,它比宇宙還早就有了,所以,我剛才說它超越時空、獨立在任何一個空間,甚至在這邊都有。都有,不是看它有沒有,是看你的本心有沒有顯發,你有顯發,就相應到它。像摩西時代,只顯發他,怎麼不給別人、給埃及王?怎麼給摩西?對不對?那是摩西的本心有相應到。怎麼顯發耶穌?耶穌有相應到。法老王、希律王──耶穌時代的希律王沒有相應到。那不是說它在哪裡,它無所不在啊,無所不在,憑什麼知道?他的心顯發到什麼程度,他的心會知道。那個時代有相應到,像摩西、耶穌、釋迦佛、穆罕默德他們有相應到,自然就會出現那個人出來。所以你不要說在哪裡?何方?無所不在啊。未來的宗教,各種文化不同的種子、種種的文化背景才產生各種的宗教出來。等於一張紙,挖五個洞,一個電燈泡亮著,五個洞五種顏色:藍的、綠的、黑的、白的、黃的,照的色彩都不一樣,但也是相同這個光啊。但是,它是穿越時間、空間,它沒有古代、現代,它就是它啊。比如大陸也是這個光啊,新竹也是這個光啊,加拿大也是相同這個光啊。加拿大很多,光是我這個維摩詰境界就有六個在加拿大。還不只這些,光是目前這個時間,分地區就不同了,說源頭還是只有一個。

167. 問:加拿大的那個,是您去加拿大?

168. 宋:沒有,我沒去加拿大。他們去加拿大玩,照到的。所以說,光在哪裡?它原來就存在了,再透過人來表達,它表達就不一樣的宗教起來了。所以,總源頭若要找,釋迦佛說得對──拜阿彌陀佛對,耶穌也對──拜他的上帝光,穆罕默德也對──拜阿拉。相同是光,那名字是隨便你取的。到現在,我叫它「宇宙光明體」,說不定到後世「光明體宇宙」,隨便他取的。所以,名稱不重要。名稱就是,比如說你楊教授,今天穿夾克、明天穿西裝、後天穿紅色的、大後天穿白色的,也是楊教授啊,只是服裝不一樣而已。原理一樣。它是佈虛空遍法界也是可以,因此才說無法不在。法身可以佈虛空遍法界,它的本質就是無所不在,也是光的功能。分身是三個結合為一體,分身是我的形;內容是我的心;它的本質和特性是這個光。所以,三個才叫三位一體。我本身只採取我這形相而已,它的內容是光明和智慧啊,它世間什麼事情都知道,它接近你這個人,很奇怪,你什麼身體都會好。若看到分身的人,什麼病都會好。有的三十多年牛皮蘚的、癌症的,馬上好呢!奇怪,有的怎麼樣都不會好,有求不會好,不求自然好。無求而得,很多。(笑)所以,這個光是無所不在的。因為它無所不在,所以分身才能夠佈虛空遍法界,原因在這裡。

169. 問:宇宙光明體和萬物這之間有什麼關係?

170. 宋:若照聖經說,上帝創造萬物,上帝創造萬物,創造亞當、夏娃,我們人也是萬物之一啊,杯子、什麼種種,聖經說──字面上是上帝創造萬物,這也是對的,但內容解釋就不對了。宇宙光和萬物的關係,我剛才說過了,宇宙光若是你天眼有開的話,想要看什麼就看什麼的這個,普通天眼沒有,天眼是被動,人若主動要看什麼什麼,你想要看杯子也好、看山河大地、草木也好,任何天地,看森林那股泉水拿捧起來洗臉也好,涼涼哦,照常是水喔,不用我們的手、不假藉眼睛、不假藉耳朵不假藉肉身,都感官去感官,和真的一樣,而且比真的,現世這種用去摸的還真實、還真實哦。所以它說創造萬物,包括泉水、鱷魚,什麼山河大地、森林啦,種種萬物,它能演出來,演出萬物出來,所以叫作上帝創造萬物。你剛才問的,宇宙光明體和萬物的關係,它能夠變化,由變而化出來,這樣產生,這就是它的功能,能夠變化,這樣叫作上帝創造萬物。

171. 問:那是我們能看到的境界,比如我面前的杯子

172. 宋:不是,那時你的心意識若接近了宇宙光的功能之後,不用等它播,你自己想要看什麼,它自然就會出什麼,照你的心意識變化。你想要看眉心放光,它自然就會放光了,想要看這杯子或山河大地,或是亞馬遜河或是想看極樂世界,他那時想要看極樂世界就是和光相應到了。所以,它和萬物的關係,透過你這個心意識而產生萬物,所以佛經才說萬法唯心、萬法唯識,一切由心生啊、萬法唯心生啊。法界一切現象、萬物,萬物也都容納在法界裡面,它們都能夠變化而出,這個原理在這裡,一心生萬法。

173. 問:我們現在喝的茶杯也是它生出來的嗎?

174. 宋:這是我們人作出來的。我現在所說的是針對實相來說的。這個叫物質界,物質界是肉體去感官去感受的;實相是心眼去看、心眼去感受的。實相和這個杯子

175. 問:不一樣?

176. 宋:不一樣。釋迦佛為什麼會說實相是永恆不滅,實相才是真的、實的嘛。釋迦佛說這是(指手上的茶杯)假的,因為這會毀滅、會破掉,實相不會啊,不會啊。釋迦佛不是有一個鏡頭是他拿一個珠子起來,四個天使都說不同顏色,真的珠。現在他手又放回去,空手出來,他四個天使都不夠程度,說:「沒有啊,你空手啊。」釋迦佛問這是什麼顏色,四個都說:「沒有啊,我沒看到啊。」釋迦說這個才是真的,這個才是永遠不滅,剛才那個會消失、會壞掉。實相,釋迦佛不管法華經、華嚴經,大乘佛法就是在說實相,在強調分身會產生法界出來,後學大師註解另當別論,原義就是要表達這些,真如實性、真心實相,達到法界,超脫輸迴。我也時常演六道、演天界,隨心所欲演來演去,你若有機會你來參考一次,花兩個鐘頭參考看看,我們都不會套招,他們都平時演習慣了,我都能夠變化,我想什麼,他們都能夠看得到。那都小孩子比較多,有的大概都教育程度不錯的,至少都大學的,像陳鴻仁,也都博士級的呀,政治博士級的哩。

177. 問:所以這杯子不是光明體造出來的?

178. 宋:喔,不是,這杯子是人作出來的。

179. 問:那山呢?譬如陽明山,自然界的東西呢?

180. 宋:自然界的花呀,本來天地自然有的。

181. 問:不是光明體造的話?

182. 宋:現在說實相,光明體可以把那座山完樣造出來就對了,把那個山原版一樣,一草一木、位置、動作、吹風吹草都相同作出來。

183. 問:真正的山不是

184. 宋:那自然演變而成。不然,像人難道是光作出來的嗎?不是呀。我們人是自然父母生出我們,肉身你不能說是光變出來的呀。但是這個分身就是光作出來的。這樣就分兩個,這樣就能夠了解一個分身、一個肉體。分身難道是光作出來?分身是呀;而我肉體難道是光作出來的?不是呀,這是我父母生的。分實相和假相。會毀滅的和不會毀滅的,所以分實相和假相。幻相就對了,這屬於幻相。會毀滅的,咦,十年前還在活動的,現在卻死去了。那幻相嘛,如幻滅沬影,和那個相同嘛。所以,這是釋迦佛主題所要表達的,實相,真心才能產生實相,而這些實相的原動力、資源最主要還是光體。所以,光體和真心實相,甚至萬物都有密切的關係,它所演變的。所以我有簡單說分身和我,分身是化的,我不是啊,我是父母生的呀。你難道說陽明山它變的嗎?陽明山自然有的。山河大地自然有的,地球板塊震動的。能夠把相同陽明山變到這裡,像我的圖片就是這個原理啊。

185. 問:但是,沒有您本人,就沒有分身了?

186. 宋:是呀,就是我剛才說的,這個分身含有三種性質,形相是我,內容是心,內容不是我,它的功能不是我,所以那個定身法也都是那個分身在作的啊。心的功能,而心是分身,那它作的,不是我,我肉體沒有定身法,我的肉體不能使你怎麼樣,但是我這言語思想、心和光相應就能起作用,對你產生作用,可以讓你看到什麼什麼,就是這樣形成的。你維摩詰馬上開,有時候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很困難。我半年顯發二十個,半年,我和別人喝茶,無意間。你若真的有維摩詰,我演給你看,嘿,有境界通的人接到的話,會覺得真的不得了,感到不可思議,會知道那是什麼。所以,我們這有分實相和那個,那是光的功能。說這杯子它作的,那是聖經的說法,但是內容是在解釋實相啦,因為耶穌他也是同樣收到啊,他也是天眼很好,耶穌,天上的國度,你看他介紹天國近了。和那個釋迦佛說十萬億佛土不遠。可以近可以遠,因為它本身無遠近、無內外、無大小,不大不小,看起來很大,那為什麼須彌山能裝進芥菜子裡面?不大不小,這就是境界不可思議,用實相來演。一座山也可以裝進一個世界,如何裝?這我都有演過啊。那就是實相法能夠變化,可以把山變得很大,一個世界變得很小,裝進去,都看得到呢。千葉千千佛,像這葉子都有分身,隨指隨有、馬上出現,活生生的呢,那都無礙,沒有障礙,都看得到,達到圓融無礙的境界。主題在那裡,我們要求的也是這個,宗教目的也是這個。

187. 問:您本人和宇宙光明體的關係是什麼?

188. 宋:關係,我是無意中發現我這一切的變化是它變的,一切能夠變化、讓人看到、維摩詰境界、天眼什麼或和我喝過茶,都是它在那邊,若平常和我喝茶的人,他有維摩詰境界,都看到它在上面,我的形同樣坐著,和我的形相同,他是莊嚴相,我是凡夫相,差別就出來了。它能夠變大日、變我的形,光體在那裡,它自然和我的心相應著,產生這種關係。並不是我有特殊,什麼優越感、自大,我沒有那種概念。我就是自然演出來,到現在能夠演給別人看。對個人而言,是達到生命的意義及價值顯發出來;自社會來看,當然他們沒有接近我、沒有維摩詰,怎麼知道我。對不對?那也不一定。我求的,我這種內容就是內在的莊嚴,華嚴世界都放在那裡給你知道,讓你眼睛有心的智慧的人都能夠看到。宗教演的是建廟、場面、迎佛牙、儀式,那是外在的莊嚴、外在的華麗,差別在這裡。而我不注重裝飾,我重內在實相的世界,那是我的方向。若我有機會與人接觸,有遇到求道的人,我儘量要讓他看到,介紹給他,這樣最好啊,對不對?這也沒有分什麼。求內在莊嚴。

189. 問:所以,您的肉體是父母生的?

190. 宋:肉體父母生的,分身是光化的。

191. 問:本尊和分身之間是什麼關係?

192. 宋:因為我的形取相,它顯示出來的是我的形相,只是形相像我,內容和特性都不像我。形相是我,內容是心,心的功能產生的。

193. 問:所以,本體是您現在的肉身?

194. 宋:這分身,要有一個「本」的,才會有一個「分」的。「分」可以分很多個,「本」的才一個而已。

195. 問:肉體是本尊?

196. 宋:對,本人。因為我心尊重心,產生一種什麼,所以分身都叫我「本尊」。本尊是分身叫的,裡面叫的,因為分身叫我都叫本尊呢。

197. 問:您是說分身能夠跟您溝通?

198. 宋:豈只溝通而已,分身用眼睛一看我,我就知道意思。

199. 問:您也可以看到?

200. 宋:我看得到,我讓別人看到,我怎麼會反而自己看不到呢?分身就是我先引出來看到的,我第一個看到才有可能。

201. 問:可以跟您說話溝通?

202. 宋:都會,都會。直接,它都瞬間、一念間的,不用很遲鈍在那裡說什麼什麼,一念間就很多意思,它也不行事立功或作什麼,只是優哉優哉不知不覺過了十年去了,無意中也不知道作什麼,所以表達或是帶動別人,生命的路線跟他說一下或是永生的路線。剛開始走這條路。像舍利子也是分身作的;照片也是分身用的。原來照片變出來變成活的,都連續動作,不可思議啊。

203. 問:您和釋迦、耶穌、孔子這之間有什麼關係?

204. 宋:我和他們沒關係,我是現代人,他們古早人啊。但是,若是耶穌、釋迦佛的顯相身、他的體性就和光有關係。和我這個顯相、分身也是有關係。我肉體和他們沒有關係。體性,光體的體性一致的,若要說關係,就是和光的關係,不分年代、不分古今,都是這個光變化出來的。

205. 問:所以,您的意思是:他們是古代能和光交流的人,而您是現代能和光交流的人?

206. 宋:嗯,所以說,古代的太陽和現在的一樣;古代人和現代人相同,也是眼睛、鼻子,孔子和釋迦佛也是和我們相同的形啊,身體什麼也都相同,思想也相同,只不過他們有注意他們的本心,要找真如實性,發現人人都有佛性,都可成佛,這他發現到的呀。都相同。但古代人的條件比我們更壞,他在菩提樹下,耶穌被人家釘,穆罕默德他們的生活條件都比我們還要差啊,我們不能,他們怎麼會能呢?差別在這裡。是它經過幾千年讓人家捧、介紹,產生一種佛,那種高難度因此建立起來了。其實你若本心顯發圓滿,就明心見性了,就能達到他的境界了。所以,我才常常在想,若你再拜一千年,還是只出現一個耶穌和釋迦佛而已,你不如本心看能不能以耶穌和釋迦佛作模範,他教我們的教義還不是要眾生──我們後面的人,有佛性的人都成佛、成神。一億萬人,也許求的人都有,他很歡喜,他就教育成功了。不然,你一直拜,再拜一千年,一千年也是耶穌和釋迦佛、耶穌和釋迦佛,他的教義也是失敗啊。所以,後世的人若億萬人都成佛,釋迦佛歡喜哦。那高難度是人建立出來的,他形容沒有真如、沒有明心見性、沒有真如自性的觀念,你怎麼都不能成佛,因此才跟彌勒佛說你要五十億年才能成佛。因為他沒有觀念嘛,為什麼他要說這一句?因為他沒有本體觀、本心的觀念。對不對?因為釋迦佛在演多寶佛時,菩薩下來要和多寶佛在一起的時候,釋迦說這些都是我以前的弟子。菩薩是,彌勒佛說那是五十小劫了,他們菩薩比釋迦佛還早存在,你怎麼說是你的弟子?莫怪彌勒佛起疑嘛,懷疑心就在那邊懷疑。菩薩來和多寶佛一起,很多大菩薩下來,釋迦佛說他們的年歲差不多五十小劫,五十小劫交代人多少年多少年了,彌勒佛在旁邊起懷疑說你講經說法成道也才四十多年,他們怎麼會是你的徒弟?那五十小劫是以前的人啊,幾萬年前的人啊,那大菩薩怎麼會是你的徒弟?懷疑,他就是沒有用本心的觀念、用實相法去看。所以,他就跟彌勒佛說你要五十億年,你才能成佛。沒本心觀念啦,因為主題在研發、開發本心,這心就是實相,最主要是在說心。否則十大弟子怎麼不敢跟維摩詰辯論,他們都入定空,像舍利佛很有名,我在電視上有看到啊。維摩詰說:不用入定、不用空,本來就定、本來就空。若大家都入定、入空,就像樹,像茶杯,像石頭,都沒有啊。所以才不斷煩惱而入涅槃。煩惱不斷而能自由超越,能自然滅掉、脫離煩惱,這才是正式的什麼。但他們一位說的是一套,那原理在這裡。

207. 問:您覺得您自己是凡夫,但一般的會員都視您是上帝、神?

208. 宋:因為他們看到,他們實在的。他們知道我客氣,但我不是故意客氣。我是要表達:要親近光,要柔弱謙卑,不要有優越感和執著,執著你是什麼學位比別人好、程度比別人好,那個優位感不要有。人,你看那天道越低越有優位感。像犯人、流氓,他們優位感很自大呢,你要聽他們的,不聽他們的不行。水準越低的人越自大。像你這麼有水準的,很客氣的,就不一樣了。這都看得出來。老子說過一句話:「弱其小,壯其大」,小是指肉體,大指本心。儒學大人,大是指本體,小指小人,指肉身啦,肉身包括你的五官意識,儘量的柔弱,柔弱的像水,你的本心才能壯大。你若驕傲自大,你就把你的本心功能凍著了,你的光體功能你就採取不到,原理在這裡。所以,我以凡夫示身,平常我都泡茶給人喝,都表達比人低好幾層的感覺,讓他也感覺說你宋七力能夠,我也能夠。鼓勵他信心。我犧牲我的形相沒有關係,讓你有信心,發現諸佛法界這麼莊嚴,發現要渺小要謙卑。主題就是要讓你上去,表達凡夫形示現。不了解的,認為我柔弱可欺,才會一直來,產生這個事件,也是這個原因之一,利害在這裡。我不會自大自稱什麼,人說什麼轉世,我不說那個。那都是會員認為這樣,他認為這樣,我說儘量找你的心、以本體為主。我有一句「以本體為主」,就是說本心,尊敬本心,自己作本尊就是了。自己作本尊,你可以顯出自已、看到自己以及產生分身,這原理在這裡。

209. 問:您為什麼能看到宇宙光明體?

210. 宋:因為自小就看到了,也沒有什麼原理。自然就看到,有時遠遠就看到,有時遠遠看一粒星,越來越近一顆大日,很亮。時常看。像我們這一次照加拿大的林小姐,她也看大日──大的宇宙光明體、看分身,每天看啊。

211. 問:為什麼您看得到,別人

212. 宋:我自小就看得了呀。

213. 問:為什麼別的小孩

214. 宋:這點我就不知道了,它就自然讓我看到了,是它讓我看到,不是我看得到。現在要解釋是它讓我們看,不是我們看得到。若是有一日你看到,你要解釋是它讓你看到,不是你能夠看到它。它要讓誰看,誰就看得到。所以,我的回答是它讓我看,不是我能夠看到。

215. 問:請問您和會員如何?

216. 宋:會員和我都若即若離啦,不是很好,是很尊敬,但不敢接近我。

217. 問:他們稱呼您什麼?

218. 宋:叫我「本尊」啊。都保持尊敬啊。

219. 問:您稱呼他們名字?

220. 宋:普通是叫名字。他們很少接近我,他們都是和境界在一起,很少和我在一起。他們看分身的次數比我還多,他們都和分身交往,對我都比較不接近。

221. 問:您有很多放光和分身的相片,那都是真的嗎?

222. 宋:只要是我提供出來的,都是真的。有的你看是假的,我沒有解釋的,如果說我有機會去解釋相片,你若認為是假的,就有可能是假的。

223. 問:看得出相片是真的還是假的就對了。

224. 宋:不是,相片只要是我提供的,都是真的。假的,有時候別人作的,我不知道,對不對?我是說若是我提供出來的,因為那個經過我思想出來的,我知道,那就是真的。真的、假的,我最知道。

225. 問:游芳枝出的那一本呢?

226. 宋:游芳枝出的那大部份都是真的,不要看那相片死板就是假的,那相片就等於是我的簽名。因光顯一張相片而已,而那個景一直在變化,相片都一張而已、一個形態而已,而一直變化。主題不是在表達這個。顯這個相,動作都相同、都沒有變化,那叫顯相,死板的、靜態的。景的內容就有變化了。所以,那個顯相等於我的簽名,它給我簽名就等於用那個相簽就對了。你不會看,就說動作都相同,假的。怎麼會吃飽太閒去作假給別人看?它顯的程度在照相上就是這樣,顯的這方面,林小姐在加拿大怎麼假?那不可能假。有的硬認為是假的,我解釋,譬如這畫面、這圖片,我們圖上有啊,怎麼會顯在那一邊?萬物,像有的在佛教文物上看到的,像圖片,我翻書看到埃及金字塔,它們能夠變近,就結合混然一體,能夠這樣子。能夠萬物不動,形相、動作都不動,顯進去裡面。你不知道,說這和我家形相相同,不是這樣,有的光明體顯那偶像,就是這個原理。那真的是顯相,你以為是加起來拼湊的,不是。這要我解釋,自然與萬物合一的意思、混然一體的意思。和我那張相片相同。我好幾個相,演三、四十個形相出來,一個形相都演很多張出來,還有連續動作,所以照二十萬張就是這個原理。哪有人吃飽閒閒去演二十萬張來作假的。那都是無意間,十年前在茶館中喝茶顯出來的啊,也沒想到什麼。那都是真的啦,好、壞而已。

227. 問:有會員會懷疑您的放光和分身嗎?

228. 宋:剛開始,包括現在境界最好的──學生、孩子以外,只要修過道的,大家都懷疑,剛開始都懷疑,每個人都懷疑。接近了以後,才相信,相信後,才有境界。剛開始都懷疑,甚至排斥。到後來都變了。接近後,認為自己無知,大部份都這樣。沒有一個剛開始就相信的。

229. 問:有沒有曾經跟您很親近的,後來懷疑您的分身、放光?

230. 宋:那有什麼利益關係才有的啦。像剛開始很親近我的張乃仁貢獻我土地的那一個,對不對?他現在官司被判,想要作受害人來製造是非,有啦,那種才出一個而已,剩下的都沒有變。

231. 問:能請您說出十個重要的會員嗎?

232. 宋:會員都一樣,沒有誰比較重要,有境界、有心的,就都重要。

233. 問:比如說對您的協會最有貢獻的?

234. 宋:喔,這可以舉例啦,像會長。

(以下略)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