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臺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童梵精舍─ Email(九)Michael 先生之郵件

 

【第一封】

hnbyang,

你好! 我就是貼文的那個Michael! 本來不想寫信給你! 但為了推廣同志佛法, 所以我決定寫信給你!

你的姓名是誰? 就讀那個學系? 你應該是國立台灣大學的學生吧! 年齡多大啊?!

你為什麼想要接觸我?

我想接觸你, 是因為我有一套同志佛法的想法, 要實踐, 卻沒有人能夠幫忙和合作.

我想搞全球性全男班同志佛教團體. 用佛教來教化同志, 也影響其他人.

你的陽具是否直的. 請不用害羞, 告訴我. 因為我喜歡直的陽具!

你有沒有赤裸上身, 只穿三角內褲睡覺的習慣? 我見過有人這樣睡覺, 感到怦怦跳!

我喜歡!

我希望, 有人能夠繼承我的意願, 把我心目中的全男班同志佛教團體搞上去!

不知道應該是先從香港做起, 還是先從台灣做起?!

其實, 佛教同志應該很少. 全球也只有二百多位! 潛在的當然不在少數.

同志社群這麼龐大! 但很少人宣傳佛教同志理論!

你是同志嗎? 你是佛教同志嗎? 我都想知道.

我是在衣櫃裡的!

你喜歡這個"面向同志的菩薩十種甚深大願"嗎?

我信仰淨土宗和西藏密宗! 因此, 我所教的也是以這個內容為主!

謝謝!

祝新年快樂!

Regards,

Michael She

 

【第二封】

 

To:hnyang@ccms.ntu.edu.tw

Subject:I have not time!

Date:Fri, 26 Jan 2001 12:33:44 +0800

hnbyang,

你知道嗎? 我現在時間無多! 我想快些跟你談妥有關同志佛法的問題!

! 忘記了問你, 你有沒有自己的房地產? 是否富有的? 如果是就好啦, 如果不是,

我也沒辦法!

我現在30歲! 不知道你會不會嫌我老?

Regards,

Michael

 

【第三封】

 

Subject:Re: Help me?!

Date:Sat, 27 Jan 2001 05:18:39 +0800

楊惠南先生啟:

雖然你有興趣替我做訪問. 但我左思右想之下, 覺得做訪問很不妥.

由於我已經寫出簡介給你. 我希望你理解我.

佛教基本上是應該反對同性愛. 恐怕不在於愛, 而在於性. 佛教提倡簡單的性生活,

以便養成清心寡欲的心性. 我必須承認, 同性愛和雙性愛都和這格格不入.

難怪佛教中人不熱衷於同志佛學.

有時, 我很煩. 我把同性性行為看作自然的一部分. 有時, 我卻厭惡同性愛.

我真的很矛盾.

現在我剛才開始明白, 為何佛教大師反對同志愛. 我開始不想做同志.

我曾經, 也現在是, 同志, 或半個同志. 我很明白同志的苦況.

這個十大願, 當做是我送給同志的禮物好了. 你可以刊出這十大願.

但我不希望我的個人故事被刊出來. 隱名也不好. 因為, 我開始明白,

不要將這故事刊出來, 會對佛教及眾生有好處.

尤其是, 西方人仍然不明白, 同志愛和佛教的關係. 會造成誤解,

以為佛教鼓勵同志愛, 因此會有兩種反應: 希望佛教替同志仗義執言,

另一種是憎恨佛教.

依照小乘和大乘的教理, 只有大乘才稍為鼓勵同志愛, 而且還是禁止成份比較重.

小乘應該完全禁止同志愛. 顯教基本上輕視欲望. 金剛乘(密宗)則不然.

但密宗太特殊了. 不適合一般人學.

但現實和歷史卻和教理相反. 中國是大乘之地, 卻不鼓勵同志愛在佛教的流行. 泰國,

緬甸等地是小乘之地, 卻保存同志愛的習俗. 因此, 這是一個謎.

祝好!

(既然你是一位佛教徒, 你應該客觀地報導同志愛和佛教的關係. 不過,

我要提醒你的是, 佛教不鼓勵"邪淫"的. 同志愛恐怕是這一種! 我也很困惑!)

Regards,

Michael

 

【第四封】

 

Subject:Re: Help me?!

Date:Sun, 28 Jan 2001 16:41:03 +0800

----------------------------------------------------------------

楊惠南先生啟:

謝謝你幫忙! 其實, 我有時也很困惑. 信佛教應該如何處理同志愛的問題!

同志愛真的存在, 有時會和佛教有尖銳的衝突.

我已經盡量回答你的問題. 這個問卷調查應該對你有幫助.

Regards,

Michael

 

【第五封】

 

楊惠南先生啟:                                                                          

! 謝謝你的回信. 原來你是想做訪問的. 我想錯了! 失敬, 失敬!                                                                                                                 

原來你是畢業於哲學系的, 是一位研究生或教授, 總之是一位學者了. 失敬, 失敬!              

目前我是隱形的同志, 或是半隱形的同志. 因此, 請恕我不接受訪問. 請原諒!                  

如果, 你真的想訪問我, 我也會幫你忙. 但你一定要替我整理訪問,                            

因為我不想被世人認識.                                                                  

另一方面, 我是香港人, 目前住在香港, 而且已經變成貧困戶,                                

不可能往台灣接受訪問. 這也是我婉拒訪問的理由.                                           

看你是誠心訪問的份上, 我就盡量簡單地介紹自己.                                          

我是一位香港人, 也是一位佛教徒, 更是一位隱形或半隱形的佛教同志. 同時,                  

更特殊的是, 我本身同時也是一位聾人.                                                    

如何成為一個佛教同志的, 我並不清楚.                                                     

我想我或許是因為童年時在學校有一段不愉快的經歷所造成的吧!                              

那次約在小五及小六的時候. 我不願意多談這些方面的經歷.                                  

20歲以後, 我才發覺我有性傾向的問題, 我也一樣感到困惑, 也想逃避.                      

我曾經接觸香港的"十分一會", 那時是在1990年代初的事.                                     

但一直我並沒有加入同志團體.                                                            

我一直介定自己是雙性愛者, 同時對異性及同性都有興趣, 都會跟異性及同性相愛.              

愛同性的那份感覺好微妙, 但也很實在. 這種感覺並不穩定,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真正的同性相愛的經驗吧, 而且社會和我自己也壓抑這份感情.                

23,24歲的時候, 我曾經修習一種特殊的禪定, 頗有進境, 但不穩定.                         

約三個月或多個月後, 我發覺定中不斷生起同性愛的欲望, 有時非常強烈.                      

我壓制不了. 非常辛苦. 為了防止走入魔障, 我被迫停止練習靜坐.                            

現在, 我才明白, 沒有足夠條件是不能夠修習禪定的, 故此, 我已經歸心念佛,                   

特別是念觀音的六字大明. 這是上師吩咐我要念六字大明的.                                  

我也曾經竭力研究異性愛的色情干物, 希望改變自己的性心理. 但收效似乎不大,                

唯一的收效是令自己增加對女性(異性)的了解, 但也不能消滅同志愛.                          

經過這許多次的體會, 我體會到三種性傾向(同性愛, 異性愛, 和雙性愛)都的確存在.            

這三種性傾向, 自古至今, 甚至將來, 都存在. 而且是廣泛地存在於動物界和人類.              

或許, 魔界及天界亦有同志愛吧!                                                          

但我亦體會到, 三種性傾向並非一成不變, 而是流動的, 浮動的.                              

甚至一個人的一生內亦可以多次改變性傾向, 不論他改變至那一種性傾向.                      

這符合佛教的"無常"的道理.                                                              

因此, 這構成我個人的佛教同志理論的一部分.                                              

我的另一個同志佛教理論是, 佛教應該可以容納同志. 而且應該可以像基督宗教一樣,            

分為自由派和保守派兩翼!                                                                 

我個人是學習淨土宗和密宗的. 對西藏密宗或西藏佛教尤其感到興趣. 最妙的是,                

我曾經詢問一些上師, 我有性傾向的問題, 怎麼辦? 但沒有一位上師能夠回答.                  

我個人認為, 密宗比較不適合同志. 因為密宗的修行基礎是建立在小乘禁欲的基礎上.            

而這個特點卻是妨礙同志修密宗的原因. 因為許多同志仍然不能做到禁欲.                      

包括我自己在內.                                                                         

至於密宗是否包含同性愛的內容, 我不願意置評. 因為我對這方面了解不深.                    

另一方面, 也擔心有眾生厭惡密宗和批評密宗, 造成不必要的誤解.                            

我認為, 在佛教的眾生門派中, 淨土宗的念佛比較適合同志修習.                              

這是我根據學佛的理解和體會而造出"面向同志的菩薩的十種甚深大願"的原因.                  

第十願特別針對同志的宗教需要而設. 根據當代同志運動的興起,                              

和佛教的眾生平等的理念而提出.                                                          

我必須承認, 我對男性的性器官和男性的身體有興趣.                                        

尤其是對又直又大的陽具念念不忘.                                                        

我也有接觸性科學, 有一項長期為人忽視的學術名詞, 就是"雄性的連結"(Male Link).           

這是說人類的男性特別需要同性之間的愛和扶持,                                            

像鏈一樣把各個男性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有些專家認為這是男性的潛在的同性愛的意識的表現之一. 因此, 對此極為忌諱.                

其實, 雄性的連結是一種正常的社會交際及心理的現象之一. 它普遍存在於男性,                

不分任何性傾向.                                                                        

這也解釋了, 為什麼會有純粹男性組成的社團. 這也是雄性的連結的表現之一.                   

因此, 男性不應該抗拒男男之間的親密, 彼此應該相知相親且相愛.                            

我曾經為失去男性同性之間的友誼的支持而非常悲傷. 因此,                                  

我對雄性的連結的體會非常深刻.                                                          

我至今仍然是處男一個, 深深地隱藏自己的性身份. 只有個別的人, 知道我的性傾向.             

就是家人也不接受同志愛. 因此, 我被迫收斂自己的性傾向.                                  

現在, 我對同性(男性)的欲望已經淡下來了.                                                

我將不斷為自己及所有眾生的解脫而奮鬥.                                                  

Subject:Re: I have known...

Date:Fri, 26 Jan 2001 15:53:25 +0800

X-Becky-Attachment-File:Z:\台灣當代新興佛教\童梵精舍\其他\給童梵的信2.doc

hi,Michael she:

 謝謝您的回信,我在童梵網留言給您,並不是要和您成為同性性伴侶,而是要訪問您,請教您有關同志和佛教信仰的關係.我是一個佛教徒,對同志或其他弱勢的團體和族群,一向很關心,也寫過一些這方面的論文.

 目前我正透過童梵精舍的個例,研究這一相關的主題.看了您留言在童梵網上的同志十大願,深感敬佩.因此興起訪問您的願望,但願您能答應接受訪問.

 訪問最好採當面,若不方便也可以在e-mail上進行.請盡快回應我好嗎?

 順頌

法安!

楊惠南 敬上

PS.另以附檔寄出我的一封信,請過目.

 

【第六封】

 

Subject:有事問你

Date:Tue, 1 May 2001 09:50:46

我不知道你原來就是教授,第一次我想和你做伴侶、交朋友,真是找錯了對象。真的很不好意思喔!不知道你能不能原諒我這樣的冒失?

我今次找你是有原因的。很抱歉,前日我已經在收到你的信,並將此信由Hotmail轉到雅虎的戶口中。但因為前日及昨日我研修佛法及參加法會,所以沒有即刻回覆你的信。

昨日是佛誕日,我參加了法會,法喜充滿。

我今次想告訴你。我發現同性愛及雙性愛真的很不好,要改。但改正它們卻很不容易。

我最近有一次手淫的經驗。這次經驗令我感到非常疲倦,根本不能正常生活,要睡覺。所以我才知道這很不好。我曾經告訴你我基本上是靠自我手淫來解決同性性欲的需要。

我因此真的想遠離同志愛及同志圈的活動,我一直以來都是在同志圈的邊緣之中。

我的多年經驗,終於令我證實密宗根本不適合同志。因為密宗的基礎是建立在小乘的禁欲的基礎上。絕大多數的同志都不能很好地禁欲,那麼同志們又如何修行密法?

而且,密法要有很多準備和前行的基礎。特別是包括小乘和大乘的基礎,現在的人們善根薄弱,業障深重,若不能好好地訓諫這些前行,又如何修習密乘?我也曾經想修密法,但多年的摸索,令我發覺自己也要大量補充顯教的前行。我是如此,別人、許多人也是如此。

因此,我想如果要成立同志佛法團體的話,它以教授淨土法門為主,會比較適合同志的須要。

如你曾經看過我的計劃,我提倡淨密雙修,但我亦發現它也不適合同志。因為同志修密法太困難了。

你又有什麼看法呢?

謝謝你!

 

 

【Michael 先生之附件】

建立全男班佛教同志團體的構想

建立全男班佛教同志團體──XX佛學會

全男班佛教同志團體只限男性加入。它將被命名為〔XX佛學會〕。它的總部將設在美國加州的三藩市灣區。歡迎任何男性加入,不論會員的性傾向、種族及其他因素。本會推廣佛教予本會會員。本會供奉三個主要本尊:觀音、綠度母與耶穌。因為耶穌是觀音的化身之一。本會亦供奉下列三聖:阿彌陀佛、千手千眼觀音及蓮花生大士,以及其他的三聖: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與金剛手菩薩。本會亦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二十一度母、東方世界的藥師七佛及地藏王菩薩等等。本會供奉下列各種護法:六臂瑪哈嘎啦、韋陀菩薩、關公等。

本會主要弘揚大乘及念佛法門(淨土宗)。但本會亦弘揚小乘、密乘(金剛乘)及禪宗。本會視顯密二教平等平等,無分軒輊。我們尊重所有三種上師:僧侶、乞丐瑜伽士及在家修行者(特別是ngakpa/nagkmo)。本會不設定唯一及固定的導師制度,及不設定僧人為本會的導師。本會將邀請一些具德上師來指導本會的會員。本會鼓勵本會的會員每日不間斷地念誦下列聖號或咒語:彌陀聖號、觀音聖號及六字大明(觀音的心咒,嗡嘛呢啤咩吽),及綠度母咒(嗡打咧都打咧都咧梭哈)。

本會提倡淨密雙修。

我們不允許僧侶加入本會。

我們可能考慮是否設立少年會員予十二歲至十七歲的男孩加入。凡成年男性年滿十八歲或以上皆為本會基本會員。

註:如果本會要考慮設立固定的導師制,這位導師只能是在家居士,不能是比丘。

XX佛學會的目標

1.  提倡三種性傾向:同性愛、雙性愛與異性愛悉皆平等。

2.  反對任何歧視,包括種族歧視、殘疾歧視,等等。

3.  向會員及社會推廣佛教。

4.  關注男性議題及男性運動。關注女性主義及對女性主義者作出回應。探索男性或陽剛性的本質。

5.  提倡男男親密及改善男性之間的社會關係。

6.  鼓勵男性之間的互助和合作。

7.  為會員提供許多體育、康樂活動及社交活動。

8.  為會員提供宗教活動及宗教辯論。

9.  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禁止酗酒、吸煙及吸毒,其中包括禁止吸食軟性毒品。

10. 推廣素食。禁止食用五辛,例如蔥、蒜、薤、韭菜等。

11. 推廣男性赤裸上身(赤裸上身主義)、穿三角褲、裸睡的生活方式與天體主義。例如,我們鼓勵本會會員赤裸上身,只穿三角內褲睡覺。

12. 提倡男性應該擁有又直又大又硬及自然的(不用切割包皮)陰莖。

13. 提倡七項運動技能:甲.健身,乙.游泳,丙.摔跤(摔角),丁.武術(功夫),戊.槍擊,己.器械潛水,庚.滑浪。

14. 強調軍訓及紀律。

15. 舉辦慈善活動及回饋社會。

Establishing the All-male Buddhist Tongzhi Group (Gay and Bisexual Male

Buddhist Group) - XXX Buddhist Association

The all-male Buddhist Tongzhi Group is for the men only.  It will be named

"The XX Buddhist Association".  Its headquarter will be located at the San

Francisco Bay Area, California, USA.  Any guys are welcome, regardless of

their sexual orientations, races and other factors.  Our association

promotes the Buddhism to our members.  Our association worships the 3 main

deities - the Avalokiteshvara (Tibetan: Chenrezig, Chinese: Guan Shi Yin),

the Green Tara, and the Jesus.  It is because the Lord Jesus is one of the

emanations (nirmanakayas) of the Avalokiteshvara.  Our association also

worships the following trinity: Amitabha Buddha, Thousand-handed

Avalokiteshvara, and the Guru Padma-sambhava; and other trinity: Manjushri,

Avalokiteshvara, and Vajrayani.  Our association also worships the Sakyamuni

Buddha, the 21 Taras, the Medicine 7 Buddhas (in the Eastern Worlds), and

the Earth Treasure Boddhisattva and so on.  Its dharma protectors include

the Six-armed Mahakala, Wei-Tuo, Guan-Gong, and so on.

Our association mainly promotes the Mahayana, and the Buddha-remembrance

Dharma Door (Pure-land School).  However, we also promote the Hinayana, the

Vajrayana, and the Chan School as well.  Our association put the Sutrayana

and the Vajrayana on the equal status.  We respect the gurus (lamas) of all

three different kinds include the sanghas, the beggar yogis (female:

yoginis), and the lay practitioners (especially the ngakpa/ngakmo).  Our

association does not set up the sole fixed tutor system and do not set up

the sangha as our tutor.  We will invite some qualified gurus to guide our

members.  Our association encourages our members to chant the following

names or mantras without any break day by day: Amitabha Buddha,

Avalokiteshvara Boddhisattva, and the Six Syllable Mantra (the heart mantra

of Avalokiteshvara, Om Mani Peme Hung), and the mantra of the Green Tara (Om

Dare Dudare Dure Soha).

Our association promotes the dual practice of the Pure-land School and the

Vajrayana.

We do not allow the monk to join our association.

We may consider if we set up the junior membership for the boys aged 12-17. 

The male adults aged 18 or over are the fundamental members.

P.S.    If our association need to set up the fixed tutor, he should be the lay

practitioner, cannot be the monk.

The Objectives of the XXX Buddhist Association

1.  Promote the equality of the sexual orientations, regardless of the

individuals are gay, bisexual or straight.

2.  Object to any discrimination, include the racial discrimination,

discriminations to the disabled persons, and so on.

3.  Promote the Buddhism to its members and the society.

4.  Pay attention to the Male Issues and Male Movement.  Pay attention to the

feminism, and response to the feminist.  Explore the masculinity.

5.  Promote the man-to-man intimacy and improve the soci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guys.

6.  Encourage the inter-helps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guys.

7.  Provide many sports and recreation activities and social activities to

its members.

8.  Provide the religious activities and religious discussion for its

members.

9.  Promote the health lifestyle, prohibit the alcoholism, smoking (the

tobacco), and drug, include prohibit the soft drug.

10. Promote the vegetarian (include the vegan), prohibit the Five Alliums,

e.g. Onion, Garlic, Scallion, Leek, and so on.

11. Promote the male topless-ness (Upper-Body Nudism), triangular pants, the

lifestyle of sleeping in the nude [being (full) nude in the sleep], and the

nudism.  For example, we encourage our members to just sleep in the

triangular briefs (topless and wearing a pair of triangular briefs only in

the sleep).

12. Promote the male should own the straight, large, rigid and uncut penis

(natural, without circumcision).

13. Promote the seven sports skills: a. Bodybuilding, b. Swimming, c.

Wrestling, d. Wu-Shu (Kung-Fu, martial arts), e. Gun shooting, f. Scuba

diving, g. Water-ski.

14. Emphasize the military training and the discipline.

15. Hold the charity activities and contribute to the society.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