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童梵精舍問卷(一)亨利先生之問卷

訪問者:楊惠南

受訪者:亨 利

整理:賴惠芬


內容:

(下面問題如果您覺得不方便回答,則請跳過)

1. 請問您的大名、性別、籍貫、出生年、出生地、目前居住地、教育程度(含科系)、目前職業?

答:亨利,男,台灣省,oct 2, 1970,台北,大學傳播系

2. 請問您的宗教歷程?(含信教經過?皈依沒有?親近師父、道場為何?所修法門為何?)

答:小時侯的幼稚園讀過佛教和天主教的,後來在國中曾想加入天主教,高中加入一貫道,去年加入密宗真佛宗,根本上師為蓮生活佛盧勝彥

3. 您是同性戀者嗎?

(如果您是同性戀者,請問:)

4. 您何時知道自己的同性戀傾向?曾告訴親友、師長嗎?他們的反應如何?

   答:國小時,兄姐知道,起初不能接受,但最後告知,長大了,行為要自已負責,爸媽不知道

5. 您是先有佛教信仰,或先知道自己是同性戀者?(您的信教,是為了要解除同性戀的煩惱或疑惑嗎?)

答:先知道自己是gay man,也有一點這樣的情形,師兄告知,同性戀乃在六道輪迴裡,正常的一環,不是不被允許!

6. 您有無性伴侶?性伴侶是佛教徒嗎?

   答:以前有過男友,現在是朋友關係,男友非佛教徒,我不喜歡您用性伴侶的字眼,是種侮辱。那是在異性戀的世界中,不准同性戀結婚,又不允同性戀有性關係的事,異性戀自己行為不端,卻又攻擊同性戀者。

7. 您的性伴侶是童梵精舍的社員嗎?是在童梵網認識的嗎

   答:對不起,我討厭用性伴侶的字眼,所以……雙刪囉!

     非也!非也!在美少年同志基督徒網站間接認識的!

==================================

8. 您何時參加童梵精舍?如何參加?和童梵精舍社員來往情形如何?

答:二、三個月前吧!網路,沒有什麼來往!

9. 您為何加入童梵精舍?它帶給您什麼?

答:好奇吧!因為同是同志的群聚關係,沒有帶給什麼啊?

10. 童梵精舍活動情形如何?人數多少?為何以男同性戀者為主?

   答:不知道

11. 您滿意童梵精舍目前的做法嗎?有什麼值得改進的?

   答:項目不夠多元吧!

12. 您在童梵網上最關心的論題是什麼?

   答:一些無來由的批評所有的同性戀者。

13. 您上過其他佛教或非佛教的同性戀網站嗎?為何上這些網站?

   答:有!好奇

14. 您認為這些網站和童梵的異同是什麼?

   答:只有童梵針對同志設計的而已。

==================================

15. 您曾為同性戀的性傾向感到煩惱嗎?

   答:當然。

16. 您認為同性戀和佛教信仰有衝突嗎?

    答:無,基督徒較大吧!

17. 您認為同性戀的性行為是不道德的嗎?觸犯五戒中的邪淫戒嗎?

   答:沒有深入研究,無法回答!

18. 您認為同性戀是天生的或後天養成的行為?

   答:都有

19. 以佛教的教義來說,一個人為何生為同性戀者?它和業障有關嗎?

   答:沒有!

20. 以同性戀者的身分可以成佛嗎?是否要斷除同性戀的慾望才能成佛?

   答:可以,和異性戀一樣!

21. 您認為同性戀者可以出家嗎?

   答:可以!

22. 佛教信仰對您的同性戀傾向有什麼影響沒有?

   答:看淡世俗的事情吧!

==================================

23. 您認為需不需要有一個出家僧人出來創建同性戀道場?

   答:如果有的話,不反對!!但不需要特別吧!同志和異性戀都一樣的!

24. 您有過出家的念頭嗎?若出家,您會為同性戀者付出什麼心力?

   答:有過,不過是天主教的修士,至少,能夠感同身受,知道怎麼輔導吧!

     曾碰過女的張老師,對同志不了解,開宗明義就對偶說,您是一號或是零號,我覺得那是一種侮辱,自己身為女性,本屬弱勢,竟然連這種都要劃分,對張老師有點失望。

25. 就學佛來說,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有何不同?

   答:沒有不同!

26. 您有其他想要補充的意見嗎?

   答:沒有,希望您能寫些對同志正面的消息或看法,不要依負大眾媒體的人咬狗才是新聞的報導!依附主流媒體的煽色腥或黃色新聞!謝謝您!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