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童梵精舍-問卷(三)那爛陀站長之問卷

訪問者:楊惠南

受訪者:那爛陀網站站長

整理:賴惠芬


內容:

(下面問題如果您覺得不方便回答,則請跳過)

1.      請問您的大名、性別、籍貫、出生年、出生地、目前居住地、教育程度(含科系)、目前職業?

2.      請問您的宗教歷程?(含信教經過?皈依沒有?親近師父、道場為何?所修法門為何?)

3.      您是同性戀者嗎?

(如果您是同性戀者:)

4.    您何時知道自己的同性戀傾向?曾告訴親友、師長嗎?他們的反應如何?

5.    您是先有佛教信仰,或先知道自己是同性戀者?(您的信教,是為了要解除同性戀的煩惱或疑惑嗎?)

6.    您有無性伴侶?性伴侶是佛教徒嗎?

以上問題綜合解答:

敝人不是同性戀,對於同性戀一輩子也沒有研究過,週遭的好朋友沒有一個是同性戀。敝人有一位女朋友,是佛教徒,高中因學佛團體認識。關於生日敝人1975年出生,就讀研究所,建那爛陀站不是想出名,故姓名隱瞞請見諒。

站長高中時期開始學佛,大學曾任中原大學慧智社社長。皈依過許多師父,目前因俗事纏身,荒逸度日,沒有固定的道場,沒有修任何法門,平時持咒誦經,倒是喜愛看佛書,印順導師的居多。

=============================================================

7.      您何時創建那爛陀論壇?為什麼要創建這個網站?有師父或道場資助嗎?

答:西元2000年三月創建,因見網路上佛教網站雖多,卻沒有深度;或執意一宗一派;或見爭四起;或以某某法師居士自居回答信眾問題,沒有一個具有廣泛容忍度與深度性的佛教論壇網站,遂自籌那爛陀。那爛陀沒有道場資助,完全向朋友籌資,半年五千元,網站全部自己製作。

8.      您為何在論壇中闢建有關同性戀的議題?

  答:站長不是開闢同性戀論壇,而是開闢談情說愛論壇,因籌建之初有同性戀團體懇求站長留言,站長不予拒絕,並鼓勵大家討論,故有闢建有關同性戀的議題之嫌,近數月來討論風氣不盛,站長沒有鼓吹任何同性戀思想,只站在分析慾望的立場,認為這一切都是慾望的展現。

9.      就您的觀察,同性戀佛教徒上網的目的是什麼?他們參與討論的論題是什麼?

答:同性戀者的個性孤僻,感情也較纖細敏感。網路提供匿名性的開放空間,很容易讓同性戀者自在的討論。同性戀者大部分上網背後的目的在找性伴侶,或是找一些同性戀的朋友來自我安慰,認為自己不孤獨,單純討論學佛性質不高,就像佛教男性女朋友的對象最好是佛教女道友一樣;但是有些人也很精進。

10.    您滿意那爛陀論網目前的成果嗎?有什麼值得改進的?

答:站長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一個站的籌建需要龐大經費,現今經費人手不夠,一草一木完全一人達成,只能消極性宣傳,但以一天五十至一百人的人氣來看,也覺欣慰。他日因緣許可或可全面性改版,現無規劃。

11.    您認為那爛陀網和童梵網的差異在那裏?

答:童梵網,沒趣過,或去過沒印象。一般小網站大多沒有什麼差異,程式套來套去罷了,沒什麼新意。重點在於創站的精神。創站者心胸有限,族群限定有限,法一理解有限,這個站是永遠不會壯大的。

同性戀要走出自己的框框,自己限定在童梵網,永遠的朋友都是同性戀,這是無法成長的。

12.    您認為童梵網值得改進的地方是什麼?

答:同上

=============================================================

13.    您認為同性戀和佛教信仰有衝突嗎?

答:沒有衝突,但修行過程的最終目的是超越男女,執著於同性或是異性都是病;心病要心藥,佛法是同性戀與異性戀最好的藥。

14.    您認為同性戀的性行為是不道德的嗎?觸犯五戒中的邪淫戒嗎?

答:佛制戒時曾說這是犯戒(黃門)。但站在大乘慈悲的立場,這些人雖犯佛戒還是要學佛。

15.    您認為同性戀是天生的或後天養成的行為?

答:都有。第八識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因緣不同,故狀況各異。

16.    以佛教的教義來說,一個人為何生為同性戀者?它和業障有關嗎?

答:是業但不一定是障。一個異性戀者都可以看破一切出家,同性戀者當然也可以超越男女相;但是同性戀者通常情執較重,這個情執業很強通常會成為障礙。

17.    您認為同性戀者有礙修行嗎?

答:這個問題不成立。就修行目的來看,同性或異性戀修行的目的都是要超越慾望,體萬法性空。不管同性或異性,慾望重的都有礙修行;慾望輕的,都能成就。

18.    以同性戀者的身分可以成佛嗎?是否要斷除同性戀的慾望才能成佛?

答:這個問題同樣不成立。學佛的目的是超越男女相,成佛是大丈夫相。斷除同性戀的慾望與斷除異性戀的慾望本質一樣,超越才能成佛。

19.    您認為同性戀者可以出家嗎?

答:可以,如果有人要收的話。

20.    您認為需不需要有一個出家僧人出來創建同性戀道場?

答:一個社團之所以會成立,通常是依據共同的興趣與嗜好,如羽球社的成員喜愛玩羽球;電影社的成員喜愛看電影。

學佛道場是為學佛的目的而成立,不分同性戀或異性戀。如果要加個同性戀的目的,總不能說學佛的同性戀者還因為執著同性戀,又成立一個道場吧!學佛就是學佛,與同性戀應該分開討論,如果邏輯成立,那改天佛教徒是否要要再辦個羽球社道場、電影社道場啊?

既然現實世界沒有羽球社道場、電影社道場,便可知這是同性戀者內心在煩惱作祟。學佛要超越這些,沒有需要為了眾生的性取向去另立道場。

21.    就學佛來說,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有何不同?

答:沒有不同,如果有不同,都是同性戀族群自己塑造出來的。這是長久以來我對同性戀者的迷惑,拋開性取向,有哪裡不同呢?性取向是佛法要超越的,既然要超越,學佛談什麼同性戀者和異性戀者的不同呢?

22.    您有其他想要補充的意見嗎?

答:以上淺見,是不成熟的言論,請教授您多加指教。若研究計畫裡有談及那爛陀論壇的部分,歡迎教授來信討論。祝教授健康愉快。

那爛陀站長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