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再談談佛教與同性戀

      [ 1 ]

      發信人: Dennis 2001-01-22 13:27:07

      來源: 195.92.194.12

      佛教就其根本精神而言,應該是所有宗教中最富思辯性,批判性及時代性,它的創始人佛陀在說法初期便頻頻教誨他的學生,要勇於對一切不合理的學說、制度挑戰,所以佛教不應該被視為一個古老且與時代脫節的宗教。

      根據一些佛教學者研究指出,早在佛陀時代,已有同性戀人士加入僧團行列,甚至證得阿羅漢果位;而在古代日本僧團中,男風更是主流,許多高僧大德樂此不疲

      近代美國同志圈內修行佛法也蔚為風潮,尤其是六零年代的反越戰嬉皮運動期間,禪宗在美國大行其道,修行禪法的同志團體如雨後春筍,迄今全美各地已有數十個類似的大小團體,此外,美國同志修行西藏密宗及南傳佛教也不在少數。

      我要強調的是,美國的同志佛教團體由於西方近代文化史中,反性別及性傾向運動的成熟發展,使得他們在接受佛教的過程中,能直接回歸原始佛教的批判精神,勇於對一些經典或佛教領導人的歧視性別/性傾向的言論說"不",這點是亞洲同志佛教徒所欠缺的,也許是我們背負了太多他們所沒有的文化包袱。

      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是,禪宗思想與美國六零年代以降的性別及性解放運動思潮的關係,據我所知,許多美國同志佛教僧侶是選擇禪宗為其修行傳承,因為他們認為禪宗的批判反省精神是他們勇於向社會不正義挑戰動力的活水源頭

      據我了解,國內相當多的同志是佛教徒或是對佛教有好感,這可能是因為同志的心靈承受太多的苦痛,亟需宗教的救贖,但若論到對佛教教義的了解,則相當有限或只是朗誦一些人云亦云佛道不分的勸世箴言,我覺得相當可惜,如果大家願意多花點精神的話,應該是可以從中領悟一些安身立命的道理。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