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新雨社資料)

佈達持戒規則

 

1. 根據驗漏來佈達持戒,戒條必須如交通法規一樣具體,不得連自己都無法辨認有沒有犯戒。

2. 佈達持戒指觸六塵的第一個反應(依遠離)與六根律儀(住遠離界)

3. 佈達所持戒條的同時,必須同時佈達犯戒的處分條例。每一個六根漏都是犯戒,犯戒就必須佈達持戒,持戒的同時必須佈達犯戒的處分條例。若連續犯戒超過自己每天所訂的次數,就要公開捨戒。

4. 處分條例可以針對自己應該做而現在捨不得做或不喜歡做的事。             例如:

1)改變飲食習慣,吃(喝)自己不喜歡的,不吃(喝)自己喜歡的東西。

2)改變沐浴習慣,洗冷水澡。

3)改變攀緣習性,不看電視、報紙等。

4)改變睡眠習性,如不睡床鋪,睡地上或沙發、睡躺椅,乃至趴在桌上睡,

或半坐半經行一個晚上的不倒單。或睡戶外。

5)改變慳吝習慣,如捨財、做義工等。                 

5. 要有非常精嚴的持戒,同時要有犯戒的處分條例。處分條例是針對自己最捨不得、自己最怕的事來對治,一切的處分是為了對持戒的惕勵驚醒,能夠徹底做到戒清淨。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