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萬佛會(三)萬佛會「準提法會」紀錄

時間:1997/6/23

訪談地點:台北縣土城龍泉山寺

紀錄:賴惠芬(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備註:附法本、幻燈片


龍泉山寺於每月農曆十九日舉行法會。今天是最後一次傳準提法,下個月開始,傳「紅觀音」法。

法會從早上九點開始,但在七、八點鐘時,信眾已經陸續抵達龍泉山寺。由於龍泉山寺位於土城與三峽交界的山區,此處無公車行駛,離山坡上最近的住家也有好一段距離。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因此,幾乎所有的信眾都是自行開車前往,或騎摩托車來。

進入山門之後,左側有一個樸素的佛殿。殿前備有大悲水供信眾取用。信眾為閩南人或客家人。年齡集中在四十歲至七十歲。男女人數平均。

法會開始前,必須穿著法衣才能進入會場。皈依且受過菩薩戒的在家眾,穿著由宗聖上師所賜的橙色的法衣;出家眾,也就是法師穿著黃色的法衣。至於一般民眾則穿黑色的海青。

法會在九點開始,此時信眾魚貫入場。法會由馮美香阿遮梨主持。主要使用的語言是台語,偶而用北京話或客家話。男女分眾站立。男眾在左邊,女眾在右邊。皈依的在家眾站在一般民眾之前,約有三十多人;法師在皈依眾之前站成一排,約有五位(包括一位比丘尼),皆已剃度(未蓄髮)。至於一般信眾,包括十一點以前陸續到達者,總人數約七、八十人左右。(不含由信眾所帶來的小孩)

法會開始。首先是站立唸頌三次的爐香讚;接著唸頌三次的五佛頌。然後屈左膝,跪右腳,兩手放在左膝之上,唱念三次的懺悔文;再唱念三次的發願文。至此是法會進行之一般程序。

在即將結束發願文的唱念時,電話鈴聲響了。這是上師自美國撥來的電話。法會主持人請大家盤腿而坐。法師則在最前方,面向信眾於高座上盤腿坐著。接著透過擴音器,上師在美國以電話對台灣的龍泉山寺信眾親傳準提法。(參見附件:《準提略法》)

上師所傳大致依《準提略法》,在說完「回向法」時,便結束今天的傳法活動。接著便由法師下座逐一教信眾持「準提總印」與「五輪印」。(「五輪印」是持「準提總印」完後,將結「準提總印」的手勢順勢轉為此印,然後在頭部散開。)

法師並發給每個人一條彩繩(參見附件),係由五種顏色(紅、黃、綠、黑、白)的繩子各一條構成。繩上繫上七個結,每一個結都是法師一邊唸咒,一邊結上的。法師說,在修準提法時,當持印時,可將此繩握在左手中(而不是綁在手腕上),七個結須全部收在掌心內。以此方式持準提印,可以在觀想時助於感應。

在解說完如何結手印之後,便開始共修準提法。

共修準提法。首先仍是屈左膝,跪右腳,兩手結準提總印。接著唸三次準提咒:「那莫薩多南 三藐三菩達 俱胑南怛姪他 唵折隸主隸準提娑訶」。在這同時,持準提印依次在頭、左肩、右肩、心與頸部點一次,表示「加持」之意。

加持之後,則持準提印於胸前,而反覆唸「唵折隸主隸準提娑訶」。如是唱念百遍便結束。結束後,將手印轉為五輪印,在頭部散開手印。然後起身頂禮,結束整個法會活動。

法會結束後,已近中午。有些信眾便留在寺中用膳。午餐是一鍋雜菜粥,一盤素菜與一盆湯。雜菜粥中有蔥,看出萬佛會所主張的「戒律不在飲食」。

每月於龍泉山寺的法會,萬佛會各分會的法師都會從各地來到這裡集會。各分會堂社的負責人如下(均是聖字輩):

總部龍泉山寺:聖令真

真理之聲台灣國之音:聖姿(王秀蓮)

台北市分會:聖施(馮美香)

雙和堂:聖如

清水堂:聖慈雲

梵音寺:聖諾

金剛塔寺:聖裝

聖奉堂:聖奉

正道社:聖永印(為社區道場)

華嚴寺:聖鏡

高雄分會:聖淨香

竹塹堂:聖中

龍泉山寺有多棟建築物,如彌勒殿、地藏殿等等。(在彌勒殿前所懸掛「佑我全民」的匾額,是「全民計程車車行」贈給萬佛會的。)這些建築多是十幾年來陸續建成的,因此新舊之間差距頗大。這些建築物依山傍成,有作男眾掛單之處,有作女眾的宿處,也有納骨塔。在寺中很少看見一般寺廟或道場上慣見的勸誡標語。除食堂寫有:「菩薩之道」、「自利利他」之外,還有會客室的一幅〈心經〉。整體而言,龍泉山寺顯得極為樸素。相對於藏密的繁複裝飾,龍泉山寺法會的會場佈置雖簡單卻不失莊嚴。

原本希望藉此機會訪問萬佛會的諸位法師,但王秀蓮女士表示:今天下午,法師們要為農曆七月三十日的中元法會開會,因此不能接受訪問。她並且也表示;法師們都被﹝其它媒體﹞訪問過了,似乎沒有必要再接受訪問。

於上午十一點四十分結束這次的拜訪。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