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萬佛會(四)萬佛會「無上瑜伽焰口法會」紀錄

時間:1997/8/31

訪談地點:台北縣土城龍泉山寺

紀錄:賴惠芬(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備註:附幻燈片、相片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四點,在龍泉山寺山門前停滿了車輛,其中有不少的計程車。一般載客的計程車在抵達龍泉山寺時,會即刻回轉車輛駛向山下;然而這些計程車卻停在山門前,直至法會結束後才陸續下山。也許是等候乘客搭車下山,但據觀察,這些計程車都是偕同家人或朋友而來。由於法會所在的大廳門前,其懸掛的「祐我全民」之匾額是「全民計程車行」贈送給萬佛會的,因此,可以推測應有不少的計程車司機是萬佛會的信眾吧?(又,1994年底,台北市德惠街夜總會小弟與全民計程車司機衝突,爆發聚眾滋擾案中,「台灣國之音」利用現場節目call in呼籲民眾參與,被新聞局以涉嫌鼓惑群眾,有觸犯刑法之嫌而首次抄台。由此事件亦能推知全民車行與萬佛會似有密切關係。)

法會在四點二十五分開始。在此之前,參與法會的菩薩團(指受戒受法四加行眾),已由其所屬的分會負責人手中拿到一冊名為「真言宗神龍門(按:此為萬佛會所屬的門派)無上瑜伽焰口施食略儀」的法本。由於法本不外傳,因此,筆者無法詳知法本中的內容。

法會所在的大廳,前方是所設的法壇,比較特殊的是壇前的牌詞寫著「台灣國祈福 建國 消災壇」。在牌位下,依次的座位是:主持儀式(主座者)的聖諾法師與分別執有不同法器的五位阿遮梨;阿遮梨座位之後則是菩薩團。菩薩團依儀軌的規定,左邊四排,每排六位女眾;右邊四排,每排六位男眾,男女全部都披搭法衣。菩薩團之後,有一張擺滿寺方與信眾所準備之普渡物品的桌子,桌子上的供品,符合宗聖法師於1970年所提倡的「鼓吹素供」的原則。(同年,宗聖法師亦提出「禁焚紙錢」的主張,因此,此次法會並沒有一般普渡法會所常見之燒紙錢的舉動)在桌子的兩側,各有一個放置超薦名牌的小壇,四周則坐滿穿著便衣或海青的信眾(此處「信眾」即指初信者的皈依眾與未皈依者的平信徒)。參與法會的信眾一直延伸至廳外,估計人數大約有二百人左右。

據聖裝法師說,萬佛會只有七位阿遮梨,而觀察法會現場,也的確是七位阿遮梨。其中現出家相的,又稱為「法師」,以與未剃度的阿遮梨區別。萬佛會的「法師」有五位,其中比丘有二位,比丘尼有三位。三位比丘尼,均在一般顯教所見的灰色僧衣之外,再披搭黃色的法衣。七位阿遮梨中,有兩位未現出家相者,都是女性,他們分別是萬佛會台北市分會的馮美香女士(聖施法師)與台灣國負責人王秀蓮女士(聖姿法師)。阿遮梨在本教中的地位,僅次於總裁宗聖法師。而這一次的焰口法會也必須由阿遮梨來主持。

所謂「焰口法會」,是一種根據《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在黃昏或晚上所舉行的施食餓鬼的法事。該法會係以餓鬼道眾生為主要施食對象,也是對死者追薦的佛事之一。又稱「放焰口」。瑜伽焰口施食法是佛教密宗的一種行持修法,其修習者(即主座人)須經正式密宗上師之傳承灌頂。近代在習慣上,凡重大法會圓滿之日,或喪事中期中多舉行焰口施食。而於農曆七月放焰口便是萬佛會一年中,兩大重要活動之一。(另一次為浴佛節)

據萬佛會阿遮梨表示,焰口法會的儀軌均根據《大藏經》及其自宗的傳承而來。法會的進行是由頌爐香讚開始,接著陸續頌唱五佛頌、阿彌陀經與六字大明咒、準提頌等等。在唸各式真言時,教授團與菩薩團會配合不同的真言而有不同的手印。

頌完法本中的經文與真言之後,便開始「施鬼食」。這是指:由菩薩團中六位男信眾輪流將桌上的食物傳給聖諾法師,聖諾法師則口唸變食真言與供養真言,以手印在食物上加持之後,再傳回供桌上。在這過程中,所有的信眾便反覆地頌唸真言。食物這樣的往返如是進行多趟之後,便結束今天的施食。時間是六點三十五分,計此次法會歷時整整二個小時。法會結束後,由信眾搶拿供桌上的吉祥米與糖果帶回家,以討吉祥。

總之,萬佛會的普渡儀式,與一般的佛教經懺差異不大。唯一特殊的是壇上的牌位上書寫有「台灣國建國壇」,這也是會場唯一顯現政治意味的地方。至於會場外,除插滿了「萬佛真理促進會」的黃色旗幟,並升有一面黃底綠色台灣圖案的「台灣國國旗」。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