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萬佛會(七)萬佛會「洗佛法會」紀錄

時間:1998/5/09-10

訪談地點:台北縣土城龍泉山寺

紀錄:賴惠芬(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備註:附幻燈片、法本


萬佛會龍泉山寺於五月十日舉行洗佛法會,而在前一日傍晚即展開所謂洗佛法會的前行法」法會。

一、佛曆2542414日(199859日)洗佛法會前行法:

五月九日傍晚,信眾陸續來到龍泉山寺,龍泉山寺山門到大殿的沿路插有標語,寫著:「台灣,祝福您」、「台灣,我們的母親」、「萬佛會,現代佛法詮釋者」、「萬佛會,諸佛的家」「我愛台灣」、「我是台灣人」、「我們遵從利他主義」等等。下午六點,約有二百多名的信眾由法壇取下吉祥燈,排隊等候點燈。六點半鳴鐘擊鼓,開始傳燈的儀式。所謂傳燈,即由阿遮黎以紅色腊蠋為每位信眾點燃手中的吉祥燈(信眾手中持一個、二個,乃至多至四個吉祥燈,每個燈三百元,燈座貼有點燈者的名字),點燃之後,信眾便持吉祥燈,口誦「南無阿彌陀佛」,遶佛祈福。

排隊點燈及遶佛祈福,都是男眾在前,女眾在後。六點五十分,信眾將吉祥燈歸位,隨即男女分眾站在臨時搭建的棚下(男眾在左棚;女眾在右棚),口中仍然誦念「南無阿彌陀佛」。對此,台灣國負責人王秀蓮女士特別向筆者強調:男女眾的分開,這表示萬佛會是有規儀的。

七點半,法師臨壇加持。所謂加持是指水的加持,即法師將水壺中的大悲水倒入信眾手中,信眾啜飲或者將之塗抹在臉上。這表示洗淨心靈。隨後,信眾再由法師手中領取靈糧與法乳,回座食用。所謂靈糧,是由紅豆等八種種(豆)子煮食而成,象徵「種子的傳承」,表示吃下後,要傳揚佛法。至於「法乳」,即(蜂)蜜汁,表醍醐。

稍後有靈修活動,也就是信眾一起誦唸準提真言並迴向。法會在晚上十點結束。

二、佛曆2542415日(1998510日)洗佛法會正行法:

洗佛法會於上午九點開始,由馮美香女士主持與會人數約有六百多人,據一位信眾表示,會眾人數較去年多。依例仍是男女分眾站在兩旁,前排都是受過菩薩戒的皈依眾,其人數約有二百多人。上午十點,宗聖法師打越洋電話,經由擴音機向會眾傳「釋迦本尊法」。(如所附法本)

十點半,信眾開始洗佛。萬佛會的洗佛方式是,先捻香於眉間點三下,再將香撒在香爐上,合掌然後舉水杓洗佛。

十一點,於彌陀殿舉行皈依儀式。非皈依者,不得入內觀看。慈雲法師表示:所謂「皈依」是指「皈依教團,參與弘法」,其與一般皈依儀式差不多,差別在於一般為「三皈依」,而萬佛會則為「四皈依」,即除了皈依佛、法、僧之外,還要皈依上師。另外,在皈依儀式中,法師會傳淨三業真言,並祈請佛爺加持,使皈依者發心往生淨土。

法會進行至下午五點結束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