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中央研究院「新興宗教現象及相關問題研究計劃」

子計劃四:解嚴後新興台灣佛教教派的理念及其形成原因

訪談紀錄:萬佛會(六)萬佛會 王瑞賢先生訪問記

訪談時間:1997

訪談地點:

訪談者(問者):楊惠南(台大哲學系教授)

受訪者(答者):王先生(萬佛會信眾)

紀錄:賴惠芬(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訪談內容:

1.       問:萬佛會的組織如何?

2.       答:最高組織是上師,宗聖上師。因為我離開已有一段時間,因此所說也不是非常客觀,只是提供你作參考而已。組織最高是上師,下來則是一般的出家眾,即法師、教授團、阿遮梨。接下來是工作人員、職員,及外圍的組織。

3.       問:外圍的組織是什麼?

4.       答:例如我不在那裡,但也同樣為理念在作。這理念是:「利他自利」。也就是要先對別人好,對別人好我們才能得到那好處。 這麼說是比較現實。一個社會來說,若大家都好,我們就好。

5.       問:外圍的組織不是指有什麼會或組織而是指個人嗎?

6.       答:不是。這也同樣是萬佛會的一個組織,算是以龍泉山寺作一個中心,而其它分會、堂社,作為地方的一個組織。如在中、永和,則由雙和堂來負責這裡的事務。當然也不一定如此。例如居住地不同,但互相熟識而介紹入會也有。

7.       問:聽說教授團有七個人,其中大多數是出家眾,只有兩位是在家眾?教授團中的在家眾是否有家庭生活?

8.       答:據我所見,他們都有家庭。

9.       問:教授團中的王秀蓮,她的丈夫也出家了。

10.   答:是的。就是新竹的聖諾法師。聖諾法師是她的同修。

11.   問:是有家庭生活,而不是一般的戴髮修行了?

12.   答:並不是拋棄家庭而自己在深山修行,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當然也不能這樣說,應該是看個人的緣份。

13.   問:現在約有多少會員?

14.   答:我現在不知有多少人。像過去設「台灣國之音」電台時,當時人數較多。現在由於一段時間來,比較沒有在運作,因此人數會較少。

15.   問:「台灣國之音」電台還存在嗎?

16.   答:還在。

17.   問:為什麼你說以前還有在運作,而現在沒有呢?

18.   答:以前走較辣(批判政府)的路線,而現在走的是較溫和路線。這也不意味不好。過去人雖多,但三教九流,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一定是信徒。人多,較難管理。

19.   問:何以現在走較溫和路線呢?有什麼原因嗎?

20.   答:因為人多難以管理。而這是對眾人的一個工作,對眾人的一個電台。人數多,不一定是要管錢,但他們參加建國的行列,有時要參理事務,意見若多,一定會分裂。這也是一般團體會遇到的問題吧。

21.   問:有什麼具體分裂的情形嗎?

22.   答:以前的義工多時,這些義工有的成為信徒,有的沒有成為信徒。當然成為信徒也要有一個儀式。這些人有些意見,組織難控制。組織難控制,就乾脆把組織放掉。

23.   問:萬佛會入會者一定要皈依嗎?

24.   答:沒有。非佛教徒也可以參加。

25.   問:萬佛會的宗旨是什麼?

26.   答:最主要的宗旨與一般宗教沒什麼不同。就是造福子孫,對社會有貢獻。最主要還是造福子孫。

27.   問:但萬佛會的作法與一般宗教不太一樣。

28.   答:按道理應是一樣的。可是可能在政治上,有些宗教不敢站出來,因此看起來不太一樣,事實上是一樣的。

29.   問:成為萬佛會的會員的資格?

30.   答:只要能認同即可。不一定要交錢。會員證,按理說是要有的,但萬佛會依大家方便,也就不一定了。

31.   問:以前有發過會員證嗎?

32.   答:是的。我也有會員證。因為要皈依才有會員證。但皈依的人也不少呢。以前我在的那一段時間,每一次皈依也有一、二百人。

33.   問:皈依的總人數有多少?

34.   答:我不太清楚。因為我去也不是太久的時間,因此看不出來。當然過去是有一個數字,說有差不多三十多萬人。

35.   問:一般會員是否有修行的法門或共修的情形呢?

36.   答:有。皈依時,師父會教一些咒,大家再回去修。咒語大家不一定相同,要看緣份。

37.   問:所傳的咒語是什麼,可以說嗎?

38.   答:這我不能說,萬一我唸錯的話,會被人...。其實也沒什麼,內容不外是清淨本心,對上師、教團的尊重等等。

39.   問:你是哪裏人?

40.   答:我是高雄人。高雄大榮高工畢業。目前在南山保險公司。

41.   問:什麼因緣加入萬佛會呢?

42.   答:過去我沒有宗教觀念。由於我母親與妹妹(都住在台北),還有朋友的介紹。一次,我載我母親到萬佛會。看見廣場上寫「我愛台灣」四個大字。那時我想:「寫我愛台灣對嗎?可能是台獨份子。」開始產生一些懷疑。然後,報紙上有報導二二八事件。我記得我父親說過去國民黨兵殺死不少台灣人。大概聽過一、二次,沒什麼印象。對二二八事件也很模糊。結果我就帶著這些問題去山上問師父。師父說,二二八就是當時國民黨兵殺死多少人又多少人。有這種事,那時我恍然大悟,奇怪我們台灣人對這麼近的事居然不知道。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心理上的大震撼。我就一直去探索這件事與這個團體。雙和堂的聖如法師去我去皈依,我就皈依了。我想我既然進來這個團體,就應該了解這個團體,看它過去的書與所做過的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人性化的團體,就沒有再考慮,而去參加這組織了。

43.   問: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44.   答:大約是一九九二年。

45.   問:你在萬佛會作什麼事呢?

46.   答:作雜務。有時也去割草,飲水問題。龍泉山寺有礦泉水,我也去送礦泉水。這也是一種收入。

47.   問:目前還有礦泉水嗎?

48.   答:有的。一方面送礦泉水,一方面也可以參加社會運動。自從我對二二八的了解而入會,就認為台灣有需要眾人來付出。我一方面送礦泉水,順便拜訪當地的團體。

49.   問:什麼團體?

50.   答:都有。與社運團體接觸。因為我在入會以前,聽說萬佛會有小老鼠(竊聽器)事件,是便衣入會內裝置竊聽器。那時是廢除刑法一百條時,黨外人士在萬佛會開會時,便衣,也就是地下工作人員、抓耙仔,進來偷偷安置竊聽器,被師兄捉到。當時報紙都有報導出來。由於這些政治問題,我過去對政治很生疏,而現在認為這些黨外人士都是真正的英雄。當時雖然較沒有白色恐怖,但是仍然有威脅。姑且不論他們現在作得如何,當然我是把過去的他們與現在的他們看作兩個不同的人,我仍是欽佩他們過去的事蹟。

51.   問:你若只是單純送礦泉水,何以他們選派你來代表萬佛會參加TNG會議。

52.   答:其實我也只是單純送礦泉水的。可能我有一個心態是認為台灣有一個危機。因為統一的聲音太大了。統一對我是一個威脅,我覺得我必須將台灣要獨立建國的聲音說出來。雖然我只有一個人,若我參與那個會,就代表萬佛會也參與那會議。而萬佛會是一個宗教團體,是唯一的社運團體。我覺得這樣很好。我感到那段時間我代表萬佛參加,將一些消息帶回去給師父,看是否要參加什麼活動。

53.   問:所以你等於作社運團體與上師的橋樑。

54.   答:可能我覺得有需要這麼作吧。其實不必派我出去。法師也有很多位,如王秀蓮,秀蓮姐在社運界也很有名;馮美香,美香姐也是。我雖然代表去,但不過是從旁協助的角色罷。

55.   問:萬佛會何以要設立真理黨與台灣國,這兩者的關係如何呢?

56.   答:設立真理黨設立兩年,我才進入萬佛會。真理黨是作為選舉的模範--表示選舉不一定要花這麼多的錢。當時是選立法委員。當時有一個廣告是「阿媽的話」,雖只是短短兩分鐘的政黨廣告,但是用台語的俗語,較有教化人心的詞,我覺得意義很深。這都是我師父設計的。

57.   問:五個都是參選立法委員嗎?都沒有選上嗎?

58.   答:其中有兩位法師參選。當然過去國民黨作國代。真理黨當然還有其它的意義。但我知道的只有如此。

59.   問:等於說是改造選舉風氣才成立真理黨。

60.   答:是的。

61.   問:真理黨與台灣國的關係如何?台灣國的主旨是獨立建國;但據馮美香女士表示,真理黨的黨綱並沒有說要台灣建國。

62.   答:因為當時申請真理黨時,必須要如此作,否則沒有辦法通過申請。後來有要改黨綱,改為台灣要建國,但因為沒有時間,就沒有改了。

63.   問:政治與宗教的關係你的看法如何?這個問題是計劃中關於萬佛會最重要的部分,也是目前收獲最少的部分。也就是找不到政治與宗教必然的關係,這可能要詢問上師。

64.   答:若政治凌駕在宗教之上,我覺得這比較不好;若宗教凌駕在政治之上,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來說,較不會違背真理。若宗教遷就政治時,宗教被政治人物掌握,就變得不倫不類了。

65.   問:你認為宗教應凌駕在政治之上,那麼你對伊朗、西藏等政教國家有何看法?

66.   答:這我不是很清楚。當然實際上這聽起來較好,但人是肉體,也有七情六欲,...這很深,我覺得我很難回答這個事情。萬佛會來管政治,其實這也是眾人的事情,不能說是政治。眾人的事情是政治,咦!也有這個意思,但我覺得眾人的事情是每個人要作的事情。不一定是佛教徒才能作,而是佛教徒更要作這事。

67.   問:為什麼佛教徒更要作這事?

68.   答:因為佛教徒要發願,頭一句是:「眾生無邊誓願度」。每一個人有困苦時,你要去幫助他。我的體會是如此。從宗教角度去看政治,要看得遠些。台灣社會是一個病態社會,如政治人物外表堂皇,而內心爛透了。

69.   問:幫助眾生的方法很多,比如傳統宗派用救濟、賑災、施米、造橋等等,我想萬佛會也都有做。但除了這些外,為何萬佛會要參加街頭遊行,或其它的活動。比如說你是一個佛教徒,是個人因素或宗教信念支持你作這些事情?

70.   答:這是布施。布施有三種:財施、法施與無畏施。一般佛教或救濟團體這麼作,我覺得也很好;但無畏施我知道是不怕一切困難,不怕被人壓迫,而同樣作這事。當然我們參加社運團體,也可以說是一種無畏施。出來參加遊行、抗爭,也是很恐怖,我們有的法師曾被警察打,我也曾被判四十天的刑。雖然被判刑,我也覺得歡喜甘願,沒什麼不對。我是替農民爭取土地,我覺得有不公不義的事情,我站出來而被國民黨被刑,我覺得沒有關係,但如果被一般人民被刑,我就覺得不好了。被國民黨被刑,我覺得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無所謂的。參加社運主要是發揮「無畏施」的精神。

71.   問:所以參加政治運動、社會運動,除了你個人的因素,還有有宗教的意義。你參加政治、社會運動的個人經驗?萬佛會參加的運動大概分為幾類?

72.   答:這是滿多的。比如七月為了淨化社會,沿街出來超度。也作過一段時間的綠化運動,叫作:「綠行動」,當時聯合一些團體,去板新水庫看看水庫如何在運作。在台北縣與桃園縣共有一百八十萬人在吃水,而水源的水都很壞。我也是在吃板新水庫的水,我是用來洗澡,沒有拿來飲用。我買礦泉水來喝。我住在台北縣蘆州鄉。煮菜、煮茶都是用礦泉水,一個月也要用掉十桶,二萬CC

73.   問:所以萬佛會的活動,除了政治之外,還有其它的活動?

74.   答:替農民爭取土地,這農民運動,算是社會運動。「綠行動聯盟」。最主要還有一項,這一項我沒有提到,那就是:爭取台灣主權。「爭取台灣主權」,我覺得這一點最重要。這是直接討台灣,看台灣是否要改為共和,就算要改為共和也要有主權。好比一個房子的所有權狀,台灣這塊土地是誰的,應該由世界來公認。這是由沈建德博士所研究出來,而由萬佛會來推行。當然沈建德博士個人是在美國等世界各地奔走,我覺得他的精神也是很可嘉。

75.   問:為什麼萬佛會要支持這種爭取台灣獨主、爭取台灣主權的信念呢?

76.   答:一樣的。台灣國為何要稱為台灣國,是因為要成為一個獨主的國家。我們外表看來,中華民國看起來也像是一個國家,但是外國、世界並不承認。他們承認的是那一邊的中國。因此,「中華民國」拿到外國根本沒用,而且我們的護照拿出去,聽說是被當作二、三級的國民看待。都是人,但我們出去卻沒有辦法得到平等的待遇。李登輝去夏威夷,人家不讓他下來,他說是台灣人的悲哀,這是我知道的。我覺得台灣的主權,不管是台灣獨立也好,台灣建國也好,只要台灣成為一個國家,這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我覺得這一項非常重要。

77.   問:與宗教有直接的關係嗎?

78.   答:萬佛會也有真理黨、台灣國,既然有台灣國,就用台灣國的名義去作。萬佛會與台灣國可以說是一體兩面的。也可以用台灣國,也可以用萬佛會去推行。當然,用台灣國的名義是較有意義的。

79.   問:我的意思是這與宗教有什麼關係,也就是萬佛會是佛教徒,為什麼要作這件事?

80.   答:這我就比較不會說。

81.   問:你個人修持什麼法呢?

82.   答:我沒什麼修行,我修方便法。

83.   問:十八法要修多久?

84.   答:要看你個人的緣份與個人的感應。

85.   問:十八法是上師一次傳嗎?

86.   答:分段幾天傳完,算是速成法吧,約五天左右。

87.   問:五天教完十八法之後,個人再選擇一法來修嗎?

88.   答:不是。這要你每一法都不斷鍛鍊之後,再依個人的感應,請教上師才可以。你不了解而自行捉摸是很危險的。

89.   問:你修過四加行嗎?

90.   答:沒有。

91.   問:你們菩薩戒有百條戒?

92.   答:是啊!我們有菩薩戒本,裡面有菩提根本戒十戒,上師再加上四戒而成十四戒。菩提根本戒與菩薩戒共十四戒,再加上「事師法」(如何對待師父)五十頌,再加上一些戒。大概沒有到百條戒吧。

93.   問:皈依後馬上受戒,還是要經過一段時間?

94.   答:馬上要受戒。

95.   問:受菩薩戒之後,需要多久才能修十八法?

96.   答:看緣份。

97.   問:你覺得修行與你參加政治活動或社會運動有什麼幫助嗎?比如有人說修行要淨心,而去街頭運動,就會跟人打架,被打等等,無法淨心。你覺得修行與政治、社會運動有衝突嗎?若有,你如何去調整它呢?

98.   答:師父教的是,修密是較刺激的。因為是「即身成佛」,頓悟、大悟。去街頭遊行,一方面可以作我剛剛所說的事情,另一方面可以去體會所學習到的事情。我覺得自從我去走街頭之後,心胸變得比較寬闊。在我未參加遊行以前,看到人家參加遊行,會想這群人在作什麼,但是在我參加遊行時,就覺得這群人精神可嘉。不怕人罵,或警察迫害。最主要是我能體會平時所學的,去到街頭去感受那緊張,很想趕快回來,但事情還沒有結束,你仍須待在那裡,但在你走一趟之後,覺得不錯,會想再回去。體會與惡勢力對抗的情形。

99.   問:對你的修行有什麼幫助嗎?

100.答:應該是有幫助,但我一時也說不上來。

101.問:能增加你對「即身成佛」的信心嗎?

102.答:所修的法是會增加你對恐怖的對抗心態,否則怎麼敢與警察對抗呢?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