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

本文由佛陀教育基金會提供2003/01/30

【壹】、成立緣起

一九八二年,一個殊勝的因緣下,簡豐文居士拜見了淨空法師,彼此之間談得很愉快。淨空 法師說:「如果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地點,做為弘揚佛法及培養講經人才的地方,這種功德是非常 殊勝的。」簡居士聽了以後便說:「我剛好與一位地主黃昆追老先生談好一塊合建的土地,地點 就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五十五號這個地方,不知適不適合做為弘揚佛法、培育人才的道場?」 於是簡居士便與法師約定時間一起來察看杭州南路的這個地點。

看了之後,淨空法師說:「這個地方很好,交通也很方便,附近又有很多學校(台大法商學 院就在對面、台北商專就在附近、台大醫學院也離此不遠)。這個地點很適合做為弘揚佛法、培 養講經人才的道場。」

簡居士回去以後即開始草擬契約書,並約定時間正式與淨空法師簽定契約,彼此之間做個明 確的承諾,從此確定了建立弘法利生,培養講經人才的地點。

一九八四年,大樓興建完成,隨即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法人登記,由淨空法師取名為「財 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董事會推選淨空法師為董事長、簡豐文居士為總幹事。同年四月中旬 ,基金會在同一大樓的三樓成立了圖書館,命名為「華藏講堂」,於是開始對外服務。

基金會成立後,由於有三寶威德的加持、每位董事的護持與指導、以及信徒大眾的發心,會 務才能逐漸推動。尤其有一群計程車司機朋友,他們都是淨空法師的常隨弟子,如呂國安(後出 家,法名:莊行)、許秋雄、張燦祥等居士們,常常抽空到基金會來義務幫忙。在早期工作人員 不足的情況下,有這麼多位居士的發心,是基金會成長中不可或缺的助緣。

經過幾年的發展後,由於基金會逐漸受到十方緇素大德的肯定,工作量相對增加,原有簡居 士獨自捐贈的場地就不敷使用了。於是由林國營等居士的發心,增購石牌書庫及本棟七樓教室等 設施,讓基金會能提供更多服務。

一九九九年,鑑於電腦資訊化科技的逐漸發達,該會為達成不分國家地域、南傳北傳、顯教 密教的差別,將佛陀的正法以電子資訊化的方式遍佈於世界各地,而開始進行網站架設的籌備工 作。其中尤獲得康國泰等眾居士對該會網站的大力協助,使得該會的網站得於公元兩千年十二月 一日與世界各地大眾結緣,功不可沒。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從成立到現在已經有十六年的歷史了,雖然不算很長,但蒙三寶的 威德加持、基金會全體同仁戰戰兢兢、不辭勞苦、不分晝夜地辛苦工作,以及廣大的三寶弟子、 社會大眾同心協力共襄盛舉: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畏艱難,不分彼此,眾志成城,始有今日 的小小成績。希望基金會能夠無始無終,永續不斷地積極為協助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而努力,讓 佛陀正法久住、法水長流。

【貳】、成立宗旨

  1. 促進德育,輔助民間四育之不足。
  2. 推展佛慈,發揚積極為善之特色。
  3. 闡發倫理,潛移社會淫厲之惡風。
  4. 海外宣講,促進國際教界之共識。
【參】、推廣事業

  1. 設立圖書館、閱覽室供學生、社會大眾閱覽,並免費借閱經書與佛教錄音、影帶等。
  2. 贈送佛教圖書及各種教學器材、法寶給國內外佛教團體或文化教育團體。
  3. 在佛陀教育宣講方面:

    • 長期固定舉辦佛學講座。
    • 舉辦各項佛學研討班。
    • 舉辦念佛共修會。
    • 全球衛星頻道佛學講座播送。

  4. 提倡佛教文化事業,如佛經書印贈、大藏經贈予、佛教錄音影帶、CD、VCD贈送等。
  5. 辦理放生、護生教育宣導,以改善社會風氣。
  6. 捐贈獎助學金,培育佛教僧才。
  7. 其他一切有利於社會公益、文化教育事業之推展。
會址:台北市中正區100杭州南路一段55號3樓
3F, #55, Sec. 1, Hang-Chow S. Rd.,100, Taipei, Taiwan
TEL: +886-2-2395-1198
FAX: +886-2-2391-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