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

參考網站:佛教電視台http://www.bts.com.tw/buddhatv/haitao.htm


海濤法師法相。
(圖片轉載自佛教衛星電視台參考網站)
佛教法界衛星電視台前台長海濤法師是一位傳奇人物,曾經放蕩,他曾信仰基督教,結婚後才出家。

海濤法師,俗姓黃,從小生於富貴家庭,家教甚嚴,由於年少叛逆,不願受約束,就讀建中二年級時 離家出走,四處流浪,建中畢業之後,重考三年才進入文化大學觀光旅館系就讀。考上大學之後並沒 有改變他放浪不羈的個性,各種壞習慣都來,逃課、賭博、瞌藥樣樣不缺,甚至課餘到飯店打工,還 幫別人拉皮條。大學畢業後與一般人一樣進入軍旅,才逐漸把這些惡習改掉。

退伍之後,不久結婚,經營旅行社業務,由於婚姻與事業不順遂,他開始求神問卜,希望能找出癥結 所在,並真正思考人生的問題,這時候兒子出生了。

兒生的出生是他一生的一大轉捩點,也是出家的重要關鍵。婚後數年間,每當內心起伏,他就會到離 辦公室不遠的慧日講堂讀佛書,原本不信佛法的他,在看完印順法師的《我的宗教觀》之後,徹底地 改變了他,這時候想起婚姻與事業的滯礙,出家離世求解脫的念頭油然而生。

有一次求神問卜的算命仙告訴他說,他兒子是他以前出家的師父,半信半疑的海濤法師在兒子二、三 歲的時候一起到台北縣萬里的靈鷲山參訪時,兒子拿著銅板在許願池許下未來出家的大願,海濤法師 著實嚇了一大跳。

母親也是海濤法師出家的逆上緣,大家樂風行那一陣子,母親因簽中大獎,為了不讓金錢惹禍上身, 到處藏錢而藏出病來,且病情日漸惡化,海濤法師跪在床前表示,願以自身出家功德迴向給母親病體 康復。一九九三年母親大病初癒,海濤法師履行他的諾言,正式剃染出家。當年七歲的兒子反而很懂 事地表示願代他照顧祖母,等到祖母老了再出家陪他。海濤法師感動地向兒子頂禮,這一刻才體會 「兒子是他以前出家的師父」的真實意涵。

海濤法師的出家並未取得妻子的諒解,妻子更一度拿孩子作出氣,以換回海濤法師的回心轉意。多年 來與妻子的溝通,雖不盡人意,但海濤法師內心也逐漸平靜下來了,親情似乎也漸行漸遠。

一九九七年三月下旬達賴喇嘛來台,海濤法師有機會親自聆聽他的開示,這下才逐漸擺脫出家以來與 妻小溝通的障礙,以及逐漸疏離的親情。當他聽到達賴嘛嘛說「戒律不是壓抑」、「真正的佛法是開 發愛心」時,海濤法師內心十分震撼,他頓時明白,與妻子的溝通不良、親情的疏離,是他平常吝於 對家人表示關懷與愛,真正的佛法不應該是遠離人間的。問題的癥結找到了,海濤法師內心法喜充滿 ,而他的親身體驗,以過來人身份在校園演講時,往往獲得一致的肯定,海濤法師的傳奇,讓人體驗 到佛法的人間性格與偉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