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光法師》 (1888-1967)

(本文引自闞正宗《台灣高僧》菩提長青出版社,1996,p.1-20)

禪門宗匠 惠光法師

一、啟蒙,四歲茹素

惠光法師(一八八八∼一九六七)原湖南湘潭縣石潭鄉人氏,俗姓李,先父宗博,母親評氏。 母親至三十歲時仍未有孕,心裡憂煩不已。光緒戊子年(一八八八)二月十九日,特別齋戒沐 浴趕赴鄰縣的儼然山圓通寺進香求嗣,並以捐建殿堂功德回向。歸後不久即發現有娠,同年臘 月二十二日生惠光法師,母取名字家桃,號鶴松。

惠光法師初生之時不喫母乳,醫生束手無策,父親復往儼然山上供,驚訝發現該寺九一高齡之 淨白老和尚在惠師誕生日圓寂,觀其影像及盤坐之肉身,與屢次夢見之僧相無異,回家後特載 於家譜中。

光緒十七年(一八九一)惠師四歲,在母親的指導下開始讀三字經、千家詩、普門品等經書。 光緒十八年五歲,同母往儼然山觀音座前還香,母子並同時皈依超靜老和尚,師得法名惠光, 派名明照,後不久母子開始茹素。

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惠光法師七歲,母親送師至儼然山圓通寺超靜老和尚躬前啟蒙就讀, 並偕此機緣出家三年。這是母親在惠師三歲其祖父國芳公九三壽辰時代許的願,同行者還有家 中老僕人羅智才,三年滿後同回。光緒二十三年父親小妾玉娥忽罹急症,數日後謝世,年譜中 寫道:

嚴父痛失所愛,哀傷無已!幸其學佛心切,發願離塵,代兒祝染,函囑勿令我兒出家,愚父代 之矣!

父親因喪妾之痛而發心出家,光緒二十四年於上鐘山石鐘寺出家為僧,「事略」中說:

宗博彭澤任滿,厭出顛危出纏志疾,遂於湖口縣上鐘山智通老和尚名下祝髮,字能煦,號涵仁 ,號名祝峰,玄華具戒,堅持戒律專研台宗……。

光緒二十五年惠師十一歲,因受父親出家影響,亦有出塵之志,在屢次請求超靜老和尚未允之 後,復又求於母親,母親因存獨子兩房之念,光前裕後之心,亦未允許,後請於叔父煦,叔早 有出家之念,代惠師同母許氏說項曰:

假若惠光小時候大病死了,今有孩子得見乎?您(惠師之母)是真實 信徒,不想當初誠心感應?況且一子出家九族超昇!況其又是儼然山和尚轉胎而來,自有歸山 之志!否則一息不還,或私自離俗永不見面,若能許可出家,往後母子仍可相見,每歲歸省父 母而能送老西歸!請您多多考慮而深察之云云。

二、出家,妙華和尚

母親經過十多天反覆思索,最後終於答應惠師出家,叔父的勸說,可以說是促成的關鍵。同年 三月隨叔父往長沙東鄉之鐵爐寺禮妙華老和尚(一八三0∼一九0七)為師,四月八日佛前祝髮 ,法名復定,派號聖如。

光緒二十六年(一九00)惠師開始閱讀法華、金剛、地藏、楞嚴諸經,這期間叔父煦 還教授惠 師所謂的「先天大道」(附佛外道),數月之後惠師知非究竟而捨之。同年十月外祖父景澄被 戮身亡,惠師在寺中誦經超薦三天,這一年同時也是義和團在北京大殺洋人及傳教士而引起八 國聯軍的同一年。 光緒二十八年叔出家,禮師公壽一老和尚為師,法名妙果,派號仁證,成為惠師的師叔。同年 二月祖父國方公去逝,世壽一百零五,三月儼然山超靜老和尚亦函告惠師回山補誼,可惜以上 二事惠師均不知情。及至妙果師叔入省城辦貨,於開福寺中得閱超靜老和尚信函,方於端午後 二日返儼然山,並歸鄉省母,後遵超靜老和尚之令,留山補讀三年,這一年惠師十四歲。

光緒三十一年八月惠師在儼然山的補讀課程告一段落,即告假返鄉省母,並至鐵爐寺禮拜恩師 ,這一年冬月嚴父宗博即涵仁法師(一八四九∼一九0五)示寂於石鐘寺。

光緒三十三年三月惠師之剃度師妙華老和尚圓寂,世壽七十九,戒臘六十二。後全身入塔,坐 定於寺後之象鼻山西向。惠師十一歲落髮親近妙華老和尚,三年後回儼然山補讀,復下山回祖 庭鐵爐寺再親近妙華習禪,僅兩年恩師即示寂,正當惠師禪學進入一個相當的階段時,接續妙 華老和尚的是明印禪師(一八四0∼一九二八)。同年九月師兄復荃法師送惠師至城內小茅蓬 親近明印禪師,明印禪師同妙華老和尚曾在高旻寺有二十餘年的交往。

汝師妙華老人明眼作家,與我把手共行,居高旻寺二十餘年,在金山禪堂徹底大悟,金山堂頭 亦同徹悟……。

光緒三十四年,儼然山超靜老和尚(一八一二∼一九0八)圓寂,世壽九十六。

惠師除了親近妙華老和尚八載(其中三年於儼然山補讀),明印禪師十三年外,其餘的時間行 腳參訪凡四十年,禪密雙修,頗有可觀。

親近本色明印老禪師十又三秋,後參杭州之慧明法師,天童之月泉首 座,溈山之寄雯尊宿,雲蓋之樂禪老人,湖北之定慧宗師,南華之虛雲老和尚等,庚申(一九 二0)乞戒於開福寺,行腳參方 訪知識,四十年間師參二十餘位……。

三、參學,南北奔波 民國五年五月惠師告假離開小茅蓬,前往南京毗盧寺參訪杭州之慧明老法師,這是惠師正式行 腳參訪的開始。惠師在毗盧寺一待就是兩年的時間,六年冬禪七(七十天),民國七年初解七 後,復隨慧明老法師聞經半年,後再參詣天童之月泉首座、寄雯長老、圓瑛法師等人,直到八 月才返回湖南小茅蓬。

民國九年八月惠師詣古開福寺慧修律師座前求受具足戒,同年冬母許氏西歸,臘月再行腳至河 西雲蓋寺參禮樂禪老和尚(曾居高旻寺十二年),這一年惠師三十二歲。

民國十年正月回小茅蓬,明印禪師即命惠師往開福佛學院求學,親近空也、善因二位法師學習 天台、法相諸宗。同年冬月小茅蓬禪七(七十天),惠師亦參加。

民國十一年夏開福佛學院授課停止,十二年正月惠師往南門外如來寺親近羯磨海山律師研究律 學,同年臘月至鐵爐寺,後回小茅蓬。

民國十三年正月師往南京武昌佛學院求學,親近太虛大師,每日四課,每星期內講佛乘宗要論 、唯識分科釋義、英文、日文、藏文、巴利文、古文、四書、國文等九課。後聞自普仁喇嘛在 長沙作白傘蓋法會,隨即向佛學院請假回湘學密法,後復回佛學院續讀。惠師對密法的興趣相 當高昂,前後凡學密十次,其中兩次是紅教密法。

  1. 最初學密,一九二四年四月,北平雍和宮住寺白普仁大師在湖南省長沙開福寺,做白傘蓋法 會時,我(惠師)在學密廿餘天,傳授我的:長壽法,白傘蓋、彌陀灌頂、四皈依、四臂觀音 、百字明、加持八供、加持曼達、大悲心、四字明、六字明、息災法、施食法、看鬼,護摩法 、奉送等法。
  2. 一九二五年三月間在武昌佛學院,從大忍法師學東密,兩月之久,學了廿一尊法,東密規律 不令說出法部的名字來。
  3. 是年八月間,在北平雍和宮白普仁大師尊前學佛部五尊、菩薩部廿六尊、金剛部十尊、明王 部廿一尊、天王部卅七尊、施食、護摩、大曼達、大供養、七壇護摩法、本尊馬頭金剛,白師 賜我藏名:「珀瑪仁請」。
  4. 同年九月間於北平果老胡洞十一號多傑覺跋大師尊前曾學七壇,百零八尊大法,共三十本, 尊馬頭金,賜我藏名:「唾頂嚌嗡」,在雍和宮第三號關房中閉密法黑關兩年。
  5. 一九二九年九月間,從大愚法師學東密廿餘尊。
  6. 一九三四年三月間在南京從班禪大師學五部金剛大灌頂法;四月一日隨從大師赴杭州靈隱寺 ,穿藏僧裝,同眾喇嘛在大殿修時輪金剛法半月之久;同時依止安欽大師、丁吉大師、寶一大 師,共學五十六部;三閱月後同大師至上海法會中七日,隨從大師返南京。
  7. 是年十月往盧度山諾那大師尊前學紅教密法十多部。
  8. 一九三五年三月又於南京燈籠巷諾那大師住處學紅教密法十餘次廿餘尊法。
  9. 一九五四年四月十五日同眾居士在杳港吐登利嘛大師傳法會中學白教密法十餘部。
  10. 一九五五年正月間又於吐登大師傳法會中學黃教法十九尊。
四、北上,法源寺就讀

民國十四年七月惠師得知早年開福佛學院之親教師空也法師在北京法源寺佛學院任教,急欲親 近,與道友鐘鳴、慧松、佛蓮、知空五人向武昌佛學院院長法舫法師請假未果,五人回自修室 商議,是夜於佛學院後園踰牆而出,及至法源寺始知籌備階段,只得老守不動到開學。

惠師在等待之餘,一日遊雍和宮拜見白普仁上師,次日即詣雍和宮學藏密,因賜惠師法名「珀 瑪仁請」。

民國十五年正月法源佛學院正式開學,惠師正閉黑關於雍和宮中,請求出關末允。十六年五月 佛學院中學部正式開講,惠師再向白普仁上師請求出關方准,離開學僅十天,習密掩關前後兩 年。同年冬月明印禪師圓寂,世壽八十八,戒臘五十二。

民國十九年惠師自法源寺佛學院畢業,七月南下,住七塔寺報恩佛學院,專聽《華嚴疏鈔》, 二十年移住觀宗佛學院,親近諦閑老法師,專研天台宗。同年秋八溈月講《普賢行願品》於青 島,此後陸續講經於上海、漢口。二十一年五月講經於長沙、溈山等處,二十二年講經於南京 、杭州,二十五年返長沙講經十餘部,二十六年辦蓮社於湘陰、萍江、長沙等處,民國二十九 年並住持瀏陽道吾山興華禪寺。


民國36年參禮虛雲老和尚(左)時合影
(圖片:闞正宗提供)
民國三十八年辭卸興華禪寺住持一職,一路南下,二月初七日抵廣東南華寺參見虛雲老和尚 (一八三九∼一九五九),其時虛老與五百新戒弟子傳授比丘千佛大戒。由於虛雲老和尚感於 惠師禪學造詣深厚,四月間並聘為戒律佛學院經學教授一年。三十七年五月返湖南,於衡山清 涼寺講經,十一月至南嶽台寺閉關打七,三十八年二月六日出關,旋受江西萍鄉寶積佛學院之 請為佛學院學生講課。四月共軍攻陷南昌,佛學院學僧散去,惠師抵南台上封寺,十一月間被 山佃私囚一個月,十二月始逃離抵衡陽。同月二十五日復回南台,惠師隱於己公岩避侵擾。

五、南下,香江東普陀

三十九年二月南嶽山一片腥風血雨,上封寺並有六名僧人遇難,惠師幸運逃離,後轉回湘潭俗 家居月餘,四月南下廣東南華寺。同年冬禪七後南華寺住持本煥和尚與監院惟因法師遭共軍清 算被拘在牢。惠師奔赴廣州,由深圳脫險,乘汽車安抵九龍,掛單於東普陀寺。

民國四十年冬月大嶼山法林寺住持,前南華寺退居和尚復仁者法師發起禪七,惠師自東普陀寺 前來隨眾參加,列班首堂主,惠師於堂中隨緣開示,因而集成六萬餘言之《禪宗講錄》。四十 一年擴編《禪宗講錄》為十五萬言,並更名為《宗門講錄》,隨後又出版《禪學指南》、 《禪學問答》、《佛教考證史》、《惠公年譜》等五集叢書陸續出版,惠師禪學生命於是達到 顛峰。

四十三年六月間惠師於東普陀寺近邊建成關房,同年彌陀聖誕日入關,由東普陀寺住持茂峰法 師主持。四十六年彌陀聖誕日出關,共滿足三年,出關儀式亦由茂蜂法師主持。惠師之出關造 成了香港各界的轟動,一直到次年的四月才逐漸平息。

四十七年四月接獲台灣靈源老法師(一九0一∼一九八八)的邀請函。

來台之事已向政府申請了,請您早備來台…… 。

六月初國府駐港調查員來惠師關房詳細盤問兩小時之久,十六日靈源寄來入台證一份,惠師至 此入台手續已完備。八月九日乘船來台,翌日晨抵基隆,靈源法師率眾歡迎,住錫基隆十方大 覺寺。

惠師來台後除了領導大覺寺住眾講經修行之外,並開始重新整理《宗門講錄》等稿本流通,積 極地應聘至台灣各地主持各種日益蓬勃的傳戒及講經法會,計惠師主持全台重要的傳戒法會有: 四十八年三、四月間台北十普寺兩次傳戒任尊證阿闍黎、台中某寺任尊證,九月靈源法師傳居 士戒,惠師任羯磨和尚;四十九年四月十方大覺寺再傳居士戒,惠師復任羯磨。

六、建寺,屏東鐵爐寺 民國五十年,惠師受聘為南港佛法禪寺住寺。五十一年受屏東東山寺之請開講《金剛經》,由 於因緣之故常往來於屏東,受信眾堅留長住。初乃先購屋建鐵爐精舍於勝利路忠恕巷,後因香 火日盛,信眾日增,乃有覓地建幸之宏願。五十三年在信徒李祥霖居士的介紹下購得水源地之 稻田。惠師為建鐵爐寺南北奔波,五十五年夏尚往來於南港佛法禪寺之間,同年秋遭病魔侵襲 ,五十六年春作八十壽辰,說法並收皈依弟子,四月初預知時至,堅囑大弟子佛禪法師(一九 二七∼一九九二)須完成其建鐵爐寺的遺願,四月十五日覺滿圓寂,世壽八十,戒臘四十有七 。同年農曆六月十九日鐵爐寺破土動工,至六十五年始成,惠光老和尚的遺志終成。八十年開 始,鐵爐寺第三代住持常緣法師(一九二五∼)積極擴建鐵爐寺,已於八十三年底完成。

惠光法師禪密兼修,其中禪學著作頗見功力,早年曾由新文豐出版公司出版流通,後近年佛陀 教育基金會亦助印結緣,但出版惠光法師的著作並不完整,其中以《惠光法師年譜》及《佛教 考證史》在民國五十年即不見流通,加上惠師成道相當早,台灣佛教的情況是在七、八十年代 才日益蓬勃,而且淨土宗的發展一枝獨秀,禪宗的信徒並不太多,惠光法師雖說禪機深厚,卻 不普遍為人所知悉,實屬禪門之憾事。

總括惠光法師一生事蹟為:

戊子降世四歲皈依,明年茹素病消,六齡事師蒙讀,十二離俗十四學宗 ,兩父出塵全家茹素,從師聆道共證無生,廿歲訪師三三具戒,明春學教專研八秋,律密禪淨 賢台性相等宗經年學畢,辛未演教弘宗,丁丑倡蓮組社,叢席佛會學院,學僧徒眾百餘,三次 掩關萬人受席;至四七經港詣台,印書結緣法供養最。

參考資料:
《惠光禪師年譜》十方大覺寺出版,1961。
《禪學指南》十方大覺寺出版,1960。
《禪學問答》十方大覺寺出版,1961。
《宗門講錄》十方大覺寺出版,1959。
《靈源夢話集》,1985。
《台灣佛教寺院庵堂總錄》佛光出版社,1977。
〈菩提長青雜誌〉No.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