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

慧律法師,台灣雲林縣人氏,一九五二年出生於雲林縣四湖林厝村,俗名林益謙。俗家務農,幼年的鄉居生活, 使法師養成了勤儉樸素、刻苦耐勞的精神。

法師自幼聰穎,勤奮向學,高中就讀於台北建國中學,對於哲學與心理學相當感興趣。一九七四年進入台中逢甲 大學就讀,進入了佛學社團普覺社,因此種下了日後出家的因緣。

法師熱衷於普覺社的各種佛學活動,使其對佛學經義有更進一步的體悟,除了社內的活動外,法師又常利用寒、 暑假參加各寺院所舉辦的佛學營、佛七、齋戒學會等。這一連串的親近道場、鑽研佛經,使法師對佛法更增添一 份孺慕之情。一九七五年元月於南投水里蓮因寺,皈依懺雲法師,法號心謙。

大學畢業後,法師於高雄「鳳山佛教蓮社淨土專宗研究所」專研淨土宗,體認到只有學習佛的行為,學習佛的智 慧,學習佛的道理,才是永恆不滅的真理,於是決定出家,一九七九年於鳳山佛教蓮社依煮雲法師(一九一九∼ 一九八六)座下披剃出家,法號慧律。

法師的出家並沒有得到家人的諒解與認同,他們認為法師大學畢業,理當就所學開創一番事業才對,怎樣反而「 遁世」、「逃避」;但法師心意已決,世俗的名利再也不能動搖其志,他認為一切的誤解與排斥都只是過渡現象 ,時間為證明一切。如今,法師以行動表現來驗證自己的抉擇,不僅使原先反對的家人認同了他當初的決定,更 使家人因而向佛。

一九八○年,法師於高雄龍泉寺受具足戒,戒畢入台中南普陀佛學院,三年畢業,復任錫高雄美濃雷音寺,時序 一九八三年三月至一九八四年七月,這段期間法師閉關修行,研讀經藏,頗有所悟。

法師出家二十餘年來,常應各大學佛學社之請,赴各校講經弘法,並在全省各地舉辦佛學講座,講經度眾不計其 數。法師深入淺出的解說與技妙的譬喻,令人拍案叫絕,每一場佛學講座都是座無虛席,信徒遍布全台,難以計 數。

由於法緣殊勝,法師在因緣成熟之後,於一九八九年十月創建了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表示,建立文殊講堂的 主要目的,是要舉辦出家眾的結夏及講經活動,以講述阿彌陀經、十四講表、楞嚴經、戒律….等。

回顧慧律法師在教界所捲起的旋風,是一九八五年七月於高雄國軍英雄館開講「死亡的藝術」之後,其旋風橫掃 全台,尤其是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一日一連四天,在台北中華體育館的弘法大會最為壯觀,共吸引了九萬名信眾 ,為佛教界罕見之熱潮。

慧律法師的戒律基礎來自廣化法師和懺雲法師,佛學造詣則承自台中李炳南居士。法師長住於高雄文殊講堂,長 期舉辦佛學講座,使得高雄地區沐浴在法師的慈悲與智慧光芒的照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