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能法師》

(本文由闞正宗撰稿,今能法師審訂)

今能法師,1928年生,苗栗縣公館鄉人氏,風秉善根,宿具善根,慈母林傅基妹,信佛虔誠, 樂善好施,名聞鄉里,在苗栗獅潭仙山持齋念佛,是世代相傳的佛教世家。今能法師幼隨母學 佛,青年時已遍歷本省諸山名寺,33歲時因緣具足成熟剃度出家。

1966農曆10月25日受聘晉山台北聖靈宮住持,聖靈宮位於臺北市古亭區汀州路,現今改編為汀 州路3段10號,前身為「惟善堂」,建於遜清道光年間,原是在家居士修持的道場,主祀呂祖純 陽子洞賓。後因年久失修,經於1964年地主護法大檀那李陳招、鄭林富發起重建,並更名為 「聖靈宮」。

今能法師晉山後,以正法常住轉法輪為職志,1971年春建山門名為「無相門」,以傳大乘佛法 的妙諦。1968年7月11日廟產土地由李陳招、鄭林富捐獻之後,正式核准登記為寺廟,同年10月 間,為了建全管理、組織發展、擴大社會服務,今能法師依法成立團法人,正式更名為「聖靈 寺」,成為一座弘揚正法的佛教道場。

今能法師曾任世界佛教華僧大會主席團主席、中國佛教會常務理事、常務監事、中華佛教僧伽 會秘書長、內政部青少年殘障老人福利促進會委員、世界佛教僧伽會第四屆至目前第七屆總財 務長、砂[月*勞]越佛教會永久導師、新加坡毘盧寺託管理委員。

法師不僅在佛教孚有眾望,在慈善公益事業上亦不遺餘力,創會為首任第一、二屆中華至善社 會服務協會理事長,專事越南孤貧兒童之醫療、生活、就業等援助;任台北地方法院創立之 「財團法人少年友愛基金會」之董事長,對受少年法庭觀護之青少年朋友提供濟助、獎助金、 就業、生活等之輔導,由於在慈善事業方面表現極為出色,1983年7月4日獲國民黨中央委員會 頒獎表揚為績優代表,以表彰今能法師年年熱心社會公益為民服務,對加強地方建設,改善民 眾生活貢獻良多,特別頒贈「榮譽獎狀」以資鼓勵;1984年並獲全台好人好事代表。2002年榮 膺為台北市榮譽市民並蒙獲馬市長親自頒獎。

今能法師終年風塵僕僕,奔波各地,或為弘法、或為社會服務,寺內獎狀、特別獎、榮譽獎等 表揚狀琳瑯滿目,是身體力行的佛教人間化的實踐者。

今能法師始終認為,學佛不是拿香拜祈求福報而已,必須要修養心性,以家教健全家庭教育, 學習佛教的慈悲真義,如此才能有福,拜佛也才有意義。今能法師常以「知恩、感恩、惜福、 心存善念才會永遠快樂」來期勉學人。

對於尊師重道可稱典範,承「上白下聖老和尚」傳嗣臨濟宗第四十二世法秉奉白公上人之遺志 ,多年來襄贊佛教玄奘大學建校捐獻及籌募經費等所有活動。又常受聘國外、香港、大陸等名 剎佛像開光安座說法及傳在家戒、菩薩戒、短期出家戒為戒壇三師和尚,又與法鼓山及華梵大 學特別深締良緣,所有慶典均蒙邀參、又自司法院林洋港院長創舉施行調解制度起,受聘為調 解委員,資息訟累。在台北地方法院頗有績效,每年受頒獎狀。

法師濟助社會、人群、救災苦難事蹟不勝枚舉,慈悲喜捨、德智莊嚴、為人甚有品格、做事嚴 守原則,乃有善知識長者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