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中法師》

參考網站:華嚴蓮社http://www.huayen.org.tw/555/5aa4.htm

(本文由了中法師提供)

中國佛教比丘,俗姓周,出家法名了中,字大定,江蘇省泰州市人(泰州古稱海陵,現稱泰州市), 民國二十一年(公元一九三二年)壬申歲十月二十八日出生。師在九歲那一年,由於地方上鬧災荒, 家計窮苦,父親不忍心他在家中受苦,乃送他到泰州南門淨因寺,依希堯和尚落髮出家,做了一名 小沙彌。師自幼聰慧過人,相貌堂堂,淨因寺的住持自新老和尚是師的師祖,對他十分鍾愛,十一 歲時就送他到姜堰的佛化學校,入學讀書。

師自幼記憶力過人,讀書幾乎是過目不忘,在班上一向名列前茅。佛化學校畢業,入學泰州光孝佛 學院,親近南亭、塊然等名德,畢業後至中興律祖慧雲律師之戒壇南京古林寺受具足戒。受戒後入 南京棲霞佛學院,後來以時局影響,又轉入上海靜安佛學院。到三十八年大陸局勢劇變,政府播遷 時,師也隨著同學來到台灣。

抵達台灣後,有幸親近一代高僧慈航老法師,進入中壢圓光寺的台灣佛學院受學,畢業後又隨著慈 航老法師到汐止彌勒內院,繼續受學,獲益良多。民國四十二年,因適逢兵役年齡,故入營服兩年 常備兵役,為台灣地區出家人服兵役之先例。民國五十年東渡日本,入東京立正大學研究所留學, 獲文學碩士學位。五十六年學成返國,先後出任台灣太虛佛學院教務主任、文化大學哲學系講師。 民國五十九年,創辦法藏佛學院,並擔任院長。

自民國六十六年起,出任中國佛教會秘書長,前後長達十六年。任職期間,除了完成會籍之整理, 會務之整頓及拓展外,並建立各項健全制度,奠定中國佛教會發展之基礎。並於七十四年,受聘擔 任台北華嚴蓮社住持,七十六年受聘台北首剎善導寺住持,民國八十六年,擔任善導寺董事長兼住 持至今。

民國七十五年,世界佛教僧伽會於泰國曼谷召開第四屆大會,經會長白聖長老提名為中文秘書長, 與英文秘書長偉波拉沙拉博士共同推動世界佛教僧伽會之會務工作。民國八十一年,創立「以團結 佛教僧伽,宣揚佛教教義,整理僧伽制度,健全僧伽教育,興辦慈善公益、福利社會、淨化人心」 為宗旨,創立「中華佛教僧伽會」,並前後擔任兩屆八年之理事長,領導群僧,功績卓著。兩屆任 滿,該會理事長由高雄楠梓慈雲寺住持會本法師繼任,尊師為該會名譽理事長。

民國八十二年,「玄奘大學」獲教育部函准籌設,歷經數年籌備,慘淡經營,於民國八十六年奉准 招生,師為創辦人,民國八十九年任董事長。為使全校師生效法玄奘法師堅毅求知的精神、並期以 和學校名稱名實相符,師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得到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老居士的大力協助,終 於在八十七年九月,率領兩百餘位四眾弟子,組成「恭迎玄奘舍利團」,前往南京靈谷寺,迎請此 一國寶中之國寶,具有一千二百餘年歷史之「中國佛學界第一人一玄奘三藏法師頂骨舍利」回合, 並供奉於玄奘大學白聖紀念大樓之「三藏館」,以為鎮校之寶。

玄奘大學之創立,以「明心見性、去迷開悟」為宗旨,並本著「精緻、創新、溫馨、關愛」之理念 ,經過師之披星戴月、篳路藍縷的經營,不數年間,使這片新竹香山荒煙蔓草的丘陵,迅即成為國 際馳名的學術重鎮,學術研究的黌宮。現在玄奘大學擁有十七個學系,八個研究所,二個博士班, 學生人數已達四千餘人,加以美侖美奐、巍峨聳立之建築,亮麗寬敞、芳草如茵的校園綠地,更為 萃莘學子理想之求學勝地。

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七屆大會,於公元2000年在台灣地區舉辦,親自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經緯萬端 。來自二十二個國家,四餘位佛教領袖及國內地區長老法師七百餘人參與盛會,師眾望所歸,經與 會各國領袖一致推舉通過,榮膺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 二十一世紀之初,師已年逾古稀,但以修持 工深,心無掛礙,望之如五十許人,尤以其聰穎之智慧、超人之記憶力、豐沛之學養,宵旰奮鬥、 努力不懈之精神與不屈不撓、堅苦卓絕之毅力,皆令人讚嘆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