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乘法師》

明乘法師,俗名陳國勛,河南省汝南人氏,一九三二年生,家庭世代務農,幼具善根,十歲即萌發修行之心 ,十七歲茹素,即使在軍旅生涯亦十年如一日。

一九五○年隨軍來台,一九五七年皈依三寶,退役後於一九六○年元月於台北十普寺依止白聖法師(一九○四 ∼一九八九)祝髮出家。一九六三年十月於台北臨濟寺受具足戒,戒畢,旋入臨濟寺附設之「三藏佛學院」 研讀佛典義理,長年親近白聖法師聞法修學。除依止白聖法師習禪定之外,復又親近道源法師(一九○○∼ 一九八八)、慧三法師(一九○一∼一九八七)、玠宗法師(一八九七∼一九八七)等教界長老大德修習淨 土要義。

由於法師德學出眾,不久即被白聖法師推舉為十普寺監院,任職期間將寺務處理得井井有條,獲寺眾一致的 推崇。

一九七三年,法師閉關於台北新店市觀音禪寺,關中效法古德燃指供佛,刺血寫經,一心精誠。出關後亟覓 一理想清靜之所,以創建淨土道場,經過過多年的奔走終在台北縣平溪鄉獲一寶地,幾經洽談,終於在一九 八一年購置觀音禪寺現址土地數甲,翌年開山破土,法師親自規劃,數年間陸續完成大殿、禪房、齋堂、客 室,寺宇構造簡單樸素,一切以實用為主,足供修行人安心辦道。

法師悲心願力無邊,一九七七年接辦「中興婦孺教養院」,收容扶養貧苦無依之孤兒,二十餘年來成就無數 孤苦,感人故事不斷。「中興婦孺教養院」位於台北市木柵地區,原為鐘文全先生所創辦,一九七七年由於 移居國外而無法兼顧,法師為紀念依止師白聖上人乃購下以興辦社會公益事業心情全力以赴。法師親任董事 長後,為了院童有更寬闊的活動空間,將原先二百坪左右之建築擴充到三百餘坪,並更新了軟硬體設備,作 育英才。

另在教育方面,一九七九年接辦位於台北新店市,早年由教界長老大德集資興辦的「僑仁工商」,法師親任 董事長。法師甫接辦時,學校僅有教學大樓一幢,法師著手規劃校務發展,首先將「僑仁工商」更名為「能 仁高級家商職業學校」,並擴充軟硬體設備,數年間增建五幢教學大樓,學生人數由原先的二、三百人擴充 到二、三千人,將職業學校辦得有聲有色,在台北地區是一座風評極佳的高級職業學校。

明乘法師,自出家以來凡四十年,無時無刻不以護國衛教的初衷行世,無論是興學、慈善或建寺,都有極圓 滿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