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學法師》

(本文由能學法師提供)

傳略


能學法師是新超峰寺第四代住持。
(圖片來源:能學法師提供)
能學法師,另號圓慈,俗姓陳名達雄。民國廿七年八月廿七日,生於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 兄弟三人排行老二,從幼全家信佛。

師十六歲出家於白河大仙寺,禮心清法師為師,是方丈開參老和尚徒孫。民國四十四年於台 中寶覺寺受比丘戒,前鎮江金山寺方丈太滄大和尚為得戒,印順導師為教授和尚。

民國四十五年,入福嚴精舍親近印順導師,前後六年;民國五十二年與廣化長老協助國強法 師創辦第一屆南普陀佛學院,廣化長老任教務主任,師任總務主任;民國五十三年又和廣化 長老協助聖印長老創辦第一屆慈明女眾佛學院,廣老任教務主任,師任訓導主任,民國五十 四年任新超峰寺住持至今。民國五十九年曾至香港深造六年,畢業於香港能仁大學文史系, 繼續於珠海大學文史研究所。


能學法師無師自通,繪畫中國山水畫,有現代畫僧的美名。(轉引自學能法師紀念畫冊,p.7)
民國六十四年回台後,即致力於將古文佛經譯成白話,印贈海內外,至今已譯印八十九本。

民國八十年佛光山傳三壇大戒,師應聘任授經阿闍黎,為六百名出家戒子講戒;民國八十二 年應韓國邀請,與淨心、仁得等長老,為萬名韓國人傳授在家菩薩戒;民國八十五年,南普 陀傳授三壇大戒,應聘任教授和尚;民國八十六年,宜蘭福嚴禪寺三百名受三壇戒,應聘任 尊證和尚;民國八十六年,文殊講堂五百名短期出家,應慧律法師邀請任得戒和尚;同年日 月禪寺,六百名受三壇大戒,應聘任尊證和尚;近幾年,更應邀至日本、韓國、馬來西亞、 印尼、新加坡、斯利蘭卡、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香港等十幾國弘法。

民國八十六年,應聘任中華護僧協會獎學金主任委員。並不斷於法界、佛教等電視台弘法, 及教於法界空中佛學院,民國八十八年寶蓮寺傳授三壇大戒、戒子三百人,應聘任尊證阿闍 黎,被推為尊證首,代表開示說戒。

國、加拿大、澳洲、香港等國家或地區弘法,並不斷於法界、佛教等衛星弘法電視台講經說 法。

之二:
(本文由闞正宗撰稿)

能學法師,另號圓慈,俗名陳達雄,一九三八年八月生於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於家中排行 老二,自幼全家篤信佛教。師幼具善根,十六歲時於台南白河大仙寺禮心清法師出家,為該 寺方丈開參老和尚的徒孫。一九五五年依前江蘇鎮江金山寺方丈太滄老和尚受具足戒,翌年 入新竹福嚴精舍親近當代佛學泰斗印順法師六載。一九六三年與廣化法師協助國強法師於台 中開辦首屆南普陀佛學院,時廣化法師任教務主任,法師任總務主任;一九六四年復又和廣 化法師協助聖印法師於台中創辦第一屆慈明佛學院,時廣化法師任教務主任,法師擔任訓導 主任。

一九六六年,在信徒敦請之下,法師接任高雄大崗山新超峰寺住持,旋於一九七○年赴香港 深造六年,先是畢業於香港能仁大學文史系,繼而肄業於珠海大學文史研究所。一九七五年 三月開參法師因車禍圓寂,緊急召請能學法師回台處理新超峰寺法務,一九七六年農曆五月 二日舉行晉山大典。

法師正式接掌新超峰寺後,即致力於佛經白話的工作。能學法師認為,目前的佛經大都是唐 宋以前的古文體,現在受白話教育的年輕一代,已經沒有多少人可以看得懂,所以今天佛教 最迫切的需要從事的工作,就是將佛經翻譯成白話,此項工程需要投入極長的時間、人力及 財力,而能學法師不計一切,全心投入白話翻譯的工作,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八十八冊白 話經典問世,並分送海內外,廣獲各界的好評與重視。

能學法師手繪佛化小亨利漫畫,膾炙人口。法師從小就具有畫畫天份,未出家以前,心血來 潮就塗幾張漫畫自娛,但一直都沒有拜師學藝。法師皈依佛門之後深知佛海博大精深,一般 人不易了解難澀的經文,佛法在推動上也就格外困難。這時法師想起了出家前愛翻看的國語 日報小亨利漫畫,他感覺到小亨利漫畫所傳達的意義,就是要小朋友做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 ,這和佛陀勸為善宗旨一樣。心想,如果能透過小亨利傳達佛理,相信也會受大人、小孩的 歡迎和接受。於是能學法師就在自己的寮房內一邊翻閱佛經,一邊畫出了一個個動作、表情 豐富的小亨利,用四格漫畫闡述佛理。小亨利在法師細膩的筆觸之下,成為了宣揚佛法的小 菩薩。佛化小亨利帶來了轟動,先是在馬來西亞的(無盡燈)雜誌發表,緊接著在菲律賓的 (慈航)雜誌、佛光山的(覺世)旬刊也相繼邀稿。能學法師前後共畫了八年,作品多達三 百多件,後因於一九七○年赴香江深造而中止,回台後又致力於白話佛經的翻譯工作,故未再 有新作問世。一九八三年前後,能學法師收集過去佛化小亨利畫稿出版成冊,贈送給信徒參 閱,又引起轟動。

自一九九一年起,法師應聘到海內外傳戒道場擔任戒師,截至一九九七年止,至少超過六次 以上。近幾年更應邀至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 等國家或地區弘法,並不斷於法界、佛教等衛星弘法電視台講經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