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http://www.ddm.org.tw/

(本文由法鼓山基金會提供)


聖嚴法師於1989年開創法鼓山,籌辦法鼓大學,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理念。 圖為聖嚴法師法相。
(圖片來源:法鼓山基金會提供)
聖嚴法師1930年出生於中國江蘇省南通縣。十三歲出家,曾於台灣高雄山中閉關六年,嗣後留學日本, 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法師歷任中國文化大學教授、中華學術院佛學研究所所長、美國佛教會副會長及譯經院院長,創辦中華 佛學研究所,發行佛學學報及佛學研究年刊,為輔大、政大、文大博士及碩士研究生擔任論文指導。又 創辦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七個基金會、中英文 四種定期刊物。他以中日英三種語文,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近百種。

他是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 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

法師傳承臨濟與曹洞兩宗,不僅深入經藏,融通各派;1976年起,即以自然生動的方式指導禪修,隨機 應教,使各種文化背景的人士均能受益;至今已主持過禪七逾百場,從其修學禪法者更是不計其數。為 了讓中國的禪法在西方推廣得更深遠,法師除了定期在美國各地弘法,還曾經遠赴加拿大、英國、德國 、比利時、波蘭、捷克、克羅埃西亞、俄羅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地主持禪修活動,足跡遍滿海 內外,禪風廣被。2000年,法師於法鼓山美國象岡道場舉辦為期四十九天的默照禪修活動,開創了中國 佛教禪修史上的新紀元。

他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 目的。

法師於繁忙的工作之餘,除了禪修,亦勤於研究及寫作。故在他獲得的十種全國性榮譽獎中,也包含中 山文藝獎及國家文化獎。他的著作之中發行量最多的是《正信的佛教》,已超過三百萬冊,譯本最多的 是《信心銘》,已有十種,系列冊數最多的是「寰遊自傳」及「禪修指引」,其他各書,每出一本,亦 均受到廣大讀者的歡迎。


聖嚴法師受邀出席聯合國「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並以全世界傑出宗教暨精神領袖 的代表,在開幕時致詞。
(圖片來源:法鼓山基金會提供)
2000年8月底,聖嚴法師受邀前往美國紐約參加由聯合國舉辦的「世界宗教及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議」, 於開幕式中致辭,並於主題為「環境保護」之分組討論中發表演說,智慧的演說內容與建言,使中國佛 教響譽全球宗教界。

「世界經濟論壇」會議,英文簡稱WEF(World Economic Forum)是影響全球人類社會未來方向的一個 非政府組織(NGO),於2002年元月底至二月四日一連五天,在美國紐約召開第三十二屆年會,聖嚴法 師是第一位受WEF邀請的佛教領袖,也是非一神教之中受到邀請的兩位宗教領袖之一,會議中分別以全 球化、多元化、現代化的議題,發表兩篇精闢的演說,並提出「四環」主張---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 活環保及自然環保,強調唯有從「心靈環保」著手,才能對治當今嚴重的「心靈貧窮」問題。

2002年6月10日至15日,聖嚴法師生平首次訪問這個世界唯一以佛教為國教的國家---泰國曼谷,是為出席 「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的成立大會。這個首創的「世界宗教領袖理事會」,起源於2000年在聯合國紐 約總部召開的「世界宗教暨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那次會議中,聖嚴法師即被選為諮詢委員。2001年 成為理事會的籌備委員,並被推為九位主席之一。聖嚴法師在共同主持環保討論會議中,特別提出了「 心靈環保」的內容及做法,獲得與會國際人士一致的認同,並被「地球憲章」的一位理事接受,允將「 心靈環保」向本年十月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大會中提議,增補到「地球憲章」的文獻中,使之成為 主要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