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海法師》

性海法師,浙江鄞縣人氏,一九二七年生,一九三五年師九歲,於南海普陀山慧濟寺出家,十七歲於同山 的法雨寺受具足戒。一九五○年隨師慶規老和尚(一八九三∼一九六五)來台。

慶規老和尚來台後,於一九五九年來到當時還屬於台北縣的士林鎮天母地區,便以這裡作為第個觀音菩薩 普渡眾生的道場。據說慶規老和尚還不知這裡的地名叫什麼,他向附近的居民詢問,才知道叫作「天母」 ,心想,「天母」意指天上人間之母,指的應該就是觀音菩薩,以這裡作為觀音菩薩的道場,應該是最合 適不過了,於是便在這裡了「南海普陀山慧濟寺分院」。

慧濟寺在一九六六年完成了寺廟登記,而慶規老和尚卻於前一年往生了。之後性海法師一肩挑起慧濟寺的 整建工作,逐年完成了觀音殿、大雄寶殿、羅滿堂、華嚴行願堂、慧濟精舍、住眾寮房,其中艱苦倍嚐, 始有今日之規模。

慧濟寺有一個特色,其信徒主要是以浙江人居多,這其還有不少人是浙江奉化溪口鎮人氏,與老總統一家 人為同鄉,慧濟寺很自然地就成為了寶島的「浙江廟」。而這個「浙江廟」也非浪得虛名,慧濟寺大雄寶 殿上掛的是老總統半身放大照片,在釋迦牟尼佛前還擺放著蔣氏父子兩人的靈位,雖然蔣家生前是信基督 教,但兩蔣過世後的超渡法都是在這裡舉行。為何會如此?據知,老總統是跟著夫人信基督教,但平常喜 歡打坐,最愛看《金剛經》,也曾表示,信奉佛教是中國人的老習慣,超過法會是應經國先生次子蔣孝武 之託為二人舉行的。

蔣家家廟曾是南海普陀山的天福庵,老總統一九四八年下野之前還曾上山,但現在普陀山已不見天福庵了。

自一九八九年四月蔣孝文先生過世之後,蔣徐乃錦便經常到廟裡來誦經,也按月參加慧濟寺的共修會,並 且拜性海法師為師,而共修會上所填寫的往生牌位都會有蔣家三代往生者的名字。而蔣緯國將軍生前也是 佛教弟子,經常為其母做超渡法會,性海法師也曾以《高僧傳》、《禪宗宗要》等書相贈。

不僅是蔣家三代與慧濟寺有極深的因緣,第四代的蔣友梅也對佛教發生興趣,法師也因此送她《佛教的基 本教材》一書,供她在美國念書時參。

慧濟寺在慶規、性海兩代師徒的努力下,秉承普陀山祖庭宗風,自一九六一年起即固定每月十九日舉行觀 音法會、觀音佛七禮大悲懺、誦持普門品,為台灣少數純一之觀音菩薩道場。一九七二年起為擴大弘法範 圍,特成立華嚴道場,以四十華嚴、八十華嚴為修持準則。

性海法師,早年畢業於上海玉佛寺佛學院、天寧佛學院,杭州武林佛學院肄業,一九四九年與慶規法師從 舟山群島隨軍撤退來台,一九五九年慶規法師在天母創建道場,慶規法師往生後,性海法師莊嚴道場不遺 餘力,天母慧濟寺始有今日之規模,也成為天母地區重要道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