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海法師》

智海法師,北京昌平縣人氏,一九二六年生,家族世代務農。早年接受的是儒家教育, 舉凡書法、詩詞皆能通曉。一九四二年,法師十七歲,於淨土宗第 二代祖師徹悟大師 道場紅螺山資福寺出家,並於該寺專修念佛法門三年。一九四四年,法師十九歲,於 北京廣濟寺受具足戒,後奉越塵法師之命入廣化佛學院攻讀,旋又入法界學院,親近 律宗慈舟大師學律,後復又親近真空禪師、敏智長老。

國共內戰後赴香港,駐錫香港期間親近湛山倓虛大師,並蒙大師傳授天台宗第四十五 代法脈。法師於一九六七年赴美弘法,廣受僑界歡迎,一九七二年於舊金山創建佛山 寺般若講堂,講堂以兩句偈來說明法師的修行及所闡揚的宗旨,即︰

調息法念佛門法門不二
唯識教天台觀教觀相傳
這表明了智海法師不忘傳承的初衷。佛山 寺般若講堂每週定期講經開示及念佛共修,並自一九九二年起迄今,在舊金山附近地 區,陸續成立了五個「般若念佛會」。

智海法師與台灣信徒的因緣也源自於美國的華僑,由於仰慕法師的道風,由當時台北三 峽佛教淨業林(居士林)林長范居士等人前往美國懇請法師來台駐錫獲允,法師於一九 九二年晉山佛教淨業林,一九九八年六年任期屆滿,法師以年事已高,欲回美專心住持 一處道場為由,辭去住持一職。惟信徒不忍法師離去,堅留法師長駐台灣,於是信徒林 普定、願淨伉儷將位於三峽一處七百餘坪土地獻出,供法師建寺以弘法利生。

道法法師感於信徒之虔心,加上該地依山傍水,環境幽雅,確實是一處修行寶地, 智海法師終於首肯。由於該地有一泓終年不斷的清水流經,彷似觀世音菩薩手中楊枝淨 水,於是法師命名為「甘露寺」,並在寺前門題偈曰︰

甘泉溪聲演妙法
露水滴處畫禪機

目前三峽甘露寺已具雛型,計有念佛堂、齋堂、寮房等建設。法師教導弟子除每日二堂 功課外,上午要念佛拜佛,下午則聽聞「八識規矩頌」,每週日與信徒舉行念佛共修, 修行方式完全是叢林教化,由於美國道場方面仍需要法師照顧,兩地奔波是免不了的, 不過由於甘露寺正在加緊趕工,法師留在台灣的機會就比較多,法師表示,迨甘露寺建 設完成,會特別加持持誦大悲水與大眾結緣,以符建立「甘露寺」的初衷,而且將來如 果因緣成熟,法師還想成立一小型佛學院,專門培育僧才。

甘露寺的道風係以天台宗為主,以唯識為輔,修行淨土法門,最終目的是念佛求生西方 ,所以甘露寺提倡「台淨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