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皎法師》

取材:地藏悲願基金會〈生命的迴旋〉;闞正宗〈地皎法師〉;彙整:黃美英。)

地皎法師俗名林慧明,是台灣少數專弘地藏法門的苦行僧之一,畢生效行地藏菩薩的悲心願行,普濟度眾,在平凡中以超凡的願力,散發出無量的生命光輝,普照寰宇,成就了悲心無盡、願力無窮的弘法生涯,儼然成為地藏行者的最佳典範。

與地藏菩薩的因緣

十二歲,由於父親經商遇挫,致使法師幼小的心靈遭受極大的創傷,對人生產生莫大的懷疑:「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緣於這股突破內心困境的動力,法師十八歲那一年,毅然拜別雙親,出家學佛。

初出家時,因深感親恩難報,發願行頭陀行,不花一毛錢,赤腳行腳,三步一拜環遍台灣一週,以此虔誠懺悔的功德,報答父母養育之恩。有一天,法師行腳來到高雄縣阿蓮鄉,當夜細雨霏霏,於是想在樹下一宿,才闔上雙眼,突然看見許多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幽冥眾生,其中有的跛腳、有的無頭,各個殘缺不全,他們虔誠恭敬的圍繞著法師,跟著法師大聲稱念「南無大願地藏菩薩」的聖號。此時,法師對地藏菩薩由衷的感念,默默祈禱:「願盡形壽為地藏菩薩分擔濟拔眾生的重任,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民國七十五年(1986),法師敏感的覺得花蓮有災變將要現前,因此率領三十餘位弟子,由花蓮車站赤足行腳天祥祥德寺,沿途每人持持唸十萬句地藏菩薩的「滅定業真言」,並在寺中精進念佛七日,普放大蒙山施食,以此功德迴向災變減輕。十五天後,花蓮地區發生六級七的大地震,幸好未釀成更悲慘的災情。

  晉山祥德寺 弘揚大願心

在酷熱無比的炎夏裡、寒風刺骨的嚴冬中,地皎法師赤足跋涉,千里行願;熱血斑斑的足跡走過滾燙的柏油路,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深深烙印;她悲憫幽冥眾生,更關懷現世人生,一心為普利冥利而勤修苦行。不久,法師受祥德寺董事會敦聘為住持,並於民國七十五年(1986)八月卅一日晉山。晉山之後,法師默認祥德寺為地藏菩薩的應化道場--台灣九華山,力揚地藏菩薩的悲心願力,並恭塑一尊世界最高卅六尺地藏菩薩金身,接引眾生。

民國七十九年(1990),颱風與地震相續侵襲台灣,天祥立霧溪發生空前的山洪暴發,造成祥德寺寺院內外災情慘重,法師為籌措整修災變之龐大經費,於是下山呼籲化緣,祈使大眾能共同發心修復聖地,並於台北社子島闢建台北地藏禪寺,為生活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一個清修佛法的道場。台北地藏禪寺是一座以石棉瓦式的舊廠房臨時復建的寺院,不以巍峨堂皇取勝,但法師帶領座下百餘位出家弟子老實修行的慈心願力,卻感召護法龍天與無數信眾的護持。

千里傳法音

懷抱著出世心懷,穿梭於熱惱紅塵,法師於民國七十六年(1987)元月,孑然一身漂海過南洋,遠赴馬來西亞隨緣度化有情,為海外佛子注入一股地藏信仰的清泉。法師從檳城機場開始,三步一拜,行腳登上重巒疊起的升旗山。沿途,一滴血、一滴淚,聲聲呼喚「南無大願地藏菩薩」,一聲聲地藏聖號、一句句懺悔的祈求,在萬籟俱寂的山間、幽暗靜謐的夜空,迴響繚繞,只為喚醒迷失沉淪的有情眾生。

此後十數年來,法師年年履行南洋弘法之行願,其願心主要為是海外佛子闡明因緣果報的觀念,激發止惡向善的覺念,臻至國界安定、人心淨化的境域。

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的妙氤居士,在描述法師的地藏菩薩情操時表示:「她肩擔日月,阻擋風雨,代沉溺業海的眾生懺悔萬般塵勞苦;她為天下蒼生落下的滾滾血淚,斑痕教織,醞釀成永劫不變的偉大誓願。」為眾生流血鋪路,是法師為法忘軀最佳的心境寫照,因為她的慈悲示現,讓身心困頓的弟子們有一個牢靠的依怙。

驀然回首,法師升旗山的行願已過往十數寒暑。在圓成菩薩道的次第成就中,她循序而行,不為迴流所住,千里傳法音,至死不渝的行願,使眾生如闇遇明,十數年來,海外佛子因蒙薰法益而獲救得度的個案,不計其數。地皎法師這種悲天憫人的超然心懷,令十方弟子油然生起無限的感念。

冥陽兩利

為了幫助受惑業苦的眾生用功懺悔,減輕業障,增長福慧,法師出家三十餘來,力乘「不要說什麼,以行動來表達一切!」的本願初衷,巧把塵勞為佛事。民國八十三年(1994)因地藏菩薩感應道交,台灣有共業將要現前,應趕快恭持楞嚴咒,敲響楞嚴鐘,故擇於台中闢建地藏禪寺苦行林,敲響楞嚴鐘,每恭持一部楞嚴咒,敲響鐘聲一下,持續九年,不曾間斷,梵鐘迴旋法界,響徹雲霄,世人聞之,減輕煩惱,增長智慧,幽冥眾生聞之,則暫停鐵圍幽闇之苦,化熱惱為清涼,功德意義殊勝非凡;又自民國八十四年起(1995),馬不停蹄地於海內外各地巡迴啟建地藏超度三十二壇大法會,帶領座下一百餘位出家弟子虔誠禮拜諸大乘懺儀、恭誦諸大乘經典、恭持諸品咒,並恭設多堂普佛與大蒙山施食法會,迴向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虔祈大地眾生業障減輕、善根增長。

三相佛化

法師以覺察的智慧,洞悉許多社會問題乃緣起於家庭問題,為防微杜漸,多年來化出世精神為入世關懷,不遺餘力提倡「三相佛化」--佛化婚禮、佛化胎教、佛化家庭。鼓勵新人締結清淨的緣、解脫的愛。在結婚當天,人生的另一個新開始,用吉祥的福圓茶代替酒品,用素食宴客,減少殺生,減輕障礙;婚後夫妻倆抱持愉悅的心情同進同修,克盡孝道,並為佛化胎教暖身,培養身心健全的下一代,締結美滿的佛化家庭,創造幸福的佛化人生。

守護眾生的善根

地藏菩薩亙古不變的弘偉誓願--「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若眾生尚具足如細沙微塵的善根,當廣設諸多方便,勤以守護。

縱然,有眾生的地方就有苦難,但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一股「葉落終將無怨悔,化做春泥更護花」的悲心願力,激勵著地皎法師吃苦、耐苦,卻不以苦為苦,逕自肩挑萬鈞擔,捨身入紅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