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關於本館諮詢委員會聯絡我們書目提供版權聲明引用本站捐款贊助回首頁
書目佛學著者站內
檢索系統全文專區數位佛典語言教學相關連結
 

臺大校訊 第580號

民國89年5月31日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開幕茶會
由台大與中華佛研所共同開啟新的里程碑

2000 年 5 月 6 日上午十時,「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假台灣大學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學研究中心會議室,舉行開幕茶會。與會貴賓雲集,包括台大校長陳維昭、教務長李嗣涔、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主任林義正、人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正弘、法鼓大學校長曾濟群、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李志夫等人都到場祝福。

  這個象徵現代化佛學資料庫統整的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是由台大佛學研究中心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共同經營的科技佛法網站。

  這項合作案是在 1999 年 10 月由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教授,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創辦人聖嚴法師正式締約後底定,將原來台大佛學研究中心的「佛學網路資料庫」,擴大並更名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由雙方共同合作經營。

  雙方合作方式乃由中華佛研所網資室負責資料蒐集、組織與數位化等工作;台大則提供研究室、主機,每年並提撥固定支援經費。原台大佛學中心之獅子吼 BBS 站 (cbs.ntu.edu.tw) 除保留原名外,並轉移至研究室內,委由佛研所維護管理。

  促成雙方合作因緣,也是原「佛學網路資料庫」創辦人台大哲學系教授恆清法師對於此項計畫能順利開展,表達了他深切的感恩與歡喜。而共同推動此項合作計畫的台大哲學系林正弘教授、資工系許清琦主任、歐陽彥正教授,以及 中華佛學研究所主管、佛學網路資訊室同仁等 ,也都以最大的喜悅迎接這個充滿未來性與前瞻性的計畫 。 

  自 1994 年成立至今的台大佛學研究中心,目前已完成書目資料約九萬筆、佛學全文資料千餘筆、各種佛學教學項目及多種網頁資料庫,( http://ccbs.ntu.edu.tw ),未來「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除奠基於原有的豐沛資源外,更將整合台灣大學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雙方的豐厚資源與專長,期使台灣的佛學網路資料庫進入新的里程,不但豐富原有資料庫內涵,並將持續推出整合性佛教專業入門網站,以提供更專業的服務,讓華人世界的這項成就提供給全世界寬廣的用途,也讓佛法能在科技時代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