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關於本館諮詢委員會聯絡我們書目提供版權聲明引用本站捐款贊助回首頁
書目佛學著者站內
檢索系統全文專區數位佛典語言教學相關連結
 

台 大 校 訊 第 622 期

民國 90年 5月 30日

邁向新絲路
2001年成果發表會慶祝數位博物館誕生

「 佛 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台大辦公室2001年成果發表會於5月7日上午十時, 在台灣大學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學研究中心218會議室舉行。此次會議參與來賓 包括陳維昭校長、法鼓大學曾濟群校長、中華佛學研究所李志夫所長、副所長釋 惠敏教授、國科會人文學研究中心林正弘主任、國立藝術學院科技藝術中心許素 朱主任,以及台大哲學系林義正主任、佛學研究中心張靜二主任、藝術史研究所 陳葆真所長、資訊工程學系許清琦教授、歐陽彥正教授等校內外多位教授、學者 與會。

會議當中,首先由計劃總幹事杜正民老師就本年度辦公室組織架構的建立,作業 工具的研發及資料庫成果作年度報告,並提出目前遭遇的困境、解決方案及未來 發展。會中獲得與會人士的熱烈迴響,並針對本計畫未來走向,提出諸多寶貴意 見。本計畫肇始於1994年底台大哲學系釋恆清教授所創立的「佛學網路資料庫」 。2000年5月6日,擴大規模並更名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由台灣大學 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共同經營,並從當天開始進行佛學資料的蒐集、組織、 數位化與經營等作業。

經過一年的努力,除原「佛學網路資料庫」已完成的九萬多筆佛學書目資料,及 二千餘筆佛學全文資料外,並擴增及修訂各種佛學教學項目、多種網頁資料庫。 本年度,由中華佛學研究所、國立藝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資 訊工程研究所的通力合作,完成以唐代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為背景,配合各 類型文獻、歷史、地理資料及藝術文物的「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計畫,正式 整合了本佛學數位圖書館與佛學數位博物館之服務。此外,本計畫 ( http://ccbs.ntu.edu.tw/ )更與國立藝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所合作,逐步更 新現有之網站設計與結構。新更新的網頁除在視覺設計上經專業人士的設計外, 並提供新的功能,譬如由舊的表格方式進入選單方式,及各項功能的更新,網頁 的改善,期望能提供給讀者更舒適、人性化的閱覽環境。此次的成果會議,除了 感謝與會貴賓蒞臨指導外,對於曾經參與本館發展運作的館內同仁、中華佛學研 究所的義工群、各位師長及諸位批評指教的善心人士,我們以崇敬的心,感謝您 的熱心,更期待您未來對我們的持續支持。

佛學的推展是無止境的,「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也將不斷地更新及擴充資 訊內容,整合台灣大學及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力量。期使成為台灣最具規模 的佛學資訊中心,亦希望加速國際化腳步,成為全球佛學研究的寶庫。歡迎您的 指教,並請您提供寶貴意見,作為我們改進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