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關於本館諮詢委員會聯絡我們書目提供版權聲明引用本站捐款贊助回首頁
書目佛學著者站內
檢索系統全文專區數位佛典語言教學相關連結
 

2001年 建置佛學數位「博物館」與更新網頁

2000年5月6日,原台大哲學系釋恆清教授所創的「佛學網路資料庫」擴大規模,並更名為「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由台灣大學與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共同經營,並從當天開始進行佛學資料的蒐集、組織、數位化與經營等作業。

經過一年的努力,除持續擴增原「佛學網路資料庫」已完成的九萬餘筆佛學書目資料,及千餘筆佛學全文資料外,並修訂各種佛學教學項目及多種網頁資料庫。本年度,由中華佛學研究所、國立藝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通力合作,完成以唐代玄奘法師 《 大唐西域記 》 為背景,配合各類型文獻、歷史、地理資料及藝術文物的「玄奘西域行」數位博物館計畫,正式整合了本佛學數位圖書館與佛學數位博物館之服務。

此外,本館( http://ccbs.ntu.edu.tw/ )更與國立藝術學院科技藝術研究中心合作,將逐步更新現有之網站設計與結構,提供給讀者更舒適、人性化的閱覽環境。佛學的推展是無止境的,「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也將不斷地更新及擴充資訊內容,整合台灣大學及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力量。不但期使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佛學資訊中心,亦希望加速國際化腳步,成為全球佛學研究的寶庫。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邁向新絲路 -- 2001年成果發表會慶祝數位博物館誕生
(The Accomplishment of Silk Road and the Age of Digital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