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

永續發展萬人萬元贊助計畫

本館簡介

臺大哲學系教授釋恆清在1992年間,於美國柏克萊大學接觸到佛教經典數位化的歷程,便發心讓全球人士於網路上方便且免費查詢閱覽佛教文獻,遂於1995年創立本館



 

 

募款說明

全球佛教文獻雖多,但消逝快速,希望有長期充裕之經費及人力將其完善收錄,透過數位化保存,無償分享給全球大眾使用



一起守護全球第一的珍貴數位資產

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以下簡稱佛圖),是全球藏量最大閱覽者最多的佛學主題資料庫,秉持學術中立,目標是將全球佛教研究文獻及經典完全收錄,數位化保存,並將資料系統化彙整解析,無償提供國內外學者及大眾使用。我們希望未來於佛圖網站,任何佛教文獻皆垂手可得,成為佛學研究者最佳研究工具。期盼您的捐款幫助我們圓滿所願!


保存佛教文獻,有您參與才圓滿

然而全球佛教文獻及經典浩瀚無邊,語系龐雜,本館經費人力有限,深怕追趕不上文獻消逝的速度,期盼您捐款贊助本館永續營運,幫助我們竭力典藏佛教文獻及經典,並將此成果免費提供給全球佛學研究者及大眾使用。期盼您的捐款幫助我們圓滿所願 🙏

募款目的:

永續發展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
竭力典藏全球佛教文獻及經典

募款目標:

一億元 (完成度 49.57 % )

募款用途:

  1. 數位典藏:廣納各種語系 佛教經典文獻
  2. 人才培育:培育優秀人才 推升佛學研究
  3. 永續發展:穩定經費來源 延續成長動能

近期重點:

臺灣佛教期刊數位典藏計畫

將臺灣地區出版的 419 種佛教期刊以數位化方式進行完善整理與保存。鑑於時間與人事更迭,眾多佛教期刊消失散佚,亟須把握時機,運用資訊科技,為臺灣佛教歷史留下珍貴的第一手文獻,並將其免費提供給全球讀者研閱。

歡迎各種金額的捐款

我們希望能募資一億元台幣,透過一萬人捐一萬元來達成募款目標,也歡迎各種金額的捐款,或定期捐款,感謝您!

永續基金

捐款超過 150 萬者,可以設立永續基金,若您有意捐款,請 填寫後回傳本館


我想了解更多稅務減免資訊

經費運用




目前僅有三名正職人員,想收錄保存全球佛教經典文獻的心願無限,但經費及人力不足,力有未逮。預估募得一億元後,每年孳息 400 萬元之運用規劃如下:

人事費用

  1. 聘任五位正職人員
    • 專案經理
    • 中文書目管理人員
    • 日文書目管理人員
    • 西文書目管理人員
    • 網站開發技術人員
  2. 工讀生數名
  3. 不定期聘任佛學專門人才

軟硬體費用

  • 伺服器設備及維護費
  • 電腦軟硬體設備
  • 辦公室事務機器

其他費用

  • 行政費用及雜支
  • 相關耗材


捐款產生的效益日漸擴大

近三年捐款所產生的孳息效益已經日漸發揮效用,已增聘幾位工讀生協助中文、外文佛教文獻的收錄校對工作,每個月皆有上萬篇的佛教文獻在進行;透過軟硬體的更新,網站也運轉得更順暢。後續也規劃增聘助理,協助台灣佛教期刊典藏計畫,將台灣佛教期刊收錄齊全,發揮臺大佛學數位圖書館立足台灣、服務全球的責任。

保存佛教文獻 有您參與才圓滿

全球佛教文獻雖多,但消逝快速,希望有長期充裕之經費及人力將其完善收錄,透過數位化保存,無償分享給全球大眾使用


如何捐款

請點閱捐款方式,會有更詳細說明
區域 單次捐款 定期捐款
台灣
中國、香港、澳門
美國
其他地區
每月捐百元   小愛成大愛   功德無限量

 

 

 

捐款後,約三到四周會收到本校財務管理處開立給您的收據,收到後請注意①繳款人、②金額、③捐款科目是否正確,由於匯款帳戶或劃撥帳戶為臺灣大學各單位共用,若捐款時未註明清楚捐款科目,請留意是否歸錯捐款科目




捐款芳名錄

感恩您的捐款,讓我們圓滿所願,以下為近期的捐款名單,更多名單請點閱捐款芳名錄

捐贈日期 捐款人 幣別 捐贈金額

聯絡我們

02-3366-4585   02-2363-4344
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大圖書館B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