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心法師》

(本文經淨心法師審訂,闞正宗撰稿)

淨心法師,台中縣人氏,1929年生。弱冠之年依新竹法源寺斌宗和尚披度出家,1962年復投於白聖和尚門下, 為白聖和尚在台的第一位嗣法弟子。

淨心法師所住持的光德寺,位於高雄縣阿蓮鄉。光德寺原建於1927年,由地方人士盧宋居士所捐建,初名「光 德堂」,玄宗和尚為首任住持,1952年5月玄宗和尚圓寂,翌年9月由淨念和尚晉任第二任住持,淨念和尚後於 台南永康市另建道場,1963年4月淨心法師晉任第三任住持迄今。

1964年夏,淨心法師開辦「淨覺之聲」空中佈教節目,分別於北、中、南之正聲、中興、鳳鳴等廣播電台,每 日晨間播出一小時,弘揚佛法,並為聽眾解答疑問,30多年來從未間斷。在開辦「淨覺之聲」的同時,法師並 於光德寺內創辦「光兒進修班」(幼稚園、托兒所)。1967年創辦「淨覺佛學院」,迄今已邁第11屆;1973年 為撫育孤幼進而建立了「淨覺育幼院」;1979創辦「淨覺雜誌」,按月出版贈閱。1980年冬,法師在中華電視 台開播「光明世界」佛教弘法節目,每週日上午播出30分鐘,目前淨心法師亦在有線電視的佛教電視台中講經 說法。1985年復將電台佈教節目,延伸到美國加州,對海外華人弘法。

由於光德寺的法務日益繁盛,1982年光德寺開始進行擴大改建工程,1984年開始興建西廂之慈悲樓與廚房;1987 年開始興建大雄寶殿及東廂智慧樓;1991年興建西側連接廚房之法喜樓;1992年興建智慧樓北邊之精進樓;1993 年興建大雄寶殿後面之如意樓及山門、迴廊;1995年興建東側之吉祥樓,至此,光德寺已成為兼具教育、弘法 、文化等多功能的佛教道場,此項改建工程前後歷時12年。於1996年元月6日舉行重建落成大典,至此光德寺正 式邁入弘法的新里程碑。

自從解嚴之後,三壇大戒每年由一寺輪流主辦的慣例打破,任何寺院只要向中佛會申請核准,皆可自由傳戒, 而戒牒則由中佛會統一製作。光德寺於1993年秋冬兩季即舉辦長達4個月之三壇大戒,逐年或隔年亦接連舉辦; 自1994年起每月舉辦八關齋戒一次,並舉辦「中小學教師佛學營」及「兒童夏令營」,「兒童夏令營」因多人 向偶,乃自1996年度分設兩梯次。

淨心法師鑒於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社會問題日益嚴重,乃於1998年,發願投入於老人福利事業,組織「淨 覺社會福利基金會」,積極籌建一所符合國際水準的老人福利機構一淨覺養護中心,該中心可以收容180位老人 。也培訓志工,組織「愛心服務隊」,進行孤獨老人的居家服務,並希望「愛心服務隊」的志工們,能普遍於 全省每一社區與部落,以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老人。

目前光德寺弘法方面有:「淨覺之聲」空中佈教、「淨覺法語」有線電視、「光明世界」無線電視;教育方面 有:淨覺佛學院;在文化方面有:淨覺雜誌社等。因為淨心法師對於佛教教育、文化卓有貢獻,亦從事於國際 的佛教交流與難民救濟,獲得肯定,因此於二○○一年五月獲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頒與榮譽博士學位。

淨心法師現任世界佛教華僧會會長、中國宗教徒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理事長、中國佛教雜 誌發行人、淨覺雜誌發行人兼主編、淨覺佛學院院長、淨覺佛教研究所所長、台北十普寺董事長、台北護國臨 濟禪寺董事長、日月潭玄奘寺、高雄光德寺、林溪寺、台北與高雄兩佛教蓮社,以及豐原淨覺學苑等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