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基本拼音


輔音字母

西藏文字最基本組成字母有三十個,稱為輔音字母,它可分為下列七組半,一組四個字母,總共三十個字母。表格中,灰色底的14個輔音字母唸高音調(第一或第四聲),其他16個唸低音調(第二或第三聲)。前五組的第一欄字母屬於非送氣音、高音調,第二欄字母發送氣音、高音調,第三欄字母發類似第二組音的濁音、低音調。第四欄的前三組音則為鼻音。這三十個輔音字母,每一個字母一個音,不需要像中文的ㄅㄆㄇㄈ等的注音符號來協助拼音,所以藏文應該比中文好學喔。學習時,千萬不要用注音來幫忙記憶喔,因為這會使您的發音不標準,請直接跟著仁波切的發音多念幾遍,記得邊唸邊寫字喔。每個字按一下,即可聽仁波切的發音與筆劃寫法。


回【基本拼音】選單
元音符號

藏文文字中有四個非常特別的符號,稱之為元音,它的作用為改變輔音字母的母音發音,它必須與三十個輔音字母拼組成新字,不能單獨形成字,所以沒稱它為字母,而稱為符號,這四個元音符號如下圖所示:

除了第二個元音符號必須加在輔音字母之下,其他三個都是加在輔音字母之上,當它們與輔音字母組成新字時,會使輔音字母的母音a改讀為i、u、e、o等母音,如下表所示:西藏人習慣上,以符號名稱的唸音(兩個音喔)稱呼這四個元音符號。並非以讀音i、u、e、o稱呼之,請大家要注意一下。

每個元音符號按一下,即可聽到仁波切的發音與筆劃寫法。


回【基本拼音】選單

元音加輔音

三十個輔音字母加上四個元音符號,會使輔音字母的母音a改讀為i、u、e、o等母音,每個輔音字母配合四個元音符號,總共形成一百二十個字,組合後,每個字的發音是由原來的音與i、u、e、o等母音拼讀而成,看起來似乎很多,但因為有一定的規則,所以學習起來 並不困難,例如第一個字是由原來ㄍㄚ與元音的ㄧ拼讀為ㄍㄧ,但在西藏傳統上其拼音念法元音的部分不念元音的音,而是念元音符號的名字,規則如下,請一定要跟著練習喔,多練幾次就會習慣了。

P.S按小喇嘛可觀看到一組的全部播放


回【基本拼音】選單

後加字

藏文字中有很多是由多個字母所組成,這些字都以其中的一個輔音字母為主,我們稱該字母為基字,在基字後面可以加上某些字母,這些加在基字後的字母就稱之為後加字
在三十個輔音字母中只有 等十個字母可以加於基字後而作為後加字。加上後加字之後的發音有很大的變化,這十個後加字影響發音的規則各有不同,分別說明如下:


回【基本拼音】選單

再後加字
1. 藏文原有的兩個「再後加字」,再後加字只可以加在之後,但在過去文字改革時已被刪減,下面只舉三個例字:
2. 再後加字,可加在等四字之後,不影響發音,例如:

觀看例句


1. 文字結構
2. 基本拼音
3. 拼音認字
4. 文章朗讀
5. 簡單句型
6. 日常用語
7. 經文唱誦

致謝


站內檢索
如果您對本網站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