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1)

中國佛教史論集(七)-民國佛教篇

編輯旨趣

 

編輯旨趣

 

一、中國佛教史論集,依據我國佛教史的發展,總共編集了八冊,由漢魏到現代,兩千年來的史論大致已備。只是這些史述,都是斷片零章,作通史讀固然不可,作每個斷代的完整史讀亦似不足,但透過這些斷片零章的敘述,卻可捕捉每個斷代的教史面目,則實為顯然。在沒有更多更充實的中國佛教史的專著出現之前,本叢刊此一套佛教史專集,當是中國佛教界、史學界唯一的一部最值得參考的叢書,亦是提供今後有志於中國佛教史的探討者,一部最佳的導引叢書。八冊中,本冊是屬於民國佛教篇。民國佛教,由民國初年算起,則至今已經六十七年,六十七年來的時勢變化,人事遞嬗,尤其在多災多難的近代,佛教隨著時勢的轉換,其所受的影響和變化,自也非一章一冊可以盡述。但民國佛教畢竟有民國佛教的重點所在,本冊雖不足言為民國佛教的詳盡史,然從各篇的敘述中。亦可把捉民國佛教的關鍵所在和精神。

 

 

(2)

中國佛教史論集(七)-民國佛教篇

編輯旨趣

二、本書所收,就時間說,只是由民初敘述到民國卅年代而已,卅年代以後,則已很少提及,此原因乃在卅年代後,我國大陸已轉為共產政權,宗教受害,隨國民中央政府遷移來台者,則又另開局面,在此一新局面下,本叢刊乃特另編一集,名為「台灣佛教篇」,以便承繼民國佛教篇而來。在本冊中,只有樂觀法師的「三十年來中國佛教的回顧」,略為貫串了由卅年代至在台的四十年代、五十年代的佛教。但這只是樂觀法師個人的佛教史述,亦即他本人一頁實際的佛教生活史,從他個人這篇生活史實的回顧敘述,亦可看出民國佛教的另一面,作為研究近代中國佛教史的人來說,自是值得參考。其他如法舫、太虛法師等更是如此,因為他們本人是現代佛教的代表人物,其所言現代之佛教,亦就自然成為當代第一手的佛教史料。

三、「民國佛教年紀」一文,是一篇最富史料價值的文字,可惜的是作者只紀到民國卅二年,以下便無紀錄了。此文如有人續貂,繼續沿著體例記述下來,則將是未來研究民國佛教最基本權威的經典史料。希望有心者讀此文後,勇猛精進,發一心願。

四、有關民國佛教卅年後之史實,請讀下冊「台灣佛教篇」,特別是卅八年後的一些事述。

 

 

編輯旨趣 開國時期的佛教與佛教徒 民國肇興與佛教新生 中國佛教之重建 一九三0年代中國佛教的現狀
附錄:一九三六年的中國佛教 民國佛教年紀 佛教在抗戰期間的表現 三十年來之中國佛教 三十年來中國佛教的回顧
民國以來海外之留學僧 附錄:金陵刻經處訪問記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