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釋東初

 

     今日的臺灣,無疑的是大陸人民的燈塔,是自由中國建設的地基。臺灣實施自治,是新臺灣建設的開始。臺灣每個佛教徒,是這建設中重要的一份子;它們對自由中國及新臺灣建設認識如何?日本統治了五十年;它們的信仰、生活、教育、制度,究竟受了些什麼影響?這種種都是為我們必須要了解的!

     因為想獲得這種了解,在過去一年中,我曾至中南部各地遊覽過,對各地佛教情況,獲有一個概念。這次,又奉中國佛教會命隨同李了空居士、臺灣佛教會理事長修振法師及隨喜參加之陳景陶居士,對臺灣佛教作了一個具有歷史性的訪問。這使我對臺灣佛教,更得有深一層的認識!

 

一、幾種不健全的因素

 

 

106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我對臺灣佛教的了解,純粹根據客觀的事實。臺東花蓮港雖沒有去,但由基隆至屏東約四百公里鐵路線上,所見的各市縣教會及各寺院齋堂、僧尼生活、教育程度、宗教意識、社會關係,都有一幅清楚的圖形。在這個當中,是些什麼?是新舊、盛衰、佛化、神化、迷信、宗教意識的幼稚、根本教育的缺乏。我相信,想要了解臺灣佛教的現狀,就不能忽視這些不健全的因素!

     代表臺灣佛教的,就是寺院齋堂,捨此似無所有。全省寺院齋堂多約千所,其數目超越了正式僧尼的數量。這些當中,只有少數寺院齋堂擁有微末土地財產,其餘大部份寺院齋堂都仰靠信徒添香添油以維持生活,有的靠耕作;此外的來源,就是為人念經消災祈財做法會。一般信徒的人生觀,也都側重現實人生的幸福,不在期求未來的善報。

     臺灣佛教有個基本的缺點,就是佛教徒生活制度沒有嚴格合乎佛制的規定。在家與出家也沒有顯明的界線。出家不需要削髮受戒-指一般齋姑而言,甚至龍華派齋堂允許娶妻吃葷。因為出家的條件很寬,一般生活無着的齋姑都混進了佛門,甚至利用佛教的招牌添設齋堂來爭取信徒添香添油。這雖說是佛門廣大,但給予社會群眾一個腐化的影響。日本統治了五十年,並沒有能夠提高僧侶的生活或予以改善,只有少數的日本留學生受到日本佛教徒生活的影響,其餘都是過着貧苦清淡的生活!

     臺灣寺院齋堂雖然相當的多。但寺裡內容是空虛的,沒有什麼珍貴文化古蹟及名家藝術繪畫

 

 

107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或是重要的石刻,甚至連古版經書都很少。寺院歷史最古的臺南開元寺,也不過二百多年。其餘都是百年外或百年內的。其樣式純是福建式,沒有像江浙具有歷史性建築偉大莊嚴的寺院。故參觀臺灣寺院後,所得的印象,就是房屋,很少能令人仰慕不已者!

     佛教會,是人民團體之一,是具有建設性和革命性的團體。但各市縣支會的組織呢?雖根據中國佛教會會章,但很少能夠完成會章上所規定的任務。甚至每一所支會沒有能夠贏得各該地全體教徒參加,僅由少許人主持。有的支會連出家眾都沒有。這裏頭是包括有新舊觀念不能協調,僧俗不能合作原因,致教會內容空虛。在南部曾有人對我說:「為什麼某支會像某某法師不能參加,老是它們幾位居士?」這話我不贊成,我們出家眾自己不肯發心,又不願意人家來辦!要知道,佛教不是僧尼私有的,是四眾弟子共有的!但在家居士要是站在維護佛教協助會務,我很贊成的。要是過於包辦,違背尊敬三寶和佛的遺教,誰也不能同情。尤其是什麼先天派或社會權威的來任理事長,那是違背會章,必須要糾正。因此許多支會,未能合乎民意。對各個寺院管理控制的力量,反不及一個寺院信徒代表,致多數教徒藐視教會!在發展上所達到的地位,還是在初步計劃中!

     臺灣佛教人材並不缺少,日本佛教大學或專門學校畢業的約有十數人。閩南佛學院畢業的,約五六人,皷山派觀宗派都有人在。新舊俱有。這些人無論在日治時期或現在都不能不說是決定

 

 

108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未來臺灣佛教關係的人物。因為佛教知識份子百分之六十是受日本佛教教育的,百分之四十是老年人,老年人不能負擔我們的希望,但是這些中心人物只有少數人參加佛教會,或掛一個不負責任的空名。其餘大部分都因為對佛教主張不同,沒有參加。甚至許多不滿意佛教現狀走向社會,改變生活。在中部我曾遇見一位日本佛教大學畢業生,他對我說:「基督教徒在臺灣傳教工作已走過我們的前面,許多佛教徒都被基督教拉過去了。假使佛教會沒有具體傳教方案實施,不消三十年,全臺灣會成為基督教的天下!我們最大的錯誤,就是失去了與人民的接觸。一般教徒只知保守。我們要前進,他們却要拖我們後退!」這些話反映出新舊觀念不能容協的一點!今後佛教會如何能贏得這些優秀人材參加,便成為決定將來臺灣佛教前途主要的課題!

 

二、根本意識的幼稚

     臺灣離開了祖國五十年,祖國的文化教育便停止了五十年沒有進步。所以一般國民對於佛教雖有一片真誠的信仰,但對佛陀偉大的人格很少能夠了解。就整個佛教寺院當中,不少的寺院裡釋迦牟尼旁邊坐的,不是藥師佛,或阿彌陀佛,乃是呂祖、玉皇、三官、女后,迷信神化形狀宛然。釋迦牟尼佛弟子為人念玉皇真經,為人拜斗,成為慣常的事。我們到獅頭山,勸化堂全體僧侶齋姑差不多都穿着灰色海青在各殿站着,這顯然是一個象徵,表示歡迎我們的,我們至殿上各

 

 

109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人都向上禮拜,所拜的不是佛,乃是老子玉皇、呂祖、什麼神。僅一尊坐像釋迦佛供在大殿中間下面一張平棹上,李老尊高高的在上坐着。我至此默然頂禮佛陀三拜,我想什麼時候才能使這些愚魯眾生脫離迷信神化而接近真理!

     在苗栗,陳景陶居士指我看,佛教會辦事室內張貼為人念玉皇真經、血盆經。堂前供的北斗第一xx仙、第二xx仙。試問:這種根本意識的幼稚,怎能使如來遺教大光於天地間!佛教會應如何使這些教徒迷信神化中解放出來-便是當前緊急的任務!

     捨此,臺灣佛教徒缺少一種統一標準生活制度。許多寺院齋堂不惟含有神化迷信,且有類似俗化。嘉義大仙寺給我們的印象極深,全寺七八十眾,早晚功課,三枝香佛,每晚開參上座講楞嚴經,全體自耕自食,大有百丈的遺風。衣、食、住行四項;在食、行方面,已做到標準化;衣、住方面,尚未能符合僧制規定。果能衣、住方面,再做到標準化,允為臺灣第一百丈道場。岡山超峰寺、蓮峰寺、蓮峰庵共住七八十名,為南部名勝-獅頭山為北部名勝-蓮峰庵純住女眾,不同一般寺庵僧尼共修,每日行持勞作均與大仙寺彷彿。超峰寺、蓮峰寺殿宇於戰爭期中,被迫拆卸,至今尚未能完全恢復,果能恢復舊觀,則佛教氣味遠勝於獅頭山!

     臺灣佛教有個特質,它們沒有像國內的那許多宗派觀念!它們的派別,可分日本派-新派,皷山派-舊派,龍華派-俗派;因為派別不同,它們中心信仰的目的也就不同。雖目標為

 

 

110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佛教,龍華派以修仙消災延壽為中心;皷山派,以修觀念佛為究竟;日本派以念佛、淨心為目的。三派中,皷山派以苦行清修,頗得一般保守性民眾之信仰。日本派即是維新派;日治時期很得社會中上級智織份子之歡迎;在社會中頗佔優勢。龍華派、金童派,僅為鄉村一般初機農民之信戴!而多數寺院的經濟行政,都操於在俗管理人手裏,僧尼僅是個傀儡,任其管理,甚至剝削寺院!

 

三、根本教育的缺乏

     臺灣佛教徒談不上什麼教育。它們進入寺院,就是學習功課及幾本小經,準備為人消災拔度,捨此就是做工!故一般教育程度極低,甚至低得連釋迦老子都認不得-指少數奉神者而言,乃至為人拜斗經。致民間每年不知要犧牲多少牲命供獻於它神。這種種,不能不說是由於佛教徒沒有盡宣傳的責任,使民眾具有了解神的知識及佛法的智慧!今日臺灣佛教需要的,就是教育。許多佛教青年說:我們不需要佛教會,需要佛學院。但臺灣全省卻沒有一所佛學院,可使全省佛教青年能獲得豐富的佛學知識。全省僧尼齋姑二千餘名,沒有百分之十(僧眾僅為尼眾百分之一)能夠直接受到佛教真正的教育。日治時代,臺灣佛教徒智慧的來源於日本(至日留學),光復後日本佛教智慧來源斷絕,理該來自祖國。今日國內佛教來源又告斷絕,唯有來自臺灣佛教本身。宋修

 

 

111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振法師很能體會到這一點需要,他對我表示,準備新年來一個克難興學運動,集合全省佛教徒力量辦一所佛教學校,造就弘法人材;能否成功,就看全省佛教徒心願如何?

     一個完善佛教僧侶,必須經過律儀教育、叢林教育、佛學教育!臺灣全省佛教出家眾能夠受佛制淨戒的,比丘中百分之十(四十歲以上),比丘尼中百分不及一。故從根本律儀說,臺灣許多出家眾不能目為比丘僧或比丘尼。他們忽視律儀教育的原因,不能不說是受日本佛教的影響。然我所不能了解的,臺灣這許多寺院為甚麼沒有一所十方叢林,所有寺院都是私有的;這是臺灣佛教不能發展的根本原因。同時,臺灣寺院經濟都操於在俗管理人手裏,僧尼不能自由主張,這種僧歸俗管不合理的制度,應由佛教會代替,佛教會是管理寺院行政的,臺灣佛教徒應依照中國佛教會住持章則,改革制度,打破私有的觀念,建立十方叢林,樹立叢林教育。使全省佛教青年,冬有所參,夏有所學,養成一種標準衣食住行的僧格!多數青年僧尼不滿意現在寺院住持,都說他們自私,不顧青年教育問題!

     教育是目前佛教青年最需要的,佛教會不能設法滿足僧青年知識欲望,或提高生活水準;十年二十年後,臺灣佛教僧青年會絕跡。現在全省佛教僧青年數量是僧眾中百分之三十,不及國內一區的數目。決定佛教將來的命運,佛教青年教育是根本。今日佛教會倘不能解決目前佛教教育問題,這臺灣佛教,就談不上將來的怎樣了。

 

 

112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話該說回來,臺灣佛教也揭示了一個新的希望給我們,就是他們就殖民地政權壓迫下過了五十年,今日回到祖國懷抱,他們自然有一種生動而熱烈向上的志趣。兩年來國內來了許多法師及護法的居士,終年不斷在各地宣講。他們不惟開始認識了自由中國建設與本身的關係,並且了解復興祖國佛教責任的重大!已引起全省佛教僧尼,對國語佛學發生熱狂好學的情緒。現在有許多佛教青年僧尼講得滿口流利國語,寫得一手通俗國語文章;他們都準備到大陸上去,協助復興祖國的佛教。我們每到一處都要講幾句;或是提出佛法的疑問,請求解答。這是一個新鮮生動的氣象!

     為欲表示我們的意向,對於各市縣支會,必須協助求其健全,要選舉熱心佛教事業的人,我們應該對有德學的、有資望的穩定派、保守派、新進派都要小心分別。如果認為有改革的必要,就應該實施改革,不能接受任何人情阻碍,對佛教青年好學心理應予同情與鼓勵,使各人能成為臺灣新佛教的動力。我們應鼓勵他們建立合理化的十方叢林寺院,以有效地施行僧制改革,而勿使陷於自私自利!

     在最重要教育方面,必須開闢佈教所、興建教育、編印通俗佛學叢書,直接供給各個佛教信徒及社會知識份子,俾各個人都能夠了解佛陀的人格及佛法與人生社會的關係,使他們能夠脫離神化迷信,接近真理!

 

 

113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臺灣佛教篇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根據這樣的了解,可以應病予藥,診斷病狀,然後才能達到康壯的目的!

三十九年古冬月

 

 

編輯旨趣 臺灣佛教漫談 臺灣佛教史 東臺灣宗教視察紀要 明末清初的臺灣佛教
臺灣佛教新運動之先驅 回顧臺灣佛教 了解臺灣佛教的線索 一九五〇年代臺灣佛教 今日臺灣的佛教
日產寺院之變遷 今日的臺灣佛教及其面臨的問題 臺灣最早興建的寺廟 清代臺灣之佛教寺廟 臺灣的第一座寺院-竹溪寺
臺南古剎彌陀寺 北園別館與開元寺 夢蝶園改稱法華寺年代考 蔣允焄擴建法華寺 附錄:臺灣的齋教由來
         
回目錄